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谁能上神六关键看心跳 航天员保险保额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4 新文化报

  

谁能上神六关键看心跳航天员保险保额超千万

  航天员的下榻之处“问天阁”就在圆梦园里,外人不得入内半步,24小时有人站岗

  昨天记者采访了酒泉卫星航天城的一位和航天员亲密接触的工作人员,得知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大约在11日,基地高层将召开一个专门会议,确定最后的首飞人眩专家将
根据梯队成员的状态,包括心理、生理、长期的表现,再根据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出的基本意见,投票决定。

  谁能正常控制心跳谁将是“赢家”

  航天员的选定,往往是在最后的关头。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的确定,就是在发射前的5个小时。发射当天凌晨3时许,医护人员轻轻唤醒熟睡中的3名航天员,并为他们进行最后的体检,等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医护人员在杨利伟的报告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中国航天第一人就此诞生。这次也不例外,本次“神六”航天员将由3个梯队组成,第一梯队有闪失,第二梯队马上换上,其间不可预料的情况很多,比如突然得病了,心态突然不好了,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跳速度。谁能正常控制自己的心跳,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随身“百宝箱”价值数百万

  虽然“神六”只有短短5天多的飞行,但航天员容易在心血管系统、空间运动病等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如出现晕眩、面部浮肿、站立能力下降等现象。同时在载人航天飞行过程中,航天员的健康除了会受到宇宙辐射外,航天员还要面对心血管功能障碍、骨质丢失、肌肉萎缩、免疫功能下降、空间运动病等多种生理病理的考验。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部门为航天员配备了一个价值数百万元的“百宝箱”。这个“百宝箱”可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对航天员的血样、尿样和唾液进行分析研究,以便随时掌握航天员的身体情况。■

  好消息

  “神六”入架后首次合练成功

  昨天上午,又一次发射场区合练在发射基地内进行。这是“神六”进入发射架后的首度热身,合练取得了意料之中的成功。各种工序的配合及参数显示,“神六”的状态完全合乎预定目标,演习结束后,“神舟六号”继续接受燃料加注,进入待飞状态。

  关注

  6名航天员住进“问天阁”

  10月8日,6名航天员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北京乘专机到达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简单的欢迎仪式后,6名航天员下榻基地问天阁,他们在这里生活、训练、休息,直到确定最后人选,驾驭“神六”飞船遨游太空。

  “问天阁”的名字取自宋朝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蕴含的意思无疑表明了中华儿女飞向太空的勇气和决心。6名航天员在这里生活休息直到“神六”飞船发射。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就是在这里生活了3天之后,走向“神五”飞船的。

  记者昨天上午目睹了“神六”航天员的身影!当时,记者从远处看到,六名航天员正在一起散步。和煦的阳光下,他们步伐轻松,看起来很是轻松潇洒。

  “问天阁”像管理严格的酒店

  在航天城测控楼的边缘,有一幢古香古色的建筑十分神秘。这栋二层小楼自成一体,飞檐走廓,红瓦盖顶,院内洁白的大理石国旗台十分醒目,这就是航天员的临时住所“问天阁”。

  进入“问天阁”,正门有站岗的士兵把守,认证不认人。验证完毕后方可走入第一道门,在门口的医监室里领一件粉色的一次性防护衣,从头到脚裹个严实,这才准许走入大厅,顺着大厅内一个长城造型的楼梯拾阶而上,便可到达航天员的居室。居室是标准的三室一厅,根本不像想象中的豪华,普通的双人间,普通的单人床,走进去只是觉得到了一家管理严格的酒店。一楼还有桑拿洗浴室,文体活动室,一个小门连着一个玻璃透明厅,这是航天员出征前会见首长和新闻记者用的。

  ■动态

  今起航天城开始全面戒严

  发射日期日益临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基地已进入了高等级戒备状态。核心发射区外围每隔10米就有哨兵定岗执勤。出于保密考虑,哨所对准许进入基地的非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任何摄录设备均不准带入航天城,包括有拍摄功能的手机以及未受邀请的新闻媒体记者。在发射基地,就连用手机通讯或者无线上网,都会受到严格的监控。另外,从10月10日至14日,航天城开始全面戒严,工作人员之外的社会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航天城。

  ■投保

  航天员人身保险保额超千万

  记者8日从独家承保中国航天员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获悉,即将发射的“神六”的承保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航天员量身定制的太空飞行意外伤害保险方案也进入了最后的核查阶段。即将发射升空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计划由两名航天员进行多天飞行,并在轨道舱里开展空间技术试验。因此,“神六”飞行较“神五”更为复杂,风险也高出许多。业内保守估计,仅两名航天员的人身保险保额将超过千万元。

  ■准备

  发射前还要过最后一道关

  “神舟六号”飞船目前已与

火箭完成总装、箭船转场,在发射前,火箭还要完成最后一道工作——加注推进剂。推进剂犹如血液之于生命,加注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火箭能否把飞船送到预定高度;加注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发射时间的确定。另一方面,推进剂化学性质活跃,毒性较大,加注工作本身的安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不过,现在这个环节也成了“放心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在我国首次采用了多贮箱远距离自动加注系统,不仅大幅缩短了加注时间,而且更加安全可靠。(综合)(新闻编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