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母爱无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27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播出节目《母爱无言(下集)》,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得知,浙江台州年仅五岁的女孩陆陆从小就患有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症,五年来一直靠输血维持生命,目前最有希望的办法就是做骨髓移植或脐带血移植。然而不知出于什么原因,陆陆的亲生父母始终不愿意配合。在多次联系都遭到拒绝的情况下,罗雪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收拾好行装,罗雪华把女儿陆陆托付给亲戚照看,然后踏上了前往江西的路途。罗雪华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陆陆亲生父母的具体地址,只是当初在和自家店里雇佣的那位伙计聊天时,知道他们家大概住在江西省崇仁县。

  到达南昌时已经是下午五点,此时已经没有去往崇仁县的长途汽车了。罗雪华只好在南昌住下。这一晚对于罗雪华来说,是个难捱的不眠夜。

  罗雪华:她不在我身边 我真的很担心她(陆陆)。她现在还住在医院里面,你说我怎么不担心她。小陆陆好像我自己的命一样,我情愿我自己少活几十年。

  这一晚,罗雪华既挂念此时正远在广州医院的陆陆,也十分担心明天能不能找到陆陆的亲生父母,即使能够幸运地找到,他们又肯不肯和她一起去广州呢?

  罗雪华:这个(脐带血)对小陆陆来说是救命的,如果找不到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如果他们(陆陆亲生父母)跟我说好话,我就跟他说好话,他如果不跟我说好话,我真的是,如果找到他,他(陆陆亲生父母)不来我都可以给他下跪,叫他过来。

  第二天一大早,罗雪华坐上了前往崇仁县的长途汽车,经过四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了崇仁县城。小陆陆的亲生父母在哪儿?下一步该往哪里去?此时的罗雪华还一无所知,万般无奈之下,罗雪华决定用当地的号码再给小陆陆的亲生父亲打个电话,试试运气。

  手机关机,唯一有价值的线索再次中断,就在这时,罗雪华忽然又想到小陆陆的亲生父亲曾经用一个固定电话和她联系过,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罗雪华拿着这个电话号码来到了电信局。

  工作人员:那你需要查他电话号码是干什么用?

  罗雪华:我找他有急事,为了救人。

  工作人员:你有他电话号码了,那你现在是要干嘛呢?

  罗雪华:是这样的,他不要了一个女儿,我捡来了,这个女儿得了一种血液病已经五年了,他的女儿现在需要脐血移植。

  工作人员:现在是要查他的地址是吗?

  罗雪华:请你帮忙,麻烦你帮忙查一下。

  在得知罗雪华的真实情况后,电信局的工作人员经过请示,帮助她查到了一个大概的地址——崇仁县航埠乡下章村。拿到这个地址,罗雪华顾不上吃饭,包了一辆出租车前往下章村。在车上,罗雪华告诉我们的记者,这个固定电话登记的姓名是章省之,而这个人并不是小陆陆的亲生父母。那么这个章省之到底是谁?他和小陆陆的亲生父母又有什么关系呢?找到这个章省之就能找到陆陆的亲生父母吗?

  在一位好心村民的带领下,罗雪华找到了章省之家。经过交谈,罗雪华得知章省之正是小陆陆亲生父亲的哥哥。

  章省之告诉罗雪华,小陆陆的亲生母亲现在还没有把孩子生下来。他还说,陆陆的亲生父母之所以不同意去广州,是因为他们这些年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而且为了要个男孩,他们已经违法超生了。

  无论罗雪华怎样解释,章省之始终不肯帮她直接联系陆陆的亲生父母,双方僵持了好一会儿,他才拨通了陆陆外婆家的电话。

  罗雪华:喂,你能叫一下你的女儿吗?你女儿在旁边吗?

  陆陆外婆:女儿没有在,干什么啊。

  罗雪华:我有事啊,找她。

  陆陆外婆:什么事啊?

  罗雪华:我找她很急的事,你女婿在不在啊?女婿呢?

  陆陆外婆:你听我,你是那个小陆陆的母亲,是不是啊?

  罗雪华:是的。

  陆陆外婆:说到那(广州 )去,去不了。

  罗雪华:我跟你说,这个不是说,我跟你说……

  陆陆外婆:我做妈妈的,我有点不同意,我做妈妈的是什么(意思),那个小孩是好的、破的家庭,跟我有什么关系。你怎么到这里,一直在找她的亲生母亲的麻烦?你是大坏蛋,我做妈妈好难堪,我做妈妈好难过,我真的好难过。

  罗雪华:什么时候找你女儿麻烦,我为女儿服侍这么四、五年,我找你女儿麻烦!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说话,你是不是有一点良心,如果有一点良心,你不会说这种话,你知道我这五年是怎么过的吗?

