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都江堰流浪野生大熊猫今日将放归野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3天前,她只身闯入都江堰闹市区,成为全球首只闯入闹市区的野生大熊猫

  23天来,从都江堰到卧龙,各界人士对她呵护备至,并为她取名为“盛林一号”

  今日,在众人依依不舍中,她将被放归回家。专家称,爱她就让她离开吧。

  今日,闯入都江堰闹市区的野生大熊猫“盛林一号”就要回家了。作为全球首只闯入闹市区的野生大熊猫,她曾在都江堰掀起“轩然大波”;作为全球首只从野外救护后经较长时间治疗再放归野外的大熊猫,她又引来了全球瞩目。昨日,记者特地赶到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记录这只明星大熊猫回家的全过程。

  临行前一天 她吃得好睡得好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记者见到,“盛林一号”正趴在笼舍里一动不动,大嘴放在两只前掌上,呼呼大睡。饲养员徐娅琳说:“她不久前吃了不少鲜嫩的竹子,吃完后就开始呼呼大睡!”

  据徐娅琳介绍,由于受到惊吓,“盛林一号”刚来的时候身体状态不是很好,食欲也不好,每天最多能吃2—3公斤竹子;经过工作人员悉心照顾后,“盛林一号”现在一天能吃6—8公斤竹子。另外,为了尽量不让大熊猫对人产生依赖,除必要的治疗外,卧龙方面在给其喂食物时都尽量不喂人工食品。记者了解到,“盛林一号”喜欢吃鲜嫩的竹子和苹果,不爱喝加有药物的牛奶。

  这时,“盛林一号”从睡梦中醒来,打了个呵欠,看了看笼子外的人后又继续趴在地上打盹。饲养员告诉记者,根据观察,她醒来后会在笼子里来回散步。记者一行随即退到笼舍门外。不久,“盛林一号”睁开眼睛,打量四下,然后站起来,开始在笼子里散步。

  锦衣玉食 她仍渴望回家

  “盛林一号”住在卧龙的熊猫医院里。这里的笼舍算得上是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内很清净舒心的地方。

  自“盛林一号”来后,23天来,多名饲养员24小时轮流看护。说起“盛林一号”,23天来一直照顾她的饲养员徐娅琳称已经喜欢上了她。“盛林一号”虽然一直生活在野外,但她很爱干净,在笼舍的两个房间内,她选择其中一间吃和睡,另一间则用来大小便,从来不相互交叉。

  “虽然卧龙准备的竹子比野外鲜嫩,这里的笼舍住起来也很舒服,但有时候我看到‘盛林一号’很烦躁,她时常攀爬到笼子铁栏杆上,嘴里一直在叫唤。”饲养员徐娅琳说,“虽然我很舍不得她,但我知道她很想家,很渴望野外的自由!”说这话时,徐娅琳眼睛有些微微发红。

  身体很棒 她回归野外时机已成熟

  昨日,专家召开了“盛林一号”放归可行性论证会。会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高级工程师李德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对“盛林一号”进行了23天的救护后,目前,她的精神状况较好,食欲旺盛,喜欢吃鲜嫩的竹子、竹茎和苹果,活动较多,将其放回野外的时机已经成熟。

  李称,卧龙保护大熊猫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圈养大熊猫及其后代能离开人类的怀抱,并能回到野外独自生存。对于这只从野外救护的大熊猫,根据国家政策,在其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须将其放归野外。根据发现大熊猫的地点以及专家的意见,“盛林一号”将被放归到都江堰—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龙池保护站。

  相关链接 23天救护历程

  今年7月16日,一只野生大熊猫闯入都江堰市区河边的街头,然后顺流而下,滞留在走马河边的一棵梧桐树上。为保证大熊猫的安全并方便救护,有关方面将走马河断流2小时。上午10时50分,当地林业部门对大熊猫进行了麻醉。11时,大熊猫从约6米高的树上安全救下,并立刻送都江堰进行初步检查和治疗。根据当时的情况,省林业主管部门决定将其送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进一步治疗。下午15时40分许,大熊猫被送到卧龙。

  7月17日,研究中心专家对大熊猫进行了全面体检和输液治疗。体检结果为:超声波检查发现其胆囊发炎,全身炎症较严重,有轻度贫血,肝肾功能异常。

  7月25日,经过药物治疗以及补充能量护理后,大熊猫精神和食欲都相当好,体重从60.3公斤增长到63公斤。当日,专家对大熊猫进行了第二次检查,复查结果表明,她全身炎症基本消除,胆炎也有好转,肝肾等器官的指标偏向正常。

  7月30日,大熊猫身体继续好转,精神状态良好,食物量继续增加,每天能吃6—8公斤竹子。

  近年来野生大熊猫放归大事记

  2003年2月20日,宝顶沟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茂县松坪乡发现一只迷路野生大熊猫,经监护体检,该大熊猫属健康成体,两天后放归山林。

  2003年3月7日,彭州魏家山发现两只大熊猫,两日后它们自动返回森林。

  2003年4月22日,一只饥饿的大熊猫跑到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被工作人员救护下山。7月20日,这只获救野生大熊猫在卧龙放归。(本报记者宋元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