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窈窕淑女护神舟——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惠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6:36 三秦都市报

  “KRN From XSCCm,status and voice test for tracking ZY-1B satellite?驯(基律纳站,请进行话音检查,做好资源一号卫星跟踪准备!)

  10月12日早晨6时,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前3小时,记者刚踏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楼网管机房,就听到了一句纯正而又果断的英语调度。

  这里是我国惟一的测控网资源管理中心,负责地面测控系统内所有测控资源的统一调度与分配。喊调度的人是该中心“掌门人”高惠荔一个只有三十出头,看上去高挑而文静的女高级工程师。她正在通过中瑞联网,调度瑞典测控站和国内测控站共同完成我国在轨21颗卫星的测控管理,缓解国内测控站资源紧张的压力,全力以赴确保神舟六号任务拥有充足的测控保障。

  通过国际联网监控系统,得到瑞方“30分钟后做好跟踪准备”的回应信息后,高惠荔便迅速起身来到了另一台电脑前。

  她非常熟练地输入一串字符,调出“

神舟六号资源冲突分析系统”,所有地面测控站的资源使用情况在此一目了然。她轻轻拖动鼠标,在一堆非常复杂的数据表格里做了一个简短的查阅后,判定资源分布完全满足神六任务和所有在轨卫星长管任务的需求后,便退出系统,又迅速进入各测控站设备“远程监控系统”。电脑界面上很快跳出分布在国内外十几个测控站的列表。

  几乎与“渭南站捕获目标”的口令同时,高惠荔如弹钢琴一般优雅而灵巧的双手,就已经快捷地将显示屏上的设备监控窗口由东风站撤换成渭南站。

  4分钟后,飞船进入青岛站跟踪区域,高惠荔双眉紧锁。

火箭和飞船将在这一测控弧段实施分离,青岛站负责向飞船发送船箭分离指令。如果青岛站设备在这个时候出现故障,高惠荔必须迅速远控该站启动应急设备切换,稍有迟疑,后果不堪设想。

  当看到最下面一行标示设备状态的一小排监视灯全显示绿色,证明所有设备运行正常时,高惠荔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轻松的微笑。

  9时38分,发射中心指挥大厅传来“发射成功”的声音。高惠荔和她的同事们握手欢呼,神情自豪,看上去像个天真的孩子。

  孙海霞">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