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三姐妹25年苦寻中国父亲续: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6:31 都市消费晨报
俄三姐妹25年苦寻中国父亲续:得到政府大力支持

父亲与三女儿的合影。图片由莉莉亚·阿里克桑德拉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姐妹跨国寻亲引来各方关注

  自治区外办、自治区公安厅表示全力支持 本报记者赴伊犁帮助寻亲

  湖南卫视将来疆拍摄专题片

  晨报讯:本报10月17日刊发《半世离别 俄罗斯三姐妹25年苦寻中国父亲》一文,寻亲活动得到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继新浪网转载后,全国多家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转载,湖南卫视决定今日派摄制组来疆把这件感人的事件拍摄成专题片。

  昨日早晨,当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穆扎帕尔·米吉提看到报道后,指示该办国内侨务处:“立即与伊犁州外侨办、塔城地区外侨办联络,要尽一切努力帮助俄罗斯三姐妹寻找离散48年的父亲李寿年。”

  与此同时,自治区公安厅也看到了相关报道,该厅有关人员迅速通过网络在全疆范围内进行了查找,查找结果显示,全疆共有两个叫李寿年的人,而伊宁市老残院有一位名叫李寿年的老人,与三姐妹父亲的生活地点相同且年龄相近。

  本报立即派出记者前往伊宁市寻访李寿年。

  一场跨国寻亲行动拉开序幕。

  跨国寻亲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由于三姐妹当中的老二——莉莉亚·阿里克桑德拉给晨报的来信中,没有说出父亲李寿年的确切年龄以及详细地址,查找工作相当困难。

  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穆扎帕尔·米吉提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令人鼓舞:“有办法找到老人的下落!可以通过当地公安、外事等部门协助寻找。”他说,“这是一个感人的、离奇的跨国寻亲事件,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一定全力支持。”

  穆扎帕尔·米吉提说,他本人曾在我国驻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等国的大使馆工作过,经常遇到跨国寻亲这类事件,大多是我国侨民在上述国家寻找亲人。“我很了解跨国寻亲的艰难和侨眷迫切的心情”。

  穆扎帕尔·米吉提非常赞赏晨报的这次跨国寻亲行动,他认为,离散了近半个世纪的亲人如果能团聚在一起,将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它表现出人道主义精神。“当前,中、俄两国关系正处在良好发展阶段,这次跨国寻亲不仅能增强两国间的友谊,还将对两国人民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穆扎帕尔·米吉提说。

  随后,外事办国内侨务处处长艾力·阿不力米提立即与伊犁州外办和塔城地区外办进行了联络。艾力·阿不力米提说,自治区外办有为海外华人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服务的职能,“这也是我们的分内工作,我们将与晨报一同寻亲”。

  艾力·阿不力米提认为,跨国寻亲如果没有媒体支持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晨报这个平台让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寻亲行动,肯定会有较圆满的结果。

  紧接着,自治区外办国内侨务处通过传真和电话,向伊犁、塔城方面提供了《半世离别 俄罗斯三姐妹25年苦寻中国父亲》的原文、李寿年在1980年写给莉莉亚三姐妹的信址和莉莉亚现在在莫斯科市的住址等资料。

  接到传真后,塔城地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孙占礼深受感动,他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们将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帮助莉莉亚寻找父亲。”孙占礼说,他将尽快安排通过塔城地区电视台和公安局协助寻找李寿年老人。

  同时,接到传真的伊犁州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处长白凤莲来电说,除采取上述举措外,他们还将安排人员前往李寿年信封上留下的3个地址,打听李寿年的下落。

  在自治区公安厅户政处户籍管理科,当工作人员得知此次寻亲事件后,当即打开电脑查询系统。

  当鼠标点至塔城地区人口信息网站时,“李寿年”出现了!记者一阵激动。

  “男,1981年出生……”塔城地区只有一名叫李寿年的,且年龄差距如此之大,显然不是我们要寻找的李寿年。

  再点击伊犁地区人口信息网,惟一一位“李寿年”出现了!

  “1919年2月1日出生,伊宁市解放路一巷60号,身高1.62米,籍贯伊宁市,血型不明。2000年12月31日签发身份证,现居住在伊宁市老残院。”

  年龄接近,通信地址接近,难道就是他?

  自治区公安厅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相关人员笑着说:“因为你们做的是一件令人感动的好事,如果按照正常程序走,那就复杂了。我们这是第一次破例,为‘寻亲’开了绿灯啊。”

  随后,本报记者赶赴伊宁求证这个“李寿年”的身份。

  “我是

湖南卫视栏目组编导,想与晨报一起做寻亲报道,我们已订了18日的机票,即将飞往乌鲁木齐。”昨日,记者接到了湖南电视台真情栏目组编导汤建清的电话。

  汤建清说,17日清晨,他们从网上看到晨报关于跨国寻亲的报道,立即将选题报上编前会。经编委会同意,湖南电视台派出3名记者:编导汤建清和一名摄像师、一名外景主持。

  “我们迫切希望在第一时间抓到莉莉亚父女相见的感人镜头。”汤建清说。

  昨日,三姐妹的报道见报后,也引起了首府市民的关注,市民纷纷出主意帮助三姐妹寻亲。

  “我当年交往过的女友好像就是李寿年的胞妹,我可以给你们提供线索。”

  昨日17时许,读者雷凌青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报道中的李寿年的经历,他早在1958年曾有所闻:“是我23岁时交往的第一个女朋友李春英告诉我的。”

  雷凌青是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退休干部,现居住在乌鲁木齐市。

  他告诉记者,早晨看到报纸后他心里一动,一些往事立刻浮上心头。报纸上李寿年和李春英的长相太相似了,脸形很像,还有眼睛也极相似。以下是雷老的自述:

  当时,我在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当技术员。1958年去光明生产大队搞社交,住在大队长曹恩青家。李春英当时是初中学生,与曹有亲属关系,经常去曹家玩,因此我俩渐渐熟悉起来,并相互产生了好感。

  记得在与李春英谈恋爱的过程中,她时常提起自己的哥哥,她说她哥哥在前苏联领事馆当翻译,以后又去北京工作。后来因为一些政治原因被劳改了。李春英所说的这些,与报上刊登的李寿年的经历极为相似。

  我上世纪80年代在塔城见过李春英,她当时在塔城市杜别克派出所辖区的一个居委会工作。

  另外一个线索是,当年的曹恩青有一个女儿在塔城市五中当教师,目前可能已经退休了。

  “寻亲报道”在一些企业里也引起了反响。

  乌市一家母婴公司的总经理穆照鸿说:“我们看到过许多孩子的出生,最清楚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那份割舍不掉的感情。今天,我们的很多月嫂是流着眼泪看完晨报这篇报道的,真的很感人。我们经过商量,决定帮助这姐妹3人。我们想通过晨报与这3人联系,给她们发邀请函,请她们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毕竟她们也是半个中国人。”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想让她们感觉到,无论她们的中国父亲能否找到,我们都欢迎她们来她们父亲的国家。”穆照鸿说。

  另外,俄罗斯阳光旅行社一位负责人经过网络看到稿件后表示,他们愿意帮这三姐妹寻亲。

  “我们经常组团往返中国和俄罗斯,比较熟悉两国的情况,我们会帮助三姐妹留意两边的情况,我们也可以派翻译帮助三姐妹。”他说。

  三姐妹寻亲的故事也通过帮助本报寻亲的莫斯科大学中国

留学生燕子,传到了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圈子里,寻亲故事同样引起了反响。一位姓李的女生给本报打来国际长途电话,希望能帮助三姐妹。“这个故事感动着我们。”她说。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