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辽宁10岁男孩考上大学 学校特许其父亲陪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20 时代人物周报

  -实习记者 段存 发自天津

  “你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呢?”

  “挣大钱,当大官,娶妻生子。”停了一会,张炀补充道:“但后面的不是男人应该想的事。”

  准确地说,后面不是张炀应该想的,因为他只有10岁。

  8月28日,张炀背着他的两个毛绒公仔,左手挽着爸爸的胳膊,右手拉着妈妈的手,踏入了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的大门,他成了全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由于年龄太小,学校允许张炀的父亲陪读,并在研究生楼给他们单独安排了一间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宿舍。

  在今年的高考中,这位10岁的孩子以505分的成绩考取了本科第二批,该分数超过辽宁省二本线近50分。

  数理与信息科学系的系主任表示,系里专门为他安排了一位教授做导师,这位导师是名博士,30多岁,家中有一个跟张炀同龄的孩子,相信双方在相处和沟通上能够比较顺畅。此外,系里还将有专业课教师和张炀每周做一次交谈,了解他的学习情况,以便修正培养计划。

  恰同学少年

  1米45的个子,60斤的体重,瘦瘦小小的张炀,在满是大学生的校园穿行,很容易让人误认为他是哪个老师的孩子。但这个孩子在走路时也有些与众不同,他步子很大,步伐很快,一起走路时,往往把成年人落在后面很远。

  他来到班上的一个男生宿舍,爬上书桌,盘腿坐在上面,一边玩牌,一边嘻嘻哈哈地和同学闹个不停。

  “你们这样的年龄,和这个小孩在一起心里有什么感觉?有压力吗?”记者问他的同学。

  还没等同学说话,小炀就说:“你这样问人家,也太……”

  “不给面子了?”

  “对!”他肯定地笑,“不给面子就是说话损的意思。”

  一个小孩对细微的人情能如此快地体察到,这让人略微有点吃惊。

  “如果你爸爸不陪你,你可以在这里独立生活吗?”

  “可能可以过,只要给钱就行了。购物是我最大的爱好。”

  “这么小自己带钱,被抢怎么办?”和一个10岁的小孩对话似乎更需要智力。

  “如果我在路上走的时候,天上忽然飞过来一个人,然后我的钱就没了,这种现象我倒想过,不过在路上被人抢的可能性不大。”他得意地说。

  玩了一会,大同学带他去食堂吃晚饭了,回来时提着一只装着一个面饼的塑料袋。他一口一口地啃着带回来的那块饼,似乎有点干。同学推了半瓶可乐到他面前,但他很快把可乐往回推了一点,小声说“我自己买。”

  几个同学这时提议去玩篮球,炀也很兴奋地要去。

  一个同学说:“假期里,天津就沸沸扬扬说他要到这个学校,但没想到会分到一个班。其实也不奇怪,现在小孩上大学的不少。他本质上还是一个孩子,我们要看孩子。”

  他来了几乎和同学寸步不离,吃饭,玩牌,打篮球,他似乎保持着对成人同学世界里旺盛的精力和融合能力。但他仍然是一个天真的孩子,小炀和他的同学们很快要去大港军训,他想象着自己穿上迷彩服和他的大同学们站在一起的样子。

  童言无忌

  “你最高兴的事是什么?最不高兴的事是什么?”

  “最高兴的是别人的分数不比我高,最不高兴我爸扁我,骂我。”

  不说别人分数“比我低”,而是一个更委婉的“不比我高”。

  “以后想当官吗?”面对这个每个儿童时都曾经历的问题,张炀说:“那当然,当官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身上,所以当官好。”

  “可是你学的是理科啊。”

  “我们国家领导人好多都是理科的,你不知道吗?有眼不识

泰山。”他说话总是笑嘻嘻的,而且注意力一会在这,一会在那,让人不知道他的回答是真是假,还是考虑没考虑过。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