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小偷从列车顶上“倒挂”窃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06 南京晨报

  9月22日下午1点,马鞍山火车站附近一家网吧内,一个瘦小身材的男青年正在上网,几个民警突然冲进店内,没等男青年反应过来,锃亮的手铐已将他铐了起来。这个男青年就是几个月来横行南京至芜湖铁路线上,攀上疾驰列车车厢顶部疯狂作案的“飞车大盗”李明。

  7月4日24时许,宁芜铁路线上,南京至上海的2184次列车在一个叫“港口站”的小站减速,会让其他列车。突然,一个瘦小的身影从两节车厢的连接处爬到车顶上,并快速奔跑
到6号车厢一个车窗边,俯身倒挂将车厢一中铺上放着的一个装有价值5000余元金饰品的拎袋掏了出来,随即逃之夭夭,前后两三分钟,熟睡的旅客浑然不知。8月28日晚22时50分许,1706次列车在“十字铺”站区减速,同一鬼魅身影再次从4号车厢中铺上掏出一个手提包,包内装有现金12000元、带摄像功能的科健手机一部和银联卡三张,总价值14500余元。

  案情很快反馈到南京铁路公安处。

  很快侦查民警发现,瘦小个男子作案后,乘坐南京至昆明的K155次列车到南方“潇洒”去了,他一路上挥金如土,与朋友保持着“热线联系”。侦查员在他的朋友处了解到其喜欢上网,经常用“五角星”的网名在聊天室内广交朋友,自诩家庭富足,是广西某大学的高才生,近日与“谁可以装下我”聊得火热,无论到哪个城市他都要上网聊上几句。侦查员辗转近千公里在南方某城市找到了“谁可以装下我”,取得配合。9月22日下午,“五角星”如约而至与“谁可以装下我”在网上神侃海聊,突然出现的侦查员惊得正在聊天的“五角星”目瞪口呆。到案后的“五角星”李某对4起系列拎包案件供认不讳。

  “飞车贼”真名叫李明,23岁,湖南郴州人。自小命运坎坷,兄妹三人自己排行老大,上小学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弟妹远走他乡再也没有回来,缺少家庭温情和管教的他从此到处漂泊。

  2003年因伙同他人在旅客列车上扒窃被怀化铁路公安机关处理过。释放后,他认为失手的主要原因,是与同伙一道在车厢内作案易被铁路便衣发现,安全系数低、风险大。他受到电视录像中“惊险镜头”的启发,萌生了“千人宰头牛不如一人打条狗”的贪念,发挥身体灵活的优势,玩“飞檐走壁”的绝活。他做了精心准备,在深夜选择长途列车,趁旅客熟睡之机,在疾驰的列车上像“壁虎”一样,紧紧攀附在高速列车的车厢连接处,沿着车顶的透气孔匍匐到车窗处,“顺手牵羊”见什么偷什么,然后跳下车厢在夜色掩护下迅速逃离现场。他自认为“很聪明”,有技巧,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作者:周振全 车恒武 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