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青年被冤枉杀人焚尸受押11年 两人死在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1:2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高利锋发自邢台

  11年羁押与6个家庭的不幸

  1990年11月,因为一起杀人焚尸案,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5名青年被警方逮捕。

  直到2001年6月,差不多11年之后,饱受磨难的他们才被放出来。这时,5个人只剩下3个,另外两人已经分别于1991年、1995年在羁押期间死去。

  现在,15年过去了,这一事件仍没有结论,被超期羁押的5个人(及其家属)没有收到警方任何形式的道歉或补偿,更不用说是“国家赔偿”。

   -血案打破山村宁静

  在神头村采访,这是一个被人们反复提及的血腥场面:1990年9月16日(农历七月二十八日)深夜,信用站的侯长生及其次子在家中被人杀死并放火焚尸:侯的尸体被火烧炭化,面目全非,次子浑身是血,头部有明显刀痕。

  “一下子死了爷儿俩,家里的房子都被火烧了,房顶都塌了。”2005年9月29日,神头村村口的石桥上,四五个村民压低了声音、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原和庄乡)神头村,位于内丘县城西21.8公里处,在太行山东麓,村子南、西、北三面环山,一条东西方向的水泥路从中穿过,把一个村分成两半。这是一个仅有1800多人的安静的小山村。

  这条水泥路的尽头是村子西部山头,那里坐落着内丘县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盛名于世的一处古代建筑:扁鹊庙。庙内有扁鹊塑像,庙左有扁鹊墓,每年农历三月,八方人士云集祭祀,香火极盛,达月余之久。这是村里一年的节日,只有这时,这个小村子才会显得热闹些。

  但1990年9月的一天,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一下子打破了这种久违的平静。

  两条人命、杀人焚尸,无论是对于村民还是当地警方,这绝对是一起影响重大的恶性事件。“我们村一直以来还是比较稳定的。杀人放火这种事情以前我们村从来没有发生过,别说在当时,就是现在想起来,我的心还扑腾扑腾的。”郭群生说。

  今年52岁的郭群生,当时是该村村委会的成员之一,对村里发生的重大事件比较了解。

  郭群生说,当时公安部门非常重视这个案子,专案组前前后后在村子里调查了近两个月,村干部们轮流提供饭菜。“但人家商量案件时,从来都不让我们在场,具体讨论过什么我们根本不知道。”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公安部门于当年11月6日、7日(农历九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先后从该村拘走犯罪嫌疑人5名,都是20多岁的青年。他们是:郭丰群、宁五申、侯山林、刘振江和郭全林。

  -不明不白被关11年

  “15年前,我就不接受我儿子杀人的事实。现在,我更加不接受。事实明摆着呢,儿子都被放回来四年多了,有事的话他们才不放人呢。”郭丰群79岁的的老父亲说话时,语气平静而迷茫,目光空洞。

  “他们既然办案办错了,怎么就是不肯承认?”他简直是在吼。

  这是2005年9月30日的午后,阳光洒在太行山脚下的这个小山村里,温暖而柔软。郭丰群的父亲坐在墙根下,拐杖弃置一旁。他实在不愿意提及因“杀人”而被关了11年的儿子郭丰群,那是他胸口永远的痛。

  郭丰群的前妻、现已改嫁他乡的侯迷花,至今仍清楚记得郭丰群被捕那天的场景。

  那天,郭丰群和她正在家里吃晚饭,公安局的人叫郭丰群,还对她保证说“只是跟我们去一趟,问几句话就让他回来。”郭丰群饭也没吃完,把碗一搁就出去了。但谁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1年。

  当天晚上同时被警方带走的,还有宁五申。“(农历)九月二十日那晚,是先抓郭丰群,然后又带走宁五申的。村里有人看见了,他们说,把宁五申带出来时,郭丰群已被铐在村口了。”宁五申的哥哥宁根山说。第二天,其他三人也被警方带走。

  随后的一段漫长的日子,专案组的人不时地来到他们几个人的家里,变换着不同的地方搜查“证据”,其中宁五申还曾好几次带着手铐带警方回村来取证。

  “一次,可能是五申说他把作案时的衣服和凶器扔到村头的一口井里了,公安部门为了取证,专门把井水抽干了,让民警下去找捞,但什么也没发现;还有一次,可能是五申说把作案时的有血迹的衣服埋到山上的一块地里了,公安部门把那块地翻腾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东西;而且,我的屋子地下也曾被挖了个大坑,估计也是为了找证据。”宁根山说,他猜想宁五申在里面一定被打得不轻,不然不会乱说“赃物”藏在哪里的。他说,在抓人之前,警察已经在村里调查了近两个月,如果宁五申他们真的杀了人,他们还会在家里等着被捕?

  很快,这五个人的家长在给他们送衣物送食品时发现,他们脸上有明显的伤痕。“孩子没犯错,可不能老在里面挨打啊,咱们得抓紧想想办法,向司法部门反映情况,早点救他们出来。”家属们开始四处奔走,申诉、上访。

  谁知道,从看守所到村里的路不过40多里,他们五个家庭却为之奔走了11年。

  11年后的2001年6月11日,“犯罪嫌疑人”终于被从看守所放出来“取保候审”。这时,5个人只剩下3个,另外两个已经分别于1991年、1995年在羁押期间死去。

   -羁押期间两人死去

  “现在我的一只耳朵还听不到声音,两只胳膊仍干不了重活。他们打人打得太狠了。”郭丰群说,尽管从看守所里出来也有4年多了,但之前的11年当中他在羁押期间所受的“拷打”,至今仍然折磨着他。

