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风水店多以装修为掩护 市民称风水非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1:36 信息时报
广州风水店多以装修为掩护市民称风水非迷信

  在滨江东一家专门给高尚住宅看风水的店,在锣鼓声中开业。这些专门给高尚住宅区房屋从风水角度设计装修的店在许多地方都可以见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风水店多以装修为掩护市民称风水非迷信

  在大沙头,一住宅的墙上挂有关公像。广州有些市民买房或装修的时候都要请“风水专家”来指导,经常还要根据“专家意见”在家里挂个保平安的神像。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盛正挺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如今,请巫师驱鬼捉妖,早就被视为封建迷信的笑柄了,但是,请风水大师看阳宅找阴宅的现代人却依然不少。近日,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区内竟有多家经营风水、面相
、起名等业务的店铺,几乎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打着设计装修、卖装饰品、房产中介等名义干着“看风水”的行当,有的风水店铺甚至已经开了几家连锁店。工商部门对此表示,按照现行的企业登记注册管理办法,看风水等有封建迷信倾向的店铺是不允许登记注册的,如果发现有商家从事这种活动牟利,工商局会立即吊销其执照,并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

  风水店多挂羊头卖狗肉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区内有多家经营风水、面相、起名等业务的店铺。它们或藏身在小街小巷之中,或跻身于主要的商业中心,有些甚至大张旗鼓,在人流密集处或高档住宅区周围设立着豪华的店铺门面。记者看到,滨江路、惠福路、康王路、天河北路上都或多或少开着装修豪华的风水店铺,但这种店铺多数都不敢公开地叫卖风水,而是打着卖装饰品或者提供装修设计服务等旗号,暗地里向顾客推荐风水装修、看生辰八字、包办红白事、起名等服务,有的店铺还兼营风水饰物。

  广州风×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就是经营家居风水设计的,成立已经有一年多时间,在天河区、荔湾区等地共设有三家店铺。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去到了其中一间设在康王北路的分店。该店打着地产的旗号,乍一看好像和其他经营地产的中介没有什么不一样,都在临街的玻璃门上贴满了各种房屋租售的广告;但细看之下就不难发现,在店铺玻璃门的经营范围中明确写着“现代家居风水设计”的字样。

  风水设计每平方米80元

  滨江路上的××堂则除了经营佛像、拜佛器具等物品,还请来了“风水大师”帮人看风水。店铺约有100平方米的面积,刚开张一个月,门面漆成朱红,门口上方装饰成黄色的琉璃瓦状,门口两侧悬挂有一幅木刻的对联,在一排的商铺当中显得相当另类相当扎眼。店内的办公桌上却放着电脑,店员告诉记者,这就是风水大师工作的地方。记者发现店内的货柜和桌椅等物全都漆成朱红色,连柱子也不例外,走进去就像进入了一间庙宇。

  一听记者是来找风水先生看家居设计的,工作人员马上把记者让到了专座上。该公司的物业顾问一边给记者递装帧精美的宣传手册,一边指着墙上挂着的一份聘书,说这就是公司的老总,也就是“风水大师”。聘书上写着聘请该公司负责人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文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等字眼。据宣传手册显示,他们还有自己的网站。

  该顾问告诉记者,一般的装修按每平方米30元收费,而风水装修设计的话,价格是每平方米80元。“我们主要做的都是风水装修设计,一般的装修我们很少做。”

  借助论坛QQ网上拉客

  与市面上挂羊头卖狗肉的店铺相比,网络上的风水网站、风水论坛更堂而皇之。记者随便以“家居 风水”为关键词,就在百度网站上搜索到多达76页的内容。记者发现,基本上每个论坛上的人气都很旺,会员多达上万人。

  随便打开一个论坛,里面多是指导你风水装修的基本知识或者是有人向风水大师求助的帖子。有的大师为了博取顾客的信任,还把自己的大头照放在论坛上,并写明了详细的联系方式,包括电话、手机、传真、电子邮件等,连学生们常用的QQ也不例外。有些风水大师甚至开设了个人主页或是联合几个同行办起了私人网站。有需要帮助的顾客,不仅可以给他们打电话,而且还可以通过网络向他们传送家居的照片;同样,大师也可以把设计图传送给顾客。收费就可以通过汇款等方式解决。

  以此为副业的黄师傅从小就开始学习和研究玄学,他向记者透露,他就主要通过QQ在网络上招揽生意。此外的宣传就主要靠顾客之间的相互传说,“很多顾客都是他们的朋友介绍过来的。”

  “风水师”自述:顾客八成高学历 最低月入数千元

  “我的顾客中,八成以上都是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有的还是硕士呢!”黄师傅颇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女孩多数问姻缘,白领其实很多是想创业或跳槽的。”

  黄师傅表示,他平时都是给那些有一定收入的白领阶层的人士看家居风水,一般都是顾客开车接他去到目的地,没有小车的顾客也会“自觉”地给他报销路费。“我的顾客当中都是起码有中等收入的人士。”他还提到,在顾客群中还有一部分很有钱的生意人,很相信这个又特别愿意出钱。“如果只是打份工,一般都比较平稳,来来去去就是一份工资,做生意就不一样了,很大风险,有不少未知数,所以要作多方面的参考。”他说,他一般是靠改变家居摆设来为顾客“改善运程”。

