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寻找新疆失踪儿童专题 > 正文

搜救新疆四名失踪儿童一名现身柳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02 桂龙新闻网
搜救新疆四名失踪儿童一名现身柳州(组图)
被解救出来的阿不力孜,身上不满被衣带抽打留下的伤痕。

搜救新疆四名失踪儿童一名现身柳州(组图)
  柳州警方突袭了城区一旅社客房,抓获3名涉嫌儿童行窃的男青年。

  在google上输入“新疆库尔勒市失踪儿童”,能从互联网上搜索出近200条关于该市4名儿童失踪的报道。从7月下旬开始,这一消息在全国网民之间流传,并有数十家媒体加入联动寻找失踪儿童的行列。

  一失踪男孩现身柳州街头

  8月20日晚11时半,在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扒大队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眉清目秀、有着一头黄褐色短发的阿不来提。

  面对记者的询问,身材瘦小的阿不来提用简单而含混不清的汉语回答,有时不知怎样回答,他便低头害羞地笑起来。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不断揿动手中的遥控器,在办公室的一台电视机里寻找动画节目。

  从外表看,阿不来提和同龄的小男孩没有什么区别。人们很难想象,离家已近一个月的他,从遥远的大西北来到南方,经历过怎样惊心动魄的苦难。

  阿不来提是8月12日进入柳州警方视线的。当天上午,柳北巡警在北雀路二空门前人行道上发现了他,怀疑他有被人控制盗窃行人钱物的行为,遂将其带到反扒大队。反扒大队民警根据阿不来提提供的一个电话,与他远在新疆的伯伯联系上,方知他是10多天前在库尔勒市失踪的,亲人们正焦急地想方设法寻找他。库尔勒警方已介入此事。他们从柳州警方得到消息后,提醒说,在互联网上可以查询到阿不来提失踪的有关资料。

  数十家媒体携手寻孩子

  柳州民警上网查询后,得知此事在网上已传得沸沸扬扬。原来,今年7月24日、25日两天,库尔勒市连续有4名儿童失踪,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7月24日,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哈赞其村13岁的玉素甫·艾力瓦尔和10岁的阿不来提·阿曼一起出去玩耍后失踪;同一天,铁克其乡中恰其村12岁的朱必林出门上补习班后走失;7月25日,7岁半的刘艺迪和姑姑到商店买东西,因小孩不愿进商店,而留在街头等候,大约1小时后大人回到原处,小孩已经找不到了。

  刘艺迪的父亲刘明勇爱女心切,在新浪网上发布了寻人启事,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新浪网专门制作了“寻找失踪新疆孩子”的专题,将4个失踪儿童的照片和放到了网上。短短几天时间,该专题的点击率高达数百万次,跟帖数万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燕赵都市报》、《三秦都市报》等数十家国内知名媒体报道了此事。
搜救新疆四名失踪儿童一名现身柳州(组图)
  朱必林:男,汉族,12岁,身高1.5米,平头,颈部有一颗黑痣。失踪时身穿深蓝色长袖衬衣,白色长裤,脚穿黑色球鞋。联系人:朱昌伟0996-8851877
搜救新疆四名失踪儿童一名现身柳州(组图)
  刘艺迪:女,汉族,7岁半,身高1.3米。失踪时身穿淡绿色吊带连衣裙,脚穿淡蓝色网状贝贝球鞋,体形偏瘦,浓眉大眼,右侧眉毛有一处断痕,左胳膊肘关节内侧有一眼睛大小的胎记,讲普通话,走失时扎两个齐肩小辫。联系人:刘先生0996-8880599

  另3名新疆儿童意外获救

  柳州警方在近期打击街头犯罪行动中掌握了一条线索:一伙犯罪分子从新疆拐骗来儿童,并逼迫他们从事盗窃活动。这些犯罪分子是不是拐走阿不来提的坏人?他们手里控制的小孩中,有没有在库尔勒失踪的其他几个小孩?阿不来提在反扒队看到网上刊登的和他同一天失踪的朱必林的照片后,说自己似乎在柳州街头见过这个小男孩。这让柳州警方颇为兴奋,希望能在柳州找到朱必林。

  8月20日晚11时半,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反扒大队里灯火通明,支队组织了近50位民警和巡防队员,准备开展抓捕行动,解救其他依然被犯罪分子控制着的新疆儿童。根据前方便衣民警打探到的消息,几支队伍先后出动,开车奔赴航银路。

  21日凌晨1时30分许,全体民警和巡防队员接到命令,冲向航银路北端东侧一家私人旅社,记者跟随采访。在该旅社402室,民警发现有3个青年男子和2个男童正在里面睡觉。看着仿佛从天而降的公安人员,几个男青年神色黯然,而两个男童面容憔悴。

