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专题 > 正文

记者目击广州反扒民警抓捕广场偷包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黎存根 岑杰昌 通讯员 罗裕秋 实习生 李静雯 李宗洲

  贼眼碌碌专盯广场情侣

  近日,屡有读者报料:在广州海珠广场,一伙惯偷常乘男女亲热之机,偷走他们身旁的背包或手提包。从本月5日起,记者多次暗访海珠广场及其周边地段,配合越秀区公安分局刑警第二大队反“双抢”专业队的干警现场抓捕。警方共捕获10人。

  一人下手多人望风

  “每次他们都是几个人一起行动,分工明确:一个人负责偷,另外四五个人在附近‘把风’!”一目击者称,小偷一般在人流量大、绿化好、出口多、灯光昏暗的地方出没,
这种环境方便他们“浑水摸鱼”———

  广场上,几名身穿黑T恤的男子在溜达,目光始终没离开过情侣们放在草地上、椅子旁的手提包。

  矮树丛下,一对情侣正在亲热。黑衣男子则慢慢向他们挪动,目标是情侣放在草地上的手提包。一分钟后,又冒出四个黑衣男子,也蹑手蹑脚潜入现场。正待打头的那个男人伸手偷包时,女孩及时发现这一幕,赶紧将包拿回。男子失手之后,发出怪叫;情侣见此阵势,也惊慌离开。

  失手后的小偷并不懈怠,又把贼眼盯住了下一个目标。短短一个小时内,他们五次作案,但都在关键时刻被事主发现。
记者目击广州反扒民警抓捕广场偷包党(组图)
图:制服。

记者目击广州反扒民警抓捕广场偷包党(组图)
图:“露馅”。

  上述场景,记者暗访时不止一次撞见。小偷作案手法都很相似:先找目标,然后一人靠近,试探目标的警觉性;另外四五人分两三批,从旁“插入”,但并不直接参与偷盗,主要是“把风”和“造势”。

  据警员介绍,这伙小偷大概有8到10人,他们不停地在广场上转悠,寻找目标。身上藏有凶器,长刀、弹簧刀比较常见。

  小偷力劝记者入伙

  一天,记者一行来到海珠广场,佯装打工仔分散而坐:两人在石椅上打牌,一人躺在长椅上休息。

  不久,长椅上的记者被“偷包党”盯上,但包枕在记者的头下,他不好下手。为了分散记者的注意力,一贼与记者套起了近乎,自称是记者的老乡。

  “你睡这里要注意点,这周围都是些高手啊!”“老乡”假装提醒记者。“高手?!”记者装作不知。“这里有很多人偷东西,我看你刚来,所以提醒你。”他一边说,一边偷瞄几眼记者头下的背囊。说着说着,“老乡”居然劝记者入伙,明确告知只要够胆量,一天偷四五千元不是难事。记者说害怕被抓,“老乡”宽慰说:“我们只怕便衣抓,但做久了都认得他们。便衣来了我们就走,或者装作没事。”

  接着,他又问起记者晚上睡哪。当听到记者说有地方睡,“老乡”觉得记者没有入伙的意思,便不再开导,借故走开。“老乡”走后,两名黑衣男子接替他,在附近转悠,见记者机警才肯离去。

  随后,记者又换了观察地点,仍可看到不远处有黑衣男子在转悠。

  警方起网缉捕多人

  本月10日,反“双抢”专业队程队长决定:晚上实施初步抓捕。

  当晚,记者随同警察来到海珠广场。蹲点到22时,干警们发现“情况”。记者注意到,不远处一对情侣正在亲热。先是一黑衣男绕过情侣身边,接着一白衣男在旁边的草丛处悄悄趴下。不久,传来女事主“呀”的一声———黑衣男得手,白衣男若无其事地转身。不能让他们跑了!几名干警迅疾跃起,趋前合围,将两贼牢牢按在地上。一搜身,黑衣男子露馅:女事主的钱包被他偷走。“想不到这小偷的手这么快。”女事主心有余悸,“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偷东西了,现在一看到小偷心里就很害怕。”警方还当场在白衣男子身上搜出了刀片及700多元现金。

  在接下来的两天行动中,总共抓获小偷四人。其中一人还是被警方追踪近半年的惯犯。据透露,这小偷特别精明,每次下手时都非常小心,“眼珠子不停地转”。盯上一个目标就立刻动手,手法飞快,常常得手之后事主也不会察觉。

  昨天13时许,记者赶到海珠广场,看到李警官和莫警官正在追赶两个小偷。就在记者抓拍的一刹那,两小偷已在一德西路被制服。事后了解,这两贼也是惯犯,此前已被关押过,这次是第三次作案。

  当天下午5时许,又有三贼应声落网。当时在作案现场,一老贼在旁掩护,另一贼在不远处盯梢,一小贼兴奋地拿到偷来的信封准备打开。结果,被刚好回头的事主发现。那两贼立即上前把事主围住。就在事主不知所措时,干警们立刻上前把他们一一制服。(报料人曾先生,获二等奖200元)

  拿下

记者目击广州反扒民警抓捕广场偷包党(组图)
  警察(背对镜头者)掏枪在一德路拿下一贼。本报记者 陈文笔/摄

 

  相关专题:广州火车站黑恶势力严重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