  在黄师傅的顾客群中,还不乏一些在校的学生,而且一般都会约在咖啡厅等比较高档的地方见面。某高校的一个学生自己问完了之后,还向黄师傅提供了他远在家乡的弟弟的生辰八字,请黄师傅给看看他弟弟适合考哪个大学,学哪个专业最好。为了保证“原汁原味”,这名学生还特地准备了录音笔,把黄师傅的话一字不落地录下来,带回家给弟弟听。

  目前,因为有很多人相信家居风水,这个“行业”的市场前景被很多人看好。另外,风水方面的培训班也悄然兴起。

  据黄师傅介绍,家居风水是玄学范畴中最实用,也是最能挣钱的一个类别,所以有很多人想学。于是,很多他的同行都开始办培训班,收徒讲学。家居风水的学期一般为三个月,有理论课和实操课,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教完一班学徒之后又马上开新班招生。学费为每人1500元到3000元。“一般情况下,一个班不会少于30人。”有些“能耐好”的师傅还同时开办四柱、面相、周易等学期在一周左右的短期班。据悉,生意还相当红火。

  黄师傅说,他的收费标准在行内来说算是很低的,但是一个月赚几千块钱还是很轻松的事。

  典型个案

  老板为转运洗手间里过夜

  前段日子,台山某私营企业40多岁的老板王先生在自己家的洗手间里度过了两个特殊的夜晚。原来,前一段时间王老板经营的企业生意一直不十分顺畅,他自己也老是碰上一些莫名其妙的倒霉事。

  他听说广州有个风水师傅很有名气,就不远千里赶到广州,请风水师傅到自己家里“视察”。风水师傅对王老板说,如果想转运,就要把床搬到洗手间,并且在里面住两个晚上……可是在厕所里苦熬了两个晚上之后,让王老板郁闷的是,时间已过去了两个多月,企业经营情况仍然是每况愈下未见好转。

  为交桃花运家里摆长青树

  家住广州市区的李小姐在某外企当营销部门经理,月收入上万元,美中不足的是年届35,仍然找不到如意郎君,先后谈了几个男友,都因为或这或那的原因而告吹。她自己很着急,家人也催着她早日结婚。

  听朋友介绍说看看风水或许可以转运,于是她到了惠福路一

家装修豪华的风水店咨询姻缘。风水大师同样在询问了她的生辰八字,勘察了她的住宅装潢之后,便让她买一棵长青树,摆放在
客厅
的沙发附近,声称那是李小姐的桃花位,在那里摆上长青树之后,马上就能交上桃花运。但是直到现在,李小姐仍然未能遇到意中人。

  工商部门:商家从事迷信活动要取缔

  文明办表示因其不触犯法律故不能强禁只能宣传教育

  广州市工商局注册部门工作人员称,按照现行的企业登记注册管理办法,风水设计等有封建迷信倾向的店铺是不允许登记注册的。如果发现有商家从事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商业活动,工商局会立即取缔其执照,并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工作人员表示,在目前的登记注册的商户中,还没有发现颁发过准许商家经营有关封建迷信活动的执照。

  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对于这种活动,我们肯定是不提倡的。但是从法律意义上来讲,这种看家居风水的行为并不触犯法律,所以有关部门不能强行禁止。目前我们只能倡导大家不要去参与这种活动。

  该工作人员说,这是一个思想观念的问题。人的意识发展和物质发展相比,是有差异的,有滞后性的。虽然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很丰富了,但是精神生活并不能马上同步跟上。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需要通过长期的宣传教育,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好的。

  市民看法:看风水有别于迷信活动

  高收入高学历的人更容易借此弥补心理缺失

  “风水是一门学问,千百年来,它能够一直延续下来,就能够说明它是很有道理的。”一位从事信息行业的白领说,不是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科学的解释的,而且现在也有好多事情是科学解释不了的。

  “风水不是迷信。”一位姓魏的先生认为,风水中是有一些科学成分的,德国就有好多建筑学家常年研究中国古代的风水学说,并应用到实际的建筑当中。所以,家居装修时请风水先生来提些意见也未尝不可。只不过很多时候人们一提风水就把它和封建迷信联系到一起,这是不客观的。

  “我自己是不会这样做的。”一位毕业于某名牌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很坚决地说。但是他表示,每个人都会有趋利避害的心理,有些人相信风水选择风水装修也是很正常的事。高学历高收入并不能说明一个人心理方面就是完全健全的,有时候恰恰是高学历高收入的人,才更有危机感,更需要这些东西来作为一种心理安慰,来弥补心理上的空缺。

  专家诊断:这是当代人信仰迷茫的表现

  压力大意志力薄弱的人往往更容易借风水学寻找慰藉

  针对目前社会上有很多人相信风水的现象,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李幸民教授分析说,这是现代物质生活达到了一定的发展水平,而精神生活依然相对滞后的状况下,人们在心理上的一种缺失,反映出有些人意志力的薄弱,是当代人的一种信仰迷茫的表现。

  李幸民指出,目前我们的社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不稳定,人们整天都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和挑战,意志力薄弱的人可能很容易就相信那些不确定的东西。尤其是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人,面对以《周易》等

传统文化包装出来的所谓“风水文化”,更容易产生自我安慰和自我期待的心理。

  暨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会学专家也表示,目前这种现象的存在,反映的是一种社会的整体思潮。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各行各业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很不稳定,前景不确定,生存状况时刻都面临着很大的危机,所以大家都想趋利避害,少碰钉子,于是就很容易通过这种方式去寻找一种精神上的慰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