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丧生(图)
洪水淹没了新奥尔良城大部

  新华社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留下了巨大的伤痛,死亡人数预计高达数千人,其带来的后续影响也不断显现,而灾后重建家园将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人类的共同灾难面前,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表示愿意向美国援助,但美国似乎更倾向于依靠自己来解决问题。

  现状就像“原子弹爆炸后的广岛”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8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数千人。

  许多官员都认可这一估计。如果这一估计准确的话,“卡特里娜”将成
为一个世纪以来美国所遭受的最为致命的飓风。

  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受灾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风灾过后的惨况,只能用“被原子弹炸过以后的广岛”来形容。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也说,风灾过后,不只是新奥尔良市,几乎整个路易斯安那州,都是满目疮痍,让人看了,心都碎了。

  美军救援直升机遭枪击

  美国官员昨日表示,由于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难民的工作已经暂停。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伤员和病号工作的官员理查德·泽乌施拉克称,疏散工作已经中止,“直到他们控制新奥尔良体育馆”后才会恢复。

  泽乌施拉克对记者透露,在当地时间黎明时分,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事件发生后,国民卫队决定派遣100名宪兵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但泽乌施拉克泽说:“这还不够,我们需要1000人。”

  新奥尔良市灾情继续恶化,凯瑟琳州长将投沙袋的行动称为“工程学上的一场噩梦”,说沙袋是投下去了,却如同掉入黑洞一样,根本堵不住被冲垮的堤坝。

  极端分子幸灾乐祸

  对于美国此次遭受的巨大灾难,国际社会及时表达了慰问之情,并表示愿意提供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言人表示,安南“对美国生命的损失和海湾沿岸的巨大损失表示了哀伤之意”。

  但对于国际社会的援助意义,美国方面的表现极为暧昧。美国官员对此除了表示感谢,没有回复是否接受援助。

  布什已经请求前总统克林顿和自己的父亲老布什为灾民筹款,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相对于各国的深切哀悼和慰问,伊斯兰极端分子却表现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和心情,对美国遭受厄运感到幸灾乐祸。他们为该飓风授予了“军事头衔”,并在互联网上发言称“卡特里娜士兵”也加入了全球的“讨伐异教徒运动”或“圣战”。

  救援 13万士兵参加国内救灾

  据美联社昨日最新报道,美国五角大楼首次接管了国内的救灾,其派遣的船只、飞机、货车以及医疗援助已经向受灾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运送。截至目前,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据报道,五角大楼共派出了60架直升机,用于搜救和供给工作,包括一些危险的飞行任务。海岸警卫队也已征召了550名后备队员来支援救灾工作,海岸警卫队已在灾区营救了1200多人。

  重建 布什称可能需要数年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乘坐专机视察灾情,他向助手坦承,“一切被完全摧毁了。这真的是一场无法形容的灾难。”稍后,布什称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们警告说,强大的飓风所过之处给人们留下的是艰苦的工作。美国卫生部长迈克尔·里维特宣布,从路易斯安那州到弗罗里达州都要发出公共卫生警报,他说:“我们要密切注意霍乱、伤寒及缺水带来脱水疾病的潜伏和爆发。”

  质疑 防灾经费被挪作伊战

  新奥尔良是很容易被洪水淹没的城市,只要一场特级飓风。美联邦政府和当地政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关注过这一问题。1995年国会特批启动路易斯安那州城市防洪工程,专项治理洪水。

  防洪工程成立10年以来,工程兵计划花费4.3亿美元修建堤坝和水泵站,5000万美元用作支援当地相关建筑工程。然而时至今日,仍有大量的工程没有完成。特别是在2003年之后,防洪工程金更加少得可怜,工程兵对此直截了当地将矛头指向了伊拉克战争。

  尽管参议院方面已经打算在2006年重启路州防洪基金,但是现在看来一切都太晚了。综合新华社冰川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