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女大学生卖身救母专题 > 正文

陈易之母病故 怎样使用余款要与捐助人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6 重庆时报
陈易之母病故怎样使用余款要与捐助人协商

昨日,四川省泸州市市殡仪馆,陈易在母亲的灵堂前烧钱纸以表哀思 本报记者 王远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伊永军 鲁媛) 虽然“卖身救母”事件中的“主角”陈易的妈妈已不幸病故,但整个事件无论给网络世界还是现实社会所带来的震撼,显然不是短时间内能平息的。从近两天各界的反响来看,猜疑依旧存在,争论继续上演。但不管怎么说,一个生命的消逝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陈易之母的遗体前晚已运回四川泸州。昨日,记者赴泸州采访陈易。

  讣告贴在检察院门口

  昨日下午1点,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来到四川泸州市检查官培训中心旁江阳村的一排集体宿舍楼。据悉,自从为手术筹钱卖掉房子后,陈易和母亲就一直住在这里。记者刚进大门就被门卫拦住了,听说是找陈易,对方回答,她们不是在重庆吗?当得知陈母在前一天已经故去的消息后,门卫连连摇头叹道:“唉!她才多大呀,可惜了,可惜了。”

  在得知陈易没有返回住所后,记者又连忙赶到陈母生前所在单位泸州检察院,希望能打听到陈易的消息。刚到大门口,记者不经意间一抬头,一张讣告赫然挂在墙上: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离岗待退干警,原正科级检察员易良伟同志因患肝胆疾病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医治无效于2005年10月22日13时在重庆西南

医院去世,享年51岁。从后面所列的易良伟的生平简历中可以看出,她的人品和口碑不错。讣告最后指出,陈母遗体现存放在南寿山墓园,将于24日上午8点进行遗体告别仪式。

  记者鼓励陈易要振作

  昨日下午1点30分,记者赶到南寿山墓园。真是无巧不成书,正在这时,一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帽的女孩在一个小姑娘的搀扶下,从对面坡下梯坎处缓缓走上来。“这不是陈易吗?”看到记者来了,她也颇为惊讶,脸上疲倦和悲伤的表情依然显现,“你们怎么大老远赶来了?”“我们只是来拜祭一下你的母亲,也希望你尽快振作起来。”

  陈易愿转捐余款助人

  后来,记者忍不住问了陈易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剩下的捐款打算怎么办?陈易回答:“等我们和医院的账目全部结清后,我会把所有的费用清单都公示出来,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复。剩余的捐款,我想全部捐赠给‘器官移植城’网站,救治更多的人。但毕竟这些钱是大家捐的,我有没有权利来这样支配,还得听大家的意思。”

  使用余款要与捐款人商量

  针对陈易所募得的捐款余款该怎么办的问题,西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利认为,募捐这笔钱的初衷完全是用于陈母的手术,而现在陈母已病逝,使用问题理应征求捐款人意见。

  邓书记表示,如果捐款人同意将钱用于资助陈易将来的生活与学习,相信陈易会对好心人感激不尽;如果捐款人不这样做,陈易也应该充分尊重捐款人的意见。

  “学院仍旧愿对这笔捐款予以公正或代管,不过前提还是要在陈易本人授权下。这些我们会在陈易料理完母亲后事返校后共同商量解决。”邓书记说,短时间内经历了如此大的变故,对年轻的陈易而言,无论在心理承受能力上,还是在将要继续的人生路上都会是个巨大考验,所以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都会关心她,特别是在精神、情绪、心理等方面。

  专家赞成余款转捐“移植城”

  西南政法大学的谭向北教授表示,目前法律上并未出台相关规定。“只要捐助是出于自愿,那么捐助者所指定的受益人就拥有钱的所有权,包括钱的占有、使用、处置等权利。我个人觉得她要将余款转捐‘移植城’的想法可行。”谭教授说,当初捐款人的初衷就是想去帮助正处于困境中的人摆脱困难,而器官移植城里又有很多病人急需钱救治,那么既然她现在有将剩余捐款转捐给他们的想法,正好与捐助人初衷一致,也相当于让这笔爱心捐款真正落在了实处。

  不过,谭教授最后也表示,建议陈易最好还是能与捐助她的人进行沟通和协商,这样既是对他们的尊重,也能让这份爱心得到更好的传递。

  好心人想认陈易当干女

  “不管网络上有何言论,不管事实如何,我们看到的是陈易的一片孝心,这让我们很感动!”昨日,沙坪坝区一位姓王的女士打进本报热线称,她和她的朋友———家住渝中区的一对48岁的中年夫妇都很同情陈易,由于朋友膝下无儿,所以有意认陈易为干女儿,并愿辅助她读完大学,为她将来的人生道路作好铺垫。同时,王女士称,她也有和朋友一样的想法。 

  相关专题:女大学生卖身救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