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拯救受虐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22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播出节目《拯救受虐黑熊》,以下为节目内容。

  (记者现场):各位观众,共同关注特别节目——心愿之旅又在周末和您准时见面了。我是阿钟,这次心愿之旅报道组的记者,与我搭档的是摄像老庞。这里是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今天我们之所以来到这儿,是因为我身后的这些亚洲黑熊。表面上看来,这些熊似乎跟野生动物园里其它的熊没什么区别,实际上,摄像老庞把镜头推上去以后您就会发现,这
些黑熊身上都有个管子,有的正在往外流脓。为了这些黑熊,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我们,说希望通过心愿之旅的帮助来他们完成一个与熊有关的心愿。那么在这些熊身上究竟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愿呢?请您先收看一个短片。

  2005年1月至5月,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解救出一批被用来活体取胆汁的亚洲黑熊

  朱成伟,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副站长,解救亚洲黑熊专项行动的负责人

  朱成伟(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副站长):1月19号开始,共行动了4次,一共解救出了18只黑熊,都是取胆用的黑熊。

  姜亮,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

  姜亮(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我们把熊的铁马甲摘下来之后,我们发现黑熊的伤口已经严重感染,有的黑熊它的伤口部位已经溃烂,流着脓水。

  刘晓强,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

  刘晓强(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我看了一眼以后眼泪就从眼睛里流下来了。不忍再看,不忍目睹。

  2005年1月中旬起,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文件,开始对市内一些非法养殖黑熊的业户进行清理。虽然在此前他们已经得知,这些非法业户养殖黑熊是为了从活熊体内抽取胆汁,但在解救过程中看到的一幕仍然让他们感到十分震惊。

  邱宏(沈阳晚报的记者):特别是我第一次看到黑熊,黑熊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放着,笼子本来就很小,养熊人还给他隔断,驱赶的时候,把这个隔断挤过来,那个黑熊挤的就无数,干脆不能动的。饲养着把前面铁甲板门打开,把胆汁留在塑料带里面,塑料带拿出去,在换一个新的塑料带,接着留胆汁。那个黑熊那个眼神充满了哀婉,无助祈求。

  邱宏,沈阳晚报的记者,跟踪报道了此次拯救受虐黑熊的全过程,他告诉我们,活熊取胆的情景不仅震惊了他,也震惊了参与解救行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这些人工驯养的黑熊学名叫亚洲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用熊胆来入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不过通过人工驯养黑熊来提取胆汁还只是最近几年的事儿。为了从活熊体内提取胆汁。

  那些非法养熊人就在黑熊的肚子上直接开了一个洞,在熊的胆囊里插了一个管子,通过不断的刺激,熊胆汁就通过这个管子随时流到体外,日夜不停。

  非法养殖户对亚洲黑熊的野蛮虐待经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市民中间产生了强烈反响。

  邱宏(沈阳晚报记者):有些这个读者,刚接电话,刚说话就开始哭,开始抽泣,说这些黑熊太可怜了,从小在打里面的沙子管。不断地流,一直到死,这些人太残忍了。这种非法获利的心太黑,太残忍了。

  姜虹:沈阳市有很多市民都知道这个熊的事,他们后来这个熊警又送到沈阳市动物乐园,很多市民就是特特意去看他们。

  随着热心人越来越多,一场全民参与的拯救受虐黑熊的行动在沈阳市展开了。人们将这些黑熊安置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为它们摘除了铁马夹,并由专门的饲养员每天来给它们喂食。

  徐殿举(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兽医医院院长):先把铁马甲除掉,有的铁马甲把它摩的感染的特别厉害的,脓特别多的采取外科处理,就是把脓汁用棉花擦掉以后,然后用双氧水冲洗,然后用生理现在盐水冲洗,然后肌肉注射大量的抗生素,使它的感染能力得到恢复。

  由于胆囊内用来抽取胆汁的管子没有被彻底摘除,胆汁还不时地从黑熊体内流出。对于这些黑熊来说,虽然它们已经逃脱了厄运,但痛苦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这也成了工作人员们的一块心病。

