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抑郁-我想自杀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5:34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播出节目“抑郁,我想自杀三”,以下是节目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向您讲述了家住山西的抑郁症患者老张的患病过程,以及心理专家周老师采用音乐疗法对老张进行治疗的整个过程。采用音乐疗法治疗心理疾病,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既陌生又新奇,那么老张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的反应又说明了什么呢?周老师将对老张的反应进行分段解析。

  周振基:在这种特定的场景和特定的音乐背景之下,是有可能进入一个人的意识深层里面的。那个小房子,我们从精神分析这个理论来说,代表他自己的内心世界。在进入他的内心世界的时候,通过他的描述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我们什么都没有看到。在房子里面是空的。那么就此我们可以能够判断出,那么这名来访者,在他的内心世界里面和亲人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好,也就是我们刚才所谈到的,这个人他几乎没有家庭支持系统。那么这个空洞洞房子那就是人的一种失落,一种绝望,一种冰冷,一种没有希望的一种前途。所以这样的人他也容易出现自杀。

  记者:那接下来为什么要一个人的介入呢?

  周振基:一个人的介入呢,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看,当时我的想法是呢,既然他内心是空的,既然他和亲情之间这种关系没有,那我就要看一下在他所有的支持系统当中,谁对他能够起作用。所以呢我设置了一个呢,从门外进来一个人,进来人走到门口,我让他来看这个人是谁。往往一般来说这个人的出现基本上都是对当事者本人要么是关系最近的人,要么就是在他的心里面或者在他成长过程当中,是一个作用非常重要的人。遗憾的是这个人对他而言不认识,陌生的人所以这更让我有一种担心,也就这个人我们这个个案他真的支持系统几乎等于零,对他的改变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最后我们在那一个阶段的时候呢,我让他回到了自己的家庭当中,他的两个孩子和他的妻子。让他们一起拥抱在一起,让他至少在家庭当中,在他的当事人的心里面能够注入这些因素,让他能够在这种半睡眠的状态当中去感受家庭的温暖,去感受亲情对他的这种支持,所以在这个环节当中,我们看到他的眼泪不凄然的流了下来。

  第三天

  在周老师的治疗下,老张头一次感到特别地轻松,妻子也很是为他感到高兴。

  周振基:为了你家,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你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这是我坚强的要求你,所有的事情,有人在,一切都在,没有人,什么都没有了,而且你知道,在一个家庭中,一个人不是一个人啊,不是这样,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绝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牵扯到很多人,以你为中心,有许多人,你自己的行为影响不是自己一个人,离的最近的人伤害越深,而且永远抹不掉。

  为了巩固现有的治疗效果,周老师又特意与老张的妻子进行了一次单独的谈话。

  周振基:和他说说话,和他沟通,哪怕闲聊,有时间和他聊聊,晚上拉着他走走,在家帮你做家务,让他还是工作,这种病天天脱离环境脱离单位,哪不去,就越来越严重。

  张建新的妻子:可是他上班不想和别人说话。

  周振基:不想说也得说,如果不想上就不上,不想说就不说,病永远也好不了。

  在周老师和妻子的劝说下,老张终于在不辞而别的四个月后,再次来到单位,走到了领导的面前。

  第五天

  记者:怎么想着挑窗帘啊?

  张建新的妻子:这不他病吗,周老师不是说改改

家装,换换环境,我想把窗帘换换。

  记者:挑好了吗?

  张建新的妻子:这个吧,挺淡雅的。

  对于抑郁症患者地治疗,改变他们的日常生活环境,让他们拥有一种全新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在周老师的建议,老张的妻子拉着老张一起来到商店,他们要买些东西,把家里好好地重新布置一下。

  选好了窗帘,老张似乎意犹未尽,又买了一幅画。

  看来,老张真的开始用自己的努力去挑战病魔了。其实,我想平时我们大家也都会有心情不好,孤独,苦闷,以及失眠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可要小心,自己是不是有了抑郁症的倾向呢?不过不要担心,我们的专家将告诉您该如何进行预防。

  周振基:如果我们给大家建议的话,我想有这么几条。第一个呢,那就是心里面如果有一些问题,有一些不愉快,有一些矛盾去寻找安全性的人倾诉。第二个呢,要保持比较健康的,有规律的一种生活方式。吃,喝,住,睡等等,尽可能的让自己规律起来,因为刚才我们谈到了,人的精神因素,心理因素他和人的生理,生化他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之间他都会有干扰。第三个呢,那么就是让自己在日常生活当中,遇到一些事情尽量的让自己有意识让自己去向那个积极的方面去考虑。别总是把眼睛盯在那个对自己不利的那个地方,我们并不是说不去看,但是不能够所有的东西都盯在这里面。第四个那就是去如果你身体允许的这种情况下,定期的去做一些体育锻炼,运动的过程也是能够让人类心里积累的一些负面的情绪往出发泄这么一个过程。第五个让自己保持一个比较和谐的这种人际关系,要有意识的去和别人做一些沟通和交流。

  另外,周老师还提示,作为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

青春期时的心理健康,否则将影响孩子的未来成长。

  周振基:第一条:要尊重孩子,这个时候的孩子,他已经开始有独立的、成人的这样一种思维模式了,往往我们这个时候家长还把孩子当成一种儿童来对待的话,那么态度上不是处在一个平等的态度,所以这个时候孩子会容易产生一些被挫折的感觉,容易产生一种自己仍然处于弱势的感觉,那么有可能他将来成长以后这种自信心就不会强,这是第一,家长对孩子要有一个尊重和平等。第二,对孩子要进行相关的心理和生理,青春期这一段时间心理和生理方面的一些教育和辅导;告诉孩子,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生理之的变化,他一些特点和一些情况应该跟孩子,通行父母跟孩子做一下交流。第三就是为孩子这时候心理上的一些改变多关注,心理上的改变或者心理上的变化必定会反映到行为上。比如某一天孩子回来,可能情绪郁郁寡欢,肯定有一些表面的现象,甚至可能有好几天吃不好,睡不好,这时候家长就要以朋友的方式和他进行交流,去询问,不要去斥责,也不要去批评。

  一周以后

  记者:怎么样,骑多长时间了?

  张建新:快一个小时了。

  记者:累不累?

  张建新:有点累,不过我想还能坚持,我也必须坚持下去。

  记者:再见。

  张建新:再见。

  在周老师的建议下,老张每天除了按时服药外,也开始进行体育锻炼。

  节目制作工程中,老张打来电话说,他十一以后已经开始上班了。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