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灰色的童年(上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8 共同关注

  大屏幕上的这个小女孩儿名叫晓霞,今年只有7岁,是河北省行唐县市仝乡人。从照片上看这个孩子可以说是遍体鳞伤了,那么她的这些伤是怎样造成的呢?这些伤痕的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村民:啊啊啊啊,这样的,整天这样的。

  村民:有一次我见了小孩背着手在树上绑着呢,这是我见的,她家门开着,她家媳妇把她骂了一顿,拿棍子敲她呢,这是我亲眼目睹的。

  村民:她还让她吃巴巴,你看那牙都掉了,她拿钳子往嘴里塞巴巴叫吃。

  村民:就拿这么个小板板,上面钉着钉,一打就出来血了。

  当我们赶到市仝乡山照村了解情况时,村民们立刻将我们团团围住,向我们诉说小霞的不幸。他们说,小霞身上的伤完全都是被打出来的。

  记者:你见过这个被打的孩子吗?

  村民:见过,十分可怜。

  村民们说,看到小霞被打,村里很多人都去劝过。可劝说的结果,却是孩子被打得更厉害了。几个月前,孩子竟然被锁在了屋子里,从此再没有人见到她,只是每天村民们都能听到孩子被打的惨叫声。这样一来,村民们谁也不敢再去劝了。

  村民:这个泼妇相当厉害,在那骂大街,骂完了没人敢惹,这个孩子究竟被打成什么样,看不见。她家锁着门,门上有个窟窿,猫个腰能看见,她为了不让人看,把窟窿堵上。

  每一天,孩子凄惨的尖叫声都让村民们感到很揪心,一些村民还找到乡里的干部,希望他们出面来帮帮这个孩子。

  村民:乡里来解救的时候,确实比在大粪里埋三天还要脏。

  村民:挺惨的,打的乱七八糟,都不是个人样了,浑身上下遍体鳞伤。

  然而,乡干部的调解似乎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他们走后,孩子每天仍然遭受毒打,有时甚至比以前打得更厉害。万般无奈之下,不知是哪位好心村民拨打了当地媒体的电话,希望媒体能出面,帮忙解救这个孩子。接到求助电话后,《燕赵都市报》的记者王萌和韦佳于6月9日迅速赶到山照村。

  王萌(燕赵都市报记者):当时不到一点钟我们走到这,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他们家,孩子正在这上厕所,她叔叔盖振平好像是在等她,她从这出来,在这之前我们也是一路走来,听到村民说些情况,介绍些,心里也有一些准备,但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还是很震惊的。

  韦佳(燕赵都市报记者):她两个手就是这个样子的,从这一直走到这个位置,坐到这,一下午,孩子就在这个台阶上坐着,没有动,就在这个位置。当时村里有村民围上,我感觉作为七、八岁的孩子,有很多人围观应该很紧张,而晓霞的反映很木然。王萌蹲在这,很正常问她的时候,她眼神中透露出一种犹豫,她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们开始跟老百姓问些情况,老百姓把衣服给撩起来了。就是照片上拍的东西。身上都是伤,胳膊肘上,当时撩起她的衣服抬她胳膊。我摸她的胳膊肘,很硬,僵硬的状态,象做很多运动后肌肉很僵硬的感觉。

  王萌(燕赵都市报记者):给我强烈的感觉是想去拉她的手,但我轻轻触碰她的时候她会皱眉,会呻吟,在把她衣服都撩起来那一刻,看到她身上的伤,溃疡,渗着血,渗着浓水的时候,那一刻我控制不住,乡亲们很多人在流泪,包括我也在流泪。

  韦佳(燕赵都市报记者):这个孩子带不走,就死在这里了。

  在村民的帮助下,燕赵都市报的记者们把晓霞抱上了车,并迅速送往行唐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当晚18点30分,晓霞住院接受治疗,医生为她进行了全面检查。

  诊断证明上写到:1、营养不良Ⅱ度;2、智力低下;3、双上臂骨化性肌炎;4、右尺骨中段陈旧性骨折;5、右肱骨髁撕脱性骨折(内髁);6、右肘部溃疡;7、口腔内4颗牙齿脱落;8、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9、重度营养性贫血;10、低蛋白血症。

  真没想到啊,这么个只有7岁的孩子,竟然被毒打成这个样子,不能不让我们震惊。我们更想不到的是,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这个孩子遭此毒打,那个狠心毒打她的人又是谁呢?