  刘晓强(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如果不进行手术的话,如果胆囊长时间胆管存在那儿以后,胆汁容易外溢,造成身体发炎,消化功能丧失,时间长了造成胆结石,结石会造成胆囊胀破以后,就会造成熊死亡。

  据专家们介绍,目前,实施手术是彻底解救这些黑熊的唯一办法,但是在什么地方进行手术、由谁来进行手术,成了他们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难题。

  刘晓强(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实质我想很简单,就是直接找个钳子、麻醉了,拽出来就完事了。

  徐殿举(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兽医医院院长):你像胆囊坏死,要把胆囊切除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手术。

  由于目前东北三省还没有给黑熊进行手术的场地,也没有兽医为黑熊做过胆囊手术,而且这些亚洲黑熊胆囊内插入的胆管又各不不同,有的是钢管,有的是塑胶管,情况非常复杂,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是,一旦手术过程中黑熊出现大出血,又不可能像给人做手术时那样及时输血,那么这个手术能否继续下去呢?

  朱成伟:这个黑熊胆管取出来这个手术目前就摆在我们这儿是一个很大的困惑,一个难题。我们多方查找之后我们想到了新闻媒体,我们跟沈阳报业集团和咱们央视的《共同关注》栏目《心愿之旅》共同发起倡议,向社会征集能够有能力做黑熊胆管拆除手术的这些专家或者学者。

  为黑熊寻求帮助的倡议发出之后,沈阳市的许多医院都跟野生动物保护站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为这些不幸的黑熊进行手术。在得知受虐黑熊急需进行手术后,他们立即成立了由肝脏外科主任为牵头人的黑熊救护小组,并表示愿意为受虐黑熊无偿地进行胆囊手术。由于从没有为动物做过手术,参与手术的专家专门首先来到了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现场观察需要进行手术的黑熊,并向动物园的兽医咨询相关情况。

  虽然医院方面对给黑熊进行手术十分重视,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但是,为动物做手术对他们来说毕竟还是第一次,他们心里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在和他们充分协商后,共同关注心愿之旅的记者又与位于成都的亚洲黑熊救护中心进行了联系。这家救护中心成立至今前已经为180多只黑熊进行了手术,在得知受虐黑熊的实情后,这家中心立即同意派几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来现场指导手术。

  在详细了解了这些黑熊伤情后,亚洲黑熊救护中心的专家开始同参与手术的医生们商讨为黑熊实施手术的具体时间和其它相关事项。

  2005年6月9日下午1:00,为黑熊实施手术的医院开始搬运手术器材。

  2005年6月9日下午3:00,沈阳市森林野生动物园辟出专门房间作为黑熊手术现场,并专门制作了特殊的手术台。

  6月10日上午8:00,开始麻醉。

  记者:这次使用的麻醉剂是什么?

  兽医:眠乃宁,用于放松肌肉的。

  记者:注射了多少?

  兽医:2.25毫克。

  记者:大约多久以后会有效果

  兽医:半个小时。

  6月10日上午8:30,黑熊彻底麻醉,兽医为黑熊手术区域进行脱毛,消毒。

  6月10日上午9:00,开始为黑熊正式实施手术。

  6月10日上午9:10,黑熊因为捆在脖子上的绳子过紧,导致血液中氧气含量降低。仪器报警,医护人员为它实施吸氧。

  6月10日上午9:45,医生成功从黑熊体内取出胆汁导流管。

  6月10日上午9:59,黑熊胆囊和腹壁有粘连,医生决定为黑熊进行胆囊切除手术。

  6月10日上午10:05,胆囊成功切除,手术成功。

  一周后,第一只接受胆囊手术的黑熊,身体已经完全恢复。

  这只黑熊的手术成功为其它黑熊的手术积累了经验,另外黑熊的手术将在近期陆续展开。

  目前,我国已经了《黑熊养殖利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并在全国范围内发出通知,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黑熊取胆行为。

  为了加大对黑熊的养殖和保护力度,我国政府已经开展了“人工养殖黑熊回归大自然”的有关实验,有关熊胆替代品的研究也在进行中。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