  同样的情况在侯山林身上也有体现。他话语迟钝,精神低迷。“我觉得我哥回来之后,精神一直有问题,脑子明显不够使了,说话也结结巴巴的。以前的他可不是这样。”侯山林的弟弟侯青林说。

  侯山林说,11年里,由于家人不停地申诉、上访,内丘司法部门既定不了他们的罪,又不放他们。“他们也害怕被上级部门发现,每次上级领导来看守所检查工作,他们总是把我们几个单独藏到别的屋子里,怕我们喊冤。”

  还有比他俩更“冤”的。他们的苦痛和怨恨,至少还可以表达;而另外两人,所有的感受已永远不可能诉说---刘振江、郭全林,分别于1991年、1995年在羁押期间死去。

  “在看守所,我们受尽了各式各样的毒打。我觉得振江是被打死的,他死在看守所的监室内。”郭丰群说,刘振江是1991年8月15日从看守所提走的,提审了5天5夜后,刘振江浑身是伤的被放回看守所,不久便死在看守所内。刘振江的哥哥刘小五介绍,他得到刘振江死去的通知,不得不赶紧去把尸体拉回来,因为背着“杀人犯”的罪名,“没有进村,当天直接拉到地里埋了。”“公安部门告诉我,刘振江是病死的,那怎么可能呢?一年前抓进去的时候,他还体壮如牛呢。”刘小五说。

  郭全林的死,更加突然。郭全林的三哥郭玉林告诉记者,那是1995年3月14日中午时分,他接到了公安局的通知:“郭全林病死了,现在县

医院,赶紧来拉走。”同样是因为背着“杀人犯”的罪名,村里没人去抬,郭玉林和两个哥哥只好借了邻居一辆拖拉机,把尸体从县医院直接拉到地里,埋了。“我看到我弟弟全林的胸部两侧,有明显的血迹,背上也有大块淤血。”郭玉林说。

  然而,对于这两个人的死因,他们一直没有明确的证据。两个人的家属现在都很懊悔,“我们当时不懂法,不知道保留证据,根本没想到作法医鉴定。”

  -无法弥合的家庭创伤

  2002年7月,郭丰群他们的取保候审也被解除。但这仍旧无法弥合这件事对他们以及他们家庭带来的创伤。

  这一事件深刻地改变了这5个家庭的命运。他们本人失去了11年的自由甚至生命,而距他们二十公里外的家则整日被愁苦和悲伤笼罩。5个曾经“日子还都过得去”的家庭如今个个都一贫如洗。

   11年中,他们5个家庭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悲剧---

  郭丰群,1990年案发时24岁,刚结婚1年零8个月。因为这件事,妻子在等了近九年之后,由于生活贫苦,绝望之下,1999年跟他离了婚;

  刘振江,1991年死在看守所,案发时28岁。哥哥为了给他“讨回公道”,四处奔走,日渐贫困,“事情没弄成,还把自己影响了。”直到去年,快五十的人了,才倒插门到外村的女方家里;

  郭全林,1995年死在看守所,案发时24岁。他哥五个,在家里排行老四。1990年他“出事”之前,他的大哥结婚了,之后全家为了跑他的事,穷尽家里积蓄,还背着“家里有杀人犯”的恶名。15年来,只有二哥倒插门结了婚,今年已经41岁的三哥和31岁的五弟至今仍旧单身;

  侯山林,1990年案发时23岁。饱受冤枉之苦、四处求告无门的老父亲,1998年农历三月、扁鹊庙庙会期间,在自家上吊死了。绝望的母亲,因为无法承担家庭的沉重,1999年改嫁隆尧。侯山林的两个弟弟,因为家里穷且“名声不好”,今年分别30岁、25岁,全都没能成婚;

  宁五申,1990年案发时他23岁。11年里,妹妹被气疯了,至今神志不清;为了能让他“早点出来”,哥哥宁根山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儿子和女儿上到小学就辍学了,“家里拿不出学费啦,钱都花在上访上了”。

  2005年9月29日、30日,记者挨个走访了他们的家庭。大都是同样的处境:几间昏暗窄小的平房,一张炕,一张满是污垢的木桌上杂乱堆放着锅碗等生活必需品,除此别无他物。所有的孩子中,最高学历就是小学毕业,大多早早辍学,出门打工挣零钱以补贴家用。

  -他们期待着沉冤昭雪

  15年来,郭丰群的父亲对自己的儿子被当作杀人凶手始终心存疑惑,但是现在,看着儿子被放出来后仍得不到明确的说法、仍洗脱不了“杀人犯”的罪名,他只想哭。

  和郭丰群的家庭类似,其他4个家庭也经历了痛苦的15年:舆论飞沫让他们在村里抬不起头,而现实的生活压力更使他们心神俱伤。

  在这个案中直接受害的另一个家庭,则在仇恨中度过了15年———侯长生家已经铁了心认定是他们五个干的。“肯定是他们,肯定不会错。”侯长生的女儿、同样生活在神头村的侯凤琴说,“公安绝对没有抓错,抓错了,公安早把他们放回了,还用等十几年?”

  但郭丰群却说,“我不恨侯长生家,谁家都难免遭难,何况他家遭了那么大的难,我恨公安不按事实来。”

  “都15年了,我父母的心里也许能平静下来了,受罪就受罪了吧,毕竟现在把我放出来了,只能相信政府。但我可咽不下这口气:胡乱抓了人,关了11年也不给个说法,哪有这样的事呢?”“取保候审解除了,这能证明我是清白的吗?这能补偿我11年的遭遇吗?”郭丰群心情复杂。

  和他一样,其他四个人的家属也表达了同样的感慨,他们对沉冤昭雪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1] [2] [3] [下一页]

  湖北佘祥林杀妻冤案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