  6月11日,我们在行唐县人民医院看到了躺着病床上正在接受治疗的晓霞,虽然我们特意为她买了玩具和食品,但是对于我们的到来,晓霞还是有点不知所措,表情有些木然。

  护士长:刚到的时候啊,什么也不知道,光知道吃,你不让吃,就哭,这两天和我们能沟通了,如果我跟她沟通还算配合,她还是听的,晓霞叫姨。

  晓霞:姨

  记者:哎。晓霞,阿姨问你几个问题好不好?身上的伤疼不疼啊?

  护士长:疼不疼,告诉姨姨?

  晓霞:疼。

  记者:告诉阿姨这些伤是怎么弄的?

  (晓霞没有说话)

  记者:是自己碰的还是被打的?

  (晓霞没有说话)

  也许是因为受到过度惊吓,晓霞并不太愿意说话,即使说,也只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向外蹦,连不成话。

  看得出来,同正常的七岁孩子相比,晓霞无论是个头,还是语言表达都相差很多,那么,究竟是谁把晓霞打成这样儿的呢?

  记者:是谁打的啊?

  晓霞:婶。

  虽然晓霞的表达不是很清楚,但从她的吐字中我们可以听出,把她打成这样儿的正是她的婶婶,这就让我们更不明白了,孩子的婶婶为什么会对她这样,下此毒手呢,究是是孩子做错了什么,还是她的婶婶有什么问题呢?为了探询究竟,我们的记者前往行唐县拘留所,采访了已被警方关押的婶婶乔金彦。

  乔金彦:看不上她。

  记者:为什么看不上她?

  乔金彦:我俩不对眼。

  不对眼,这就是乔金彦对晓霞下狠手的原因,她打孩子的原因竟会如此简单吗?她又为什么那么看不上晓霞呢,事情还要从去年5月说起。

  晓霞的父亲盖铁锁原来一直靠拾废品维持生计, 2004年5月,由于生病无钱医治,只有35岁的盖铁锁离开了人世,妻子也随即改嫁,家里只剩下晓霞孤零零的一个人,陪伴她的,只有父亲用全部积蓄盖的三间房和拣废品时用的一部三轮车。由于晓霞没有其他亲戚,盖铁锁在临死前,将女儿托付给了远房的兄弟盖振平。

  盖振平:说没人管,你管吧。

  乔金彦:说过,说你们离俺近。

  盖振平:房子就是这个房子,三间房。

  记者:房子值多少钱?

  盖振平:没准价,估计万十来块钱。

  记者:你养她是看她可怜,还是看上这个房子?

  乔金彦:不是不是,我是看她可怜。

  盖振平夫妇并不承认收留晓霞是为了晓霞爸爸生前留下的这三间房子,但事实却是,这原本应该属于晓霞的三间房子现在已经归在了叔叔盖振平的名下。而晓霞本人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从来到叔叔家的那天起,她噩梦般的日子也就开始了。

  盖振平:她爱哭,一哭她婶婶就要打她,说你把你爸爸哭死了,也想把我哭死啊!就这个意思。

  记者:这是谁说的啊?

  盖振平:我爱人。

  乔金彦:有时候她走我跟前,我看见她就生气。

  记者:为什么?

  乔金彦:我看她傻,我就生气。

  记者:孩子傻在什么地方?

  乔金彦:拉巴巴,不记地方,我俩一天给她擦来擦去,走哪,拉哪。

  原来,已经7岁的晓霞现在生活上仍然不能自理,也正是这个原因,她的婶婶乔金彦开始越来越讨厌她。

  记者:你都怎么打孩子啊?

