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关注台风“麦莎” 特写:为生命而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温岭8月6日电(记者裘立华、黄深钢)雨,像石子一样砸在叶安春的脸上,却砸不散他紧锁的眉头。

  温岭市大溪区大溪村老街正在迅速地涨着水,大溪村党委书记叶安春和其他村干部们的心却在迅速地往下沉。这条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街住着400多户比较贫困并且又不愿意搬迁的老居民,由于比周围足足低了1.5米,并且排水系统已经陈旧,每次台风都成了温岭市
的心病。

  4日,台风“麦莎”还未来前,叶安春和他的村干部们早早开始来动员,让老街的住户们赶紧转移,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老人们陆陆续续开始搬迁,但进程缓慢。

  5日,“麦莎”的“裙带”开始在温岭上空飘舞,雨水被狂风撕扯成一张张破碎的珠帘,铺天盖地地卷向老街,老街迅速地被水包围起来,但人还在慢慢地撤。

  叶安春和其他村干部们着急地疏散着群众,但又不能发火,只能依靠乡亲的情谊来鼓动大家加快速度。

  到了中午,水迅速漫到了1.5米,老街一楼几乎都淹没在水中,可喜的是,一楼的住户已经搬迁完毕,只是那些楼层较高的住户还有一部分,叶安春向镇里请示,要求赶紧调一艘小船过来。

  在汪洋的老街中,小船一次次把生命转移出来,叶安春和他的同事慢慢舒展了眉头。然而到傍晚,还有20多位老人任别人怎么劝说都不肯转移,转移工作陷入僵局。

  风更狂了,雨更猛了,叶安春和干部们商量之后说:“今天谁也不能睡觉,就在老街口的房子值班,如果一发生坍塌情况,立即抢险,不能让一个老人出事。明天老人的三餐都必须送到。”

  5日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叶安春和村干部们的心被“麦莎”苦苦地揪着,一感觉不对,就立即穿着雨裤,趟着水挨家挨户查看。“一晚看了十来次。”

  6日,“麦莎”喘着粗气离开了温岭,老街又经历了一次考验,老人们的子女早早地送来了早餐,叶安春和他的同事们用小舟把他们送进去,然后又乘机进行劝说工作。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温岭市代市长叶海燕也来了,送来了矿泉水和食品,坐着小舟一家家送过去,又一家家地劝说。

  小舟的力量一次次感动着老人们,一些老人开始同意转移了,小舟又一次次地承载起生命。

  6日傍晚6时左右,风还在刮,雨还在下,记者拨通了叶安春的电话,叶安春用沙哑的声音说,还有8位老人不肯走,晚饭已经用船送进去了,晚上看来还要值班……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