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在棍棒下做苦力 找工作十余日被骗十多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被卖工地棍棒之下做苦力

  被骗数次的董某提醒揾工者谨防招工陷阱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余小丹) “如果不是逃得快,我肯定不是累死就是被打死在工地上了!”河北籍青年董某来穗揾工十余日,竟被骗了十多次,不仅钱被骗光了
,还被“卖”到东莞一工地,老板逼其通宵达旦干苦力,他不从竟遭老板毒打险些丧命。3天后,董才得以逃脱。昨日,董某向本报记者倾诉了他被骗的遭遇,提醒揾工者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应聘跟车员被骗几百元

  董某介绍称,10月4日,他在广西柳州逛街时见到一条广州世×贸易公司招跟车员的广告,月薪1800元还包食宿。次日,董赶到广州,找到这家位于动物园南门旁宝×大厦的世×贸易公司。交了20元报名费,该公司的陈主任告诉董,要交480元存档费才能签合同。董交了仅有的200元,后又叫朋友寄来300元将空缺补上。陈发给董录用通知,叫其10月7日上班。

  7日,董到公司上班,一王姓总经理却说还要考核。结果10道题董只对了1道,考核没又通过。董问王如何安排他,王告诉董,10月20日公司将在柳州开设分公司,到时可安排董到柳州工作。董疑上当,遂辞工,只拿回96元。在大厦门口,董见到几人亦是受骗者,大家后悔不迭又无可奈何。

  被卖到工地遭毒打

  10日,董经水荫路华×大厦,见一家名叫好×贸易公司张贴的广告招跟车员。简单面试后,董掏光了身上仅有的60多元钱,一经理叫他次日带齐行李到公司报到。次日,董准时到公司,那经理却让他去黄石路口找一段姓主任,说由段安排他去培训。找到段主任,段告诉他和另两名“同事”被安排到东莞一工地当一个月小工。他们与另7名“同事”会合后,段便开溜了。他们乘面包车到了东莞东城区明×建筑公司。

  司机跟工地的杨经理嘀咕了几句便走了。杨经理是工地的头,50岁左右,杨果然一见面就问:“愿不愿意干?”董见当时已近晚上8点,但工地仍干得热火朝天,“我干不了。”董实言相告。不想,话刚讲完,董颈部连受两拳,董撒腿就跑,杨捡起一根碗口粗的棍子追打。

  “你们是我花了2000元买回来的,不想干?我马上可以叫人来弄死你!”杨边追边咆哮着,幸有人将杨拉住董才幸免于难。董某只好答应留下来。

  趁上厕所逃脱监控

  晚饭后,众人被运到惠州龙溪镇一工地。12日清晨6点,董刚入梦乡就被叫醒,胡扒了点东西便开工了。搬石推车、铲沙担砖……到13日清晨6时,整整干了一通宵,董虚脱了,手上全是血泡。睡到上午11时,董又被叫醒了,杨把他们运到东莞工地直接上工。工头说要通宵加班,至第二日凌晨1时,因机器故障,董才得以休息。

  “真不是人过的!”董告诉记者,杨经理有8个工地,控制着50多个工人,平时有人监视,休息时房门被锁上,工地门口还有“重兵”把守。逃!董决定孤注一掷。13日上午11时,董某去方便,一工头紧随。董如厕完洗手时假装和人聊天,趁工头不注意,董箭一般地冲上山坡疯跑。5个小时后,董终于逃离虎口。

  14日,董回到广州。

  董某每天仍在努力找工作,但他发现,每次面试,对方都会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然后又让他知难而退。董至今仍未找到工作,但多次受骗的经历使他积累了许多经验,“我不会再轻易受骗了!”董说,“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