  乔金彦:有时候拿巴掌打,有时候用笤帚。

  记者:都打什么地方?

  盖振平:哪,找到哪打哪。

  记者:当时你拉架吗?

  盖振平:拉,有时候我在外面干活见不到,不知道。

  记者:不知道的时候不知道打多少次?看见了就拉,能拉开吗?

  盖振平:可费劲了?

  记者:为什么?

  盖振平:她那股劲儿上来拉不动?

  记者:打时什么样?

  盖振平:一打就跑厕所里躲去。

  盖振平说,看到晓霞被妻子毒打,他心里也不是滋味,前不久,他听说临村有一户人家想要个娃娃,便把晓霞送了过去。可没想到,刚过两天,对方就把晓霞送回来了。

  盖振平:去年热的时候送过,送的时候说了,讲明了,送的时候我给他1000元,没半个月又给送回来了,没法养。

  记者:因为孩子不能自理?

  盖振平:对。

  晓霞的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天天还连拉带尿,晓霞的婶婶开始越来越烦她。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晓霞的叔叔盖振平又把晓霞送出去过几次,但都没有人愿意接收这个孩子。看到这个只知道吃饭拉屎的孩子,婶婶乔金彦对晓霞的毒打更是变本加厉了。

  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婶婶乔金彦干脆不让晓霞进屋了,她在废弃的猪棚里搭上两块板,让晓霞就住在这里。要是晓霞不愿意,乔金彦就从墙上把她推下来。这一点,在公安局的刑讯笔录上,乔金彦供认不讳。

  王国军(公安局长):有一次把这个小孩推到池子里,把左胳膊这个地方摔骨折了,因为不及时给她治疗,现在小孩这地方有点腐烂。

  在这个猪棚里,晓霞住了整整半年之久,而在此期间,她也没有逃过婶婶乔金彦的毒打。

  王国军(公安局长):有时候把这小孩绑起来,吊在树上,这个她也都承认,也都供认了;有时候弄屎叫这个小孩吃,小孩不吃就打;有时候用咱们剪衣裳的剪刀剪小孩嘴角,她不吃,就剪她的嘴角,这个她也都供认,也有乡亲们证实。

  2005年6月11日,行唐县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对晓霞的伤情进行了司法医学鉴定。鉴定结果为:晓霞右肘部溃疡、全身多处擦伤、左手掌裂伤、口唇外伤性疤痕形成、头皮外伤性疤痕形成可以认定;复阅X线片,双上臂骨化性肌炎、右尺骨中段陈旧性骨折、右肱骨内髁撕脱性骨折可以认定;口唇疤痕轻度影响功能,考虑外伤所致;脱离牙齿有的为外伤性脱落,有的是外伤性脱落还是儿童替牙期自行脱落无法认定;

  参照《人体轻伤鉴定标准》和《人体轻微伤鉴定标准》,晓霞的伤情最终被鉴定为轻伤。

  记者:那是轻伤的的话,给她定罪有可能会是什么处罚?

  王国军(公安局长):轻伤在《刑法》上将对她予以三年一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在晓霞被解救后的第三天,公安机关按照《刑法》第134条的伤害罪,对她的婶婶乔金彦予以刑事拘留,6月14日,当地警方报经检察机关批准,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乔金彦执行逮捕。

  记者:你知道自己是犯罪吗?

  乔金彦:知道。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的?

  乔金彦:他们一捉俺,俺才知道。

  记者:如果晓霞是正常的孩子,你会对她这样吗?

  乔金彦:不会了。

  记者:你打孩子的行为你后悔吗?

  乔金彦:后悔。

  记者:如果这个孩子还到你家里,你还会对她这样吗?

  乔金彦:不了。

  晓霞的婶婶终于被绳之以法,并且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那么伤势痊愈后,晓霞是否还要回到那个噩梦般的家?爸爸去世后,晓霞的妈妈又到了哪里?当初她为什么要狠心抛下自己的亲生骨肉,知道女儿的处境后,她又能收下晓霞吗?明天的心愿之旅,欢迎您和我们共同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