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色魔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7:00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9月5日播出《色魔落网记》,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现如今,开出租的女同志是越来越多,于是街上多了许多的姐。她们的服务一点不比男司机差,加上女司机的耐心和热情,让许多老人,孩子和妇女都喜欢乘坐女司机的车,说是可靠,安全。可是偏偏有人对这些女司机动了邪恶的念头,本来是为人民服务,却招来了血光之灾,原本通往致富的道路,却险些成了不归路,这些身陷困境的女司机到底
有没有逃出魔爪呢?而又是谁向女司机伸出了魔爪呢?

  配音词:3月29日上午8时许,吉林省延吉市个体出租车司机杨林匆匆来到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他的女友范晓娟于3月28日早上6点左右开着一辆蓝色出租车出车营运至今未归,担心人车遭到意外。

  配音词:出租车连同范晓娟不翼而飞,让家人十分担心,尤其一个年轻女子的失踪,总让人有些不祥的预感。而在侦查人员的面前更是一系列的谜团,是绑架?是抢劫?还是有急事出门没有告诉家人?延吉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部署警力展开外围调查工作,希望尽快找到范小娟。

  配音词:铺天盖地的寻人行动并没有找到范小娟的音讯,家人担心范小娟凶多吉少,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赵晓东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赵晓东:恰巧328这个案件的时候,她的姑父也是开出租车的,他就在路过,我们这有个大成村十字路口,他们一家亲戚都在这儿靠活。他路过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侄女开着车再那儿停着,有个人,体貌特征反映出来了。在那儿跟她讨价还价,要坐车。

  配音词:此后,范晓娟的姑父就再没见过她,这也就是范小娟最后一次露面,难道范小娟的失踪与这个男人有关吗,警方发现这已经不是一起普通的失踪案了。而在两天前范小娟姑姑的一段经历,似乎让整个案情有了新发现。

  配音词:范晓娟的姑姑也是个体出租车司机。据她反映:范晓娟失踪前两天,即3月26日下午3点左右,她在延吉市烟集乡附近拉了一个男子至外环路,由于山路崎岖,她便向该男子提出不能再向前开了,于是这名男子以暂且有事为由下车,独自向山上走去。范晓娟的姑姑见天色渐晚地处偏僻,车费也没敢要就调转车头下山了。

  配音词:与范小娟讨价的和乘坐她姑姑的男子是同一个人么?为什么总是找女司机去偏僻的地方?是不是有什么邪恶的企图?经过综合分析判断,指挥部确定这一线索极为重要,而且有多种迹象表明,这名中年男子有重大犯罪嫌疑。据此,专案指挥部立即调集警力,围绕案发地周边城乡结合部位为重点,展开细致的侦查工作。

  配音词:两天后,范小娟和她的出租车终于被找到了,但是这个消息却让她的家人痛不欲生。3月30日上午,值班警员接到范晓娟的亲属打来电话,称在延吉市西北方向外环路西侧山坡树林中发现了范晓娟驾驶的

福莱尔出租车。

  配音词:现场勘查时发现,在这部车西北约70米处发现了范晓娟的尸体。另据亲属反映,死者的一部手机及身上的现金不见了。

  配音词:通过对范小娟尸体的检验,发现她曾经遭到过性侵犯,延吉警方通过对"3.28"案件的作案现场判断这是一起抢劫强奸杀人案。犯罪元凶是一个残忍、狡诈的家伙,这次作案的得手,使他极有可能再次作案。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赵晓东:犯罪嫌疑人是性侵犯心理特别强的人,这样我们根据这些特性,研究、考虑他的职业特性。这几起案件都是大跨度作案,对地形熟悉。所以我们考虑出租车司机作案的可能性大。是不是,不是现在正在营运的出租车司机,破案之后证实,是失去经营权后的司机抢钱、强奸、杀人。

  配音词:就在范小娟的家人还在悲痛之中,就在警方还在进行侦破工作的时候,4月5日又有人来到延吉市公安局报案,称个体女出租车司机周红神秘失踪。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赵晓东:4月5号应该是交班,她没交班。每天交班时间都是固定的,她是白班司机,女同志都是开的白班司机。没交班,家里人来报失踪。报失踪,我们就联想到这个328案件,是不是又发生这样的案件了。

  配音词:难道这个色魔胆子如此之大,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敢连续作案?周红是否也遭到了不测?赵晓东的心中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配音词: 4月6日,周红被找到了,而这同样是一个不幸的消息。有群众打来报案电话,称在延吉市东南方向小营镇新光村东南侧山上树林内,发现一绿色福莱尔出租车停靠,并在车上发现一具女尸。此人正是个体女出租车司机周红。她的头、颈、腹部有多处锐器致命伤,惨不忍睹。经调查得知,周红也曾被强奸,并且一部