  这些人被带回巡警支队后,经讯问,全部为新疆籍,其中两名男童果然是在新疆被绑架或者欺骗来柳州的,在犯罪分子的胁迫下从事盗窃活动。

  20日早上,柳州警方还从飞鹅路上解救了一个叫艾尼瓦尔的小孩,他的经历和其他几个孩子几乎一模一样。

  令人遗憾的是,当晚的行动没有发现库尔勒失踪儿童中的朱必林,曾控制阿不来提的坏人也不在其中。

  4个孩子的家庭有喜有忧

  阿不来提在柳州找到的消息,早已通过库尔勒市的媒体传遍全市。8月21日上午,记者通过长话联系上了阿不来提的伯伯买买提,他说侄子失踪的事让一家人操碎了心。买买提说,阿不来提是家中惟一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由做农民的父亲一人抚养。因为家里实在太穷,拿不出路费到柳州来接孩子,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警方。希望孩子能早日回家,赶上8月28日的报名注册时间,不耽误学业。

  和阿不来提同时失踪的玉素甫也有了消息。出事那天,阿不来提和玉素甫到离家不远的孔雀河玩耍。

  他们坐在河边的草地上时,有一男一女两个人和他们搭话,说要带他们去乌鲁木齐玩。两人被连拉带拽地带到离库尔勒约50公里的焉耆(地名)乘车,玉素甫趁机跑掉,之后给家人打了电话,警方闻讯派人前去找到了他。

  朱必林的父亲朱昌伟听说柳州警方的解救行动没有发现他的儿子,他的语气中流露出一丝失望。他说自己从四川绵阳老家到新疆谋生近20年,辛辛苦苦抚养两个儿子,没想到小儿子遭遇了这样的劫难。

  这20多天来,他发动在北京、广州的亲戚四处寻找,却一无所获。语气最沉痛的是刘艺迪的父亲刘明勇。这段时间他接到全国各地的电话不下百个,有些人说曾在某地见过他的女儿,但最后他们赶到后却找不着。现在,他和妻子依然在家等待奇迹的出现。他像在安慰自己似地说道:“全国有那么多人帮忙,我的女儿一定会回家的!”

  被胁迫的儿童境况凄惨

  新疆库尔勒市公安局刑侦队教导员孙勇强和维族民警阿力甫,也参加了柳州警方的解救行动。他们的到来,为柳州警方的解救行动帮了大忙,在他们的翻译下,讯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据两位新疆民警介绍,阿不来提被两名绑架者带到乌鲁木齐,之后乘火车到西安,再从西安乘火车到了柳州。在柳州,他被转手给其他人,每天被强迫上街偷钱。因为不会偷,他10多天里没有偷得一分钱,胁迫他的人正打算对他进行盗窃技巧的“训练”。

  8月21日凌晨解救出的两个小孩,一个叫阿不力孜,10岁,和田地区人,是被绑架来到柳州的;一个叫阿力甫,14岁,喀什人,是被骗到柳州的。

  3个控制他们的男青年,分别来自喀什和阿克苏,这些人白天带两个小孩上街偷钱,如果小孩偷不到就打骂他们。

  21日下午,瘦弱的阿不力孜脱掉上衣,让记者看了他背上、手上、脖子上的斑斑伤痕。这样的悲惨生活,他们已过了大半年。得到解救后,他们都盼着能马上回家。

  据柳州警方介绍,以前他们解救过的小孩,有的甚至被烟头烫、皮带抽,被踩烂脚指甲等,惨不忍睹。

  回家的路仍困难重重

  面对4个渴望回家的小孩,新疆的两个民警为难了,因为除了阿不来提能和家人联系上之外,另外3个小孩因家里没有电话无法联系。

  他们说,喀什和库尔勒相距1000多公里,即使把他们带回了库尔勒,下一步又能把他们送到哪儿呢?柳州警方对此也感到很为难,送小孩回家不光存在经费困难,还存在语言沟通的障碍,这也是以前此类案子难以处理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柳州市街头经常有一些被犯罪分子控制的小孩,盗窃行人的钱物,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公安机关抓到之后,因小孩是未成年人,只能批评教育后放了。即使抓到幕后操纵者,也因语言障碍难以讯问、取证,难以严厉制裁。

  今年8月以来,柳州警方克服重重困难,加紧对此类犯罪现象的打击力度。这几天来,民警安排孩子吃住,从家里找来衣服给孩子换洗,尽量让这些饱受欺凌的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但对如何解决这些孩子的回家问题,他们却感到力不从心。他们说,阿不来提被绑架的时间不长,还保持着纯真的心灵。而一些小孩被胁迫的时间长后,会变得很油滑,很难抱着健康的心态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黄珊 作者:何继权 唐绍怡 袁德铭

  相关专题:寻找新疆失踪儿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