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专题 > 正文

宁夏农民工进城三部曲:艰难的第一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02 国际在线

  打工妹与雇主谈条件

  找工作的民工打扑克消磨时间

  建筑粉刷工的活虽苦但相对好找些

  1

  焦急等待雇主每晚五元的“大通铺”红火民工在他细阅读招工信息农村来的打工妹

  2

  睡在街头的进城农村妇女银川劳务市场上人头攒动银川市劳动力市场登记处

  国际在线银川7月13日消息(驻宁夏记者廉军):农民工进城,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既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许多省区都将农民工进城当作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共输出劳务人员58万人,劳务收入15亿,已占到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针对宁夏南部贫困山区经济落后,资源不足、农民剩余劳动力丰富的客观条件,宁夏就把劳务输出提升到劳务产业来发展,从今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2500万,4年共筹集一亿元专门用于务工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中介组织培育、劳务基地开发和信息网络建设,到2008年力争使全区农民转移就业达到80万,年劳务收入40亿。

  对于农民工进城,记者前后采访了3个月,大致把它分成了三个过程:进城、融合、创业,起名“三部曲”。

  万事开头难,更何况农民进城。进城的绝大多数农民工都有艰难的第一步。开春三月,是北方农民外出打工的高峰时期,在银川市南薰东街,外来劳务市场前50多米处有一个外来农民工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记者来到这个“城市边缘人”的聚集地,看到的是一张张焦急的面孔和一堆堆行李包,有的民工竟然在了街边睡着了。

  3

  据记者了解这里的外来农民工多是初来银川,有的青年人甚至是第一次进城。他们多是以找零活和短工为主的杂工、建筑工和粉刷工。农民工普遍反映刚进城的时候,工作很难找,无论是多次进城的,还是初次进城的,由于人生地不熟,没有门路,只能天天站在市场里被动的等活。

  这些人都不愿意进入不远处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原因是一要交钱,二是劳务市场里多是些长期工和从事餐饮娱乐的工作。在没有工作期间他们一天的开销大约在10多元左右,住宿5元,饭钱最少5元。在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并不喜欢城里,因为城市“太嘈杂”、人心看不“透”、车也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城市里没有地位,总是比别人矮一等。城市里人们往往会带着有色眼睛去看待他们。城市里盖高楼、建美景所用的的钢筋混凝土里都搀杂着农民工的血汗,但是从现实看来,他们好象永远和城市格格不入。有的农民工在出卖体力的同时,尊严也受到了伤害。许多农民工说,在城里坐公交车很尴尬,在公交车上无论人多人少,他们的周围都会出现一个“真空带”,人们有意躲避他们,有时还恶语相加。

  虽然初来乍到的农民工时常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他们都挺过来了,以自己的做人方式赢得了尊严。劳务市场人员密集,流动人口较多,常有小偷出现。有一位宁夏南部山区姓马的年轻农民工,第一次来银川看见有人偷钱包,就见义勇为了一把,结果被六七个人围住,暴打了一顿,害得他一个星期都没找到工作。但是他并没有后悔,他说,这可能是先“苦”后甜吧,农民工卖的是力气,不卖心,虽然干活是苦,但是苦中有乐,偷和抢不是正经人干的,是卖良心,缺德的事。给祖宗抹黑的事他是不干的。其实很多农民工刚进城的时候都有过类似小马一样的经历,没有经验,又很实在,许多人都有被打、被骗、被抢的经历。

  一位刚到银川不久,来自宁夏海源县姓周的农民工介绍说:他也是个“知识份子”,是高中毕业,在家复读两年没有考上大学,由于家境困难,他向亲戚借了点钱进城闯荡。现在他来银川主要是为了赚“零花钱”,为孩子上学攒点钱。他每年都来银川,今年到这已经一个星期了,工作不是太好找,特别是像他这种没有技术只有力气,有家室的人,干的只能是小工和短期工,除了搞建筑,别的工作基本上找不到。到4、5月份天气变暖,工地开工时,他才能找到活干。在这里像他这种劳工很多,晚上随便找个小旅店住下,第二天又背着行李到劳工市场上等活。他们只有有活干的时候才能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找到一种类似“家”的感觉。自己省吃简用到几个月后攒下1500左右带到家里就很幸福了。

  刚进城的农民工由于没有在城里工作的经历,他们有“四怕”:一怕工地生活条件恶劣,饭菜质量差,干体力活就怕吃不饱。二怕工地的住宿条件差,很多人闷住在一起空气不畅潮湿,患上了皮肤病。三怕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生病、工伤没人管。四怕拖欠工资。

  农民工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闯天下是需要勇气和决心的。其实很多农民工并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他们想的是用自己的劳动,踏踏实实的干活,去积攒自己的血汗钱,让家里的老人不再那么辛苦,让娃娃能够上学,让辛劳的妻子能穿上新衣。只要有活干再苦再累,他们也能承受。当遇到困难时他们就会想到家里的老人、妻子、孩子,这样就有了精气神,有了动力,他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因为他们都知道体力活本来就是辛苦的,而且现在党和政府现在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已经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现在有了主心骨,只要自己努力去干活了,不怕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

  虽然农民工刚进城工作比较难找,但在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劳务产业化的大形势下,现在的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各地的劳务市场越来越火。农民工最想要的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可以使他们较快的适应城市的生活,只有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才有机会在城市站住脚。谁都不会总是初来乍到者。

  虽然在现在农民工的生存条件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这个弱势中的群体生活、工作环境依然处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们的就业权益,劳动保护、职业风险保障、疾病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福利及其他社会福利权益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和保护。如何解决广大农民工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社会任务。但是无论时间多长、多困难,最后社会都要使他们应该得到和城市人口一样公平的工作学习和进步的环境。

  4(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