小灵通手机及部分现金被抢。

  配音词:一时间,延吉市的女出租车司机都处于极度恐慌的状态,很多人甚至不敢出门营运。延吉警方对案件性质进行分析后,决定对"3.28"及"4.05"抢劫、强奸、杀人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决不能让犯罪分子如此猖狂。

  配音词:并按侦查后,延吉警方加紧了对市区范围内的盘查。可能发生案件的地方加强警力进行蹲守。而市郊偏僻的地方往往是最危险的地方,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赵鸿平带领一队民警来到荒凉的延吉市北山街,通往科技大学北侧山冈设伏蹲守,4月13日,是他在这里蹲守的第七天。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我先把地形踩好了以后,就把队员安排到树林子里头蹲守,我带一台车,把这路口掐住,因为所有的车辆得跟我这个口进去,他才能实施犯罪。所以我把这个路口掐住,我就心里放心,就是我要睁着眼睛你就在我眼皮底下过不去。

  配音词:对于从事公安工作20几年的赵鸿平来说,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蹲守行动。而正如前6天的行动一样,是否会有所收获甚至抓获犯罪嫌疑人,这一切都是未知。

  配音词:下午2点半左右,一辆奥拓出租车出现在侦察员的视野之中。这辆车快速向延吉老火葬厂山冈方向驶去,此时赵泓平心头一振。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因为大白天,下午太阳特别亮,大晴天,一看,第一眼看见女司机出租,唰!完了,女司机的右侧后方,一个男的,这个男的着装跟我们线索上来的服装一样,还是那个衣服,坐在后面嘛。我一看,一下子就非常兴奋。

  配音词:为了防止失去目标,赵鸿平带领四名队员机警的用摩托车和巡逻车对该出租车形成围堵之势。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我就开着我的车子追他,我就跟着她,她速度非常快,追她的过程中我就喊,用对讲机,一定要截住这辆车,截住这辆车,

  配音词:然而这辆出租车并没有往警方的埋伏圈里钻,而是直奔后山上去了。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完了我喊队员出来截住她,我后面追他,我看着这个车,我跟着她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就在树林里骑摩托车出来了,他出来的时候出租车已经过去了,等于出了我们这个包围圈了,我埋伏这个口袋已经让她冲破了,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多亏我带两台摩托,我就用对讲机喊,告诉队员追上去,把她截住。摩托快,追了挺远,过了我们包围圈了,追到一块空旷的地方,摩托车这样给它截住了。

  配音词:巡逻警员当场将这名人高马大的涉嫌男子牢牢制服,随即在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把朝鲜族单刃尖刀及一根呢绒绳。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鸿平:那个他当时也没什么反应,叼个烟,也没什么反应,还笑,这个人吧,就是有点说不明白,还笑。

  配音词: 此时坐在车中的女出租车司机被突如其来的事情吓懵住了,他还不知道坐在自己车上的就是连环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她也许就是凶手下一个目标,而警察的出现,无疑使她免遭毒手。

  配音词:金泰洙,男,朝鲜族,42岁,初中文化,已离婚。

  主持人: 10年前金泰洙与前妻离婚,后来又与另一女子同居。2003年末,同居女友到韩国务工,并逐渐与他失去联系,金泰洙心里十分不满。金泰洙曾在延吉市开了近8年的出租车,对延吉市周边环境以及女出租车司机情况极为熟悉。由于生活窘迫、身负债务,本身又养成好吃懒做,不愿劳动的恶习加上对金钱和性的强烈渴望使他产生了抢劫、强奸进而杀人的疯狂念头。

  配音词:金泰洙在被捕后,延吉警方立即派出朝族警员,用朝语审讯。在强大的证据、政策和法律攻心之下,犯罪嫌疑人金泰洙对其实施的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月26日企图抢劫强奸未遂。

  3月28日抢劫强奸后杀人灭口。

  4月5日抢劫强奸周红后杀人灭口。

  4月13日企图抢劫强奸未遂。金泰洙被捕。

  配音词:至此,"3、26"、"3、28"、"4、05"、"4、13"系列强奸、抢劫、杀害女出租车司机案件的成功告破。消息传出后,近百名自发赶来的延吉市各界群众敲锣打鼓来到延吉市公安局门前,在震天轰鸣的鞭炮声中扭起秧歌、打起朝鲜族长鼓,向延吉市公安局广大参战民警表达真诚而热烈的感谢。

  主持人:这起案件的告破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局干警的士气,坚定了开展"命案必破"专项行动的信心和决心。吉林省公安厅及延边州政法委分别发来贺电,祝贺延吉市公安局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功侦破了这一系列恶性案件,铲除了这一杀人恶魔、安定了社会和民心。同时决定,将为在侦破此系列案件中表现神勇、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报功授奖。(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