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先进性教育为我市各类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4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企业增添了活力。”“通过教育,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近日,记者到一些企业采访,无论在国有企业还是非公企业,都听到了企业“老总”、员工们发出了肺腑之言。

  从7月1日起,我市各家企业加入到第二批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行列中。短短的一个多月来,先进性教育活动犹如一股股春风,吹遍企业的各个角落,丰富多彩的教育
活动成为企业单位亮党员身份、创一流业绩、树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使广大党员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结合实际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发展“党员干部没有先进性,不可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企业找到了发力点”,提起党员先进性教育,汕头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沈宗敏深有感触。在企业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说到底就是要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市不少企业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牢牢把握学习重点,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不断创新载体,深化主题,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促进企业发展,做到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是我市国有企业“比学习、比技术、比贡献,争创三有一好”主题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汕头供电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先进性在岗位———企业党员论坛”活动,来自不同部门的党员结合实际畅谈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

心得体会,探讨企业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汕头电信公司在企业内部网站开设了学习专栏,基层党员可利用多媒体即时在线点播电视教育片,营造了互学互促互动的氛围;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全省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的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学活动,通过老少结合、强弱搭配,形成优势互补、互帮互促的局面。一个多月来,先进性教育活动犹如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使党员职工的工作热情充分迸发出来,党徽在企业中发出闪闪光芒。8月13日强热带风暴“珊瑚”正面袭击汕头,在最关键、最紧急的时刻,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总是活跃着共产党人的身影:为尽快抢修受台风影响跳闸的线路,汕头供电局及各区县供电部门组织500多名党员志愿者,冒雨对各故障点进行抢修,5个多小时后,所有10千伏及以上线路恢复供电;市热电一厂党员干部在我市挂起台风红色风球时,主动回厂坚守岗位,确保台风前后供电生产正常;市自来水总公司组织党员突击队24小时待命,不分昼夜,不计报酬加强路面巡查,确保市区供水正常……“共产党员亮出来、亮起来”、“岗位因我而闪光”、“共产党员示范岗”,这些闪光的语言成为企业党员前进的方向和坐标。

  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这一天,市中孚集团的几名离岗下岗党员和退休党员就近来到位于乌桥街道社区中的学习点,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他们每周必到的“学习之家”。针对老国有企业离岗下岗职工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的特点,该企业按照住所就近的原则,在基层单位或社区分片设立了集中学习点,以便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我们虽然下岗了,但党性不能下岗,组织上更不能脱离。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参加学习的党员们激动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在大市场环境影响下,部分国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碰到了很大的困难,有的处于停产、关闭破产、转制或困难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在管理上产生了“面难见、会难开、费难收”的现象,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渐渐弱了,流动党员管理成了问题。如何让这些党员离岗而不离党,下岗而不失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扎实推进教育活动。

  比如,针对离岗下岗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党员面广量大的问题,市物资集团公司党委分类推进,对能相对正常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党员,逐项落实学习任务,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对能联系上的离、下岗党员,则上门送书、送学、送教;广澳集团面对党组织分散、不健全的情况,将原46个党支部合并为18个,领导带头上党课、作报告,并寄送资料给外出流动党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一些国有企业还联系实际,把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使广大党员们能安心、热情地参与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像省二建公司党委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20多万元,解决部分拖欠退休职工门诊医疗包干费的突出问题;市水运总公司耐心做好下岗、困难职工的思想工作,为51名困难职工办理了《特困证》;航运总公司和汕特运输总公司参照政府实施的“4050工程”,解决大龄下岗职工的困难,为他们理顺了劳动关系。“企业虽然目前有困难,但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就一定会渡过难关。”一名困难企业党员如是说。

  为业主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为党旗添光彩”、“为单位作贡献”、“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走进非公企业,只见各个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市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的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以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使党的活动“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少非公企业投入专项资金,腾出办公场地、为党组织配备会议室、活动室,拨款添置各种活动设施,支持党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大印象集团公司党委以教育活动为契机,精心构筑党员“我在岗位当先锋”长效机制,激发党员为岗位争光的巨大热情;潮南区两英镇禾皋塑料玩具厂党支部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知识讲座、学习会等,引导党员在严把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高企业效益上作表率;粤东印刷厂有限公司党支部寓教于乐,通过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宜华集团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努力寻找党员践行理想、履行责任、发挥能力的切入点。龙光(集团)公司纪海鹏董事长坚定地说,“对党的各项政策一以贯之地拥护不动摇;对公司党委工作一心一意地支持不干预;对公司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如既往地准假不减薪。”

  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非公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这一切,产生了强大的磁场效应,越来越多的非公经济组织人士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潮阳区在教育活动期间就新增了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5名,有238名非公企业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目前,全市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372家,党员4638名,其中建立党委的9家,今年新成立的有大印象集团公司党委、龙湖宾馆有限公司党委等。本报记者杜丽玲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