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专题 > 正文

大学门口立牌严禁民工入内 违者罚款1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4: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大学门口立牌严禁民工入内违者罚款10元(图)

大学北门口张贴告示“禁止民工入内”。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王莉) “禁止民工入内”6个字,最近一段时间出现在沈阳某大学北门外。

  同样的字眼也出现在该学校院内在修体育场北侧的治安岗亭上,这让一些农民工心里总感觉不得劲儿!

  农民工:看着心里不得劲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大学北区,在北门旁边的墙垛上,一张用白纸打印的“民工严禁入内”6个字很醒目。

  记者顺利进入校内,穿过大约500米远的路,看见不少农民工在修建体育场。

  在工地北侧有一治安岗亭,岗亭面向工地的一面同样贴有一张白纸:民工严禁入内,违者罚款10元。

  农民工们表示,这张纸大约10天前贴的,他们要想出校门就得绕到旁边一个可以让他们通行的门出去,“去道义那个市场,我们就是眼瞅着门出不去。”

  记者:知道为什么不让走这个门吗?

  工人:因为我们是农民工呗。

  记者:农民工就不让走了?

  工人:人家不让我们走就不走了呗,但心里不得劲儿。

  记者:不得劲儿?

  工人:对呀,明摆着看不起我们。

  记者:有没有人被罚过钱?

  工人:那倒没听说过,我们一从那儿走,人家就拦,罚钱我们也交不起,总共才挣多少钱呀!

  学校:考虑学生 表述不准确

  因为已经放假,学校内的学生不多,一女生认为学校这样做挺好,有安全感。另一男生则表示有些不妥,对农民工有点不公平。

  记者随后见到了该校后勤集团北生活区保安部及维修部的曹天林主任。曹主任表示,从工地到北门这一段直路是学校的北生活区,有学生宿舍、食堂、小卖铺等,前些日子农民工特别多,半夜也在生活区附近晃悠,有些学生反映害怕,所以就把这张纸贴了出来,“主要是考虑学生。”

  曹主任同时保证,他们从没罚过钱,“写这个东西主要就是起警示作用。”

  学校宣传部一位老师表示该提法不包含歧视意思,“可能表述不太准确,如果改成‘非本区人员禁止入内’也许就容易接受了。”他表示可以马上换一种表述。

  专家观点的碰撞

  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认为学校的做法无可厚非。

  张思宁表示,学校是从管理角度采取这种措施,工人到学校施工就应该服从学校的管理,因为学校不像公园那样是公共场所,学校是特殊地方,有权制定这种规则。

  而对农民工的心理不适,张思宁认为这和农民工本身心态有关,“他们太敏感了!”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树义认为学校的做法有些不妥。

  张树义表示,学校“为了学生考虑”这种理由不足以成立,因为农民工进入校内工作,就应该与校内人员享有同等的地位,学校这么做有歧视的意味。

  相关专题: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