  这次和陆陆外婆的通话,让罗雪华感到十分委屈。

  罗雪华:给她外婆看,叫她看一看,他们怎么狠心(放弃)这个小孩子。你看她挺聪明的。

  尽管陆陆的亲生父母此时已经知道了罗雪华的到来,但无论罗雪华怎样苦苦哀求,他们始终不肯出来见面。此刻的罗雪华,对他们已不再抱任何幻想,她决定立刻返回陆陆身边。

  妈妈出远门已经两天了,这是五年来陆陆和妈妈分别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一天早上,陆陆的身体又有些不舒服了。

  中午睡了一觉,小陆陆的精神好了一些,她和同病房的小朋友玩起了游戏。

  快乐的陆陆此时并不知道,如果妈妈这次无功而返对她来说将意味着什么。

  就在罗雪华乘坐的出租车刚刚离开下章村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章省之给她打来电话了。

  罗雪华:她父母亲如果不同意这个事,小陆陆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你知道吗?就在你的旁边,刚刚出来。我同你说,他如果钱需要方面有困难,你就叫你弟弟说好了。不是一万两万的,是不是,如果我没有,我可以向人家借借来给他。

  罗雪华:他叫我回去,希望是有点,能不能答应我也不知道,如果没有希望又泡汤了。

  一个小时后,罗雪华见到了小陆陆的亲生父母。

  罗雪华:脐血能救小陆陆,你看看你的小陆陆吧,我怎么说呢,她长得多么可爱,你们自己瞧一瞧。如果你提出来,我们能办得到,我们尽自己一切力量来办。

  陆陆的生父:我不是要条件,你也有一部分,我也有一部分,对吧?我是亲生,你是养的,大家都有份。

  经过近四小时的谈判,小陆陆的亲生父母提出,罗雪华要先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他们才会考虑去不去广州。

  罗雪华:我跟你说,他说叫我们放一万块钱放在这里。

  由于身上没有足够的现金,在写了书面保证并预付了一千元现金后,陆陆的亲生父母和外婆才同意和罗雪华一起前往广州。

  罗雪华:有的时候小陆陆人不舒服了,我就这么想 如果小陆陆哪一天如果她走了,我怎么办?这个机会失去了对小陆陆来说,她还能够存活多久也都不知道的,只有你这个做母亲的才能给她这个机会,我只有帮助她找医生、找什么,现在找到了,总算有个盼头了,你说对吧,苏梅。我都不相信,这么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孩得了这个病就不能治。

  这一天早上,赶到医院时,小陆陆还在熟睡中。

  (广州市妇婴医院,医生给小陆陆的父母介绍病情)

  郝文革(广州市妇婴医院主任医师):别人的脐血行不行,那个成功率非常低你说别人骨髓行不行?行,但是并发症相当高,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输同胞的脐血,同胞的脐血是非常好的。里面这个小孩子,他跟这个病不是一个病,但是相同道理,他父亲给他供髓,现在已经治活了,还是不错的。说回头了吧,我们都想保住小孩子。

  正谈话间,罗雪华的朋友给她送钱来了。

  最终,陆陆的亲生父母收下了5000块钱,罗雪华在为他们交纳了这次生孩子所需的全部住院费用后,带着小陆陆回到了台州家中。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小陆陆的生命能得到延续。

  找到了亲生父母,陆陆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这让全家人都倍感欣慰。然而他们谁都没有想到,命运再次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两个星期后,小陆陆的亲生母亲曹素梅生下了一个孩子,但这个孩子的脐带血和小陆陆的配对并没有成功,不仅如此,陆陆亲生父母和她的骨髓配对最终也失败了。

  罗雪华:我的心愿就是不管小陆陆长大了对我们怎么样,好坏都不要紧,就是回到她妈妈那里去,我都没有关系,只要她能够把病治好,能够活命下去,别的我都没什么关系,有的时候人家都问我,你现在这么辛苦把她带起来,如果小陆陆有一天回(亲生父母)家去的话,你怎么办,我说只要小陆陆能够健康地活下去,我都没关系,回到她妈妈那里去都没关系,只要她的命保住了就行了。

  这次配型失败后,陆陆的亲生父母返回了江西老家,此后,他们再也没和罗雪华取得联系。经历了又一次的大喜大悲,罗雪华开始重新为陆陆寻找配型,她说,只要还有一分希望,她就不会放弃,她相信自己的真情会感动上苍,她相信上苍会给她一次奇迹,为她挽留住女儿的生命。

  此次配型失败后,小陆陆身体状况急剧恶化,并再次住进了医院。

  在社会各方努力下,有关方面几经周折,终于为陆陆寻找到新的配型。由于不是亲体配型,手术时有可能出现严重的排斥反应。

  据主治医生介绍,陆陆的手术在全国还尚属首例。

  手术最终能否成功,目前还无法确定。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