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徐亚平之亲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9 河南商报

  有一种奉献叫无怨

  -本报记者 杨桐 见习记者 张毅力

  [核心提示]

  在妻子眼中,他是一个好人,但也是一个不顾家的男人。在儿子眼中,他有着最高大的形象,但经常连水管都忘记关。在父亲眼中,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但母亲病危时他却没有留守床前。

  ——这就是徐亚平,在他的身上,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徐亚平的儿子徐子健称,父亲是最棒的

  逸事:

  婚礼当天 新郎失踪

  1991年,时年27岁的徐亚平还孑然一身,他的婚事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这一年,经人介绍他与在郑州国棉五厂上班的黄小云相识了,并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热恋两年后,经双方家庭商量,他们决定在1993年10月26日举办婚礼。

  结婚的前一天,徐亚平还像没事人一样开着公交车正常工作。朋友和同事劝他赶紧请假回家筹备婚礼,可他却说自己是家里的老小,婚礼的事情父母已经安排得很妥当了,没必要影响到工作。

  1993年10月26日早上6点,徐亚平起床穿好衣服后,骑上自行车又去上班了。等出门很远后,才突然意识到当天是自己大喜的日子。之后,头发已经很长了的徐亚平又跑到街上一家理发店剪短了头发。

  徐亚平后来才知道,就在他理发期间,家里已乱成了一锅粥:当母亲去他房间让他换新衣服时,发现新郎不见了,一家赶紧分头去找,相当忙乱。两小时后,徐亚平回到家,这场虚惊才宣告结束。

  妻子:

  “ 你给儿子存了多少钱?”

  在婚后的12年时间里,由于忘我工作,徐亚平真正在家的时间少得可怜,他干的家务活儿更是少得屈指可数,家里家外都靠妻子黄小云一手打理。2001年黄小云下岗后,更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家庭中。对此,黄小云无怨无悔,她说,嫁给徐亚平就图他是个好人。

  黄小云说:“亚平是个热心人,下了班不是马上回家,而是去熟悉线路周围状况,或者去修整沿途破损路面。我是个急脾气,有时候看他回家实在太晚,就吵他几句,他从不和我争吵,而是等我平静之后,耐心地争取我的理解。每当此时,看着他疲惫的眼神,我的气就消了,对他也心痛起来。”

  徐亚平一家人生活得很拮据:徐亚平每月只有一千多块钱的工资,黄小云没有收入;儿子马上就要上中学,以后用钱的地方会很多;家里买房还欠有一大笔外债。因此,有时候看徐亚平做好事却从家里拿钱,黄小云心里很不是滋味。

  黄小云说:“有一天,我就问亚平,咱结婚这么多年了,你也获得好多荣誉,发了奖金,但你给孩子存了多少钱啊?他还是平静的对我笑着说,现在孩子还小,不需花啥钱,咱说不上富裕,但过得很快乐。我当时就哭了。”

  徐亚平现年42岁,在公交车上把握了整整20年的方向盘,由于拼命劳作,身体积下了很多病症,这成为黄小云最为忧虑的一件事儿。她说,年龄越大,越怕丈夫身体吃不消,就想让他早点从一线上退下来,但徐亚平总说要等到开不动时才退。“既然他选择了这一行,我就应全力支持他。”黄小云如是说。

  正是有了妻子黄小云的支持和理解,徐亚平才得以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我们向徐亚平致敬的同时,也应向站在他身后的黄小云致敬。

  儿子:

  “爸爸很少陪我玩”

  1995年4月2日上午,徐亚平的宝贝儿子徐子健比预产期提前10多天出生了。孩子出生的那个上午恰逢徐亚平歇班,而到了第二天早上上班时,他又开着公交车出行了。

  提起儿子,徐亚平显得格外兴奋。徐亚平说,儿子聪明懂事,可能受他的影响,从小就喜欢汽车,为此他给儿子订阅了专门的汽车杂志,如今儿子知道的汽车类型和知识比自己还多,还会弹吉他,会唱歌,可谓是多才多艺了。

  11月4日上午,当记者在文化路二小找到徐子健时,那里的老师几乎都知道徐亚平的事迹,但又都不知道徐子健就是徐亚平的儿子。

  在10岁小学生徐子健的眼中,父亲徐亚平无疑是最棒的。子健说,爸爸每天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骑自行车上班了,而那时自己还在睡梦中。中午爸爸不回家,他只好在爷爷家吃饭。而晚上爸爸很晚才回来,父子俩在一起单独相处的时间很少很少。

  子健说,爸爸上班很辛苦,回到家就累得想睡觉,偶尔干一次家务不是忘记关水管就是忘关

天然气

  子健还说:“爸爸经常给他买书,其中有论语等经典读物,爸爸不累的时候也和他在家里用VCD唱歌,爸爸唱《两只蝴蝶》唱得特别好听,只可惜这样的机会要好长时间才能轮到一次。”

  子健告诉记者,爸爸开车时服务很热情,公交公司的领导表扬他,新闻媒体称赞他,就连坐车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夸他,还有一位老爷爷经常给他们家送杂志表示感谢。

  文化路二小的陈斌校长对记者说,由于受父亲影响,徐子健在学校表现得非常好,对同学老师都很礼貌友好,学习成绩也不错,是班里的数学小组长,而徐亚平师傅的先进事迹和为人精神,值得向全校师生推广。

  父亲:

  “他母亲病危仍不请假”

  徐亚平的父亲徐辉是金水区一离休干部,现年已76岁高龄了。据老人介绍,在兄妹四人中,徐亚平是最小的孩子,他上面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老人的印象中,徐亚平从小就是一个老实听话的孩子,在家里很孝顺父母,干家务活也很勤快,10岁时就已学会蒸馒头做饭了。

  但自从徐亚平当上公交车司机之后,徐亚平就很少能和父母在一起了,尽管他们都住在同一城市,但一家团聚要好几个月才能遇到一次。

  两年前,徐亚平的母亲因病住院,由于病情严重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然而,尽管惦念母亲的病情,工作狂般的徐亚平还是没有请假去陪护母亲,更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

  徐辉老人说,亚平是个孝子,但自古忠孝难两全,家里人更愿意他多“尽忠”。徐亚平的母亲康复后,也极力支持儿子的工作。

  近年来,媒体对徐亚平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徐辉老人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请记者转告徐亚平一定要安心工作,因为家是他永远的支柱。

  一个雷锋式的英雄

  徐亚平,一个平凡的公交车车长,我们称他为英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而徐亚平做到了!一个人完成工作不难,难的是出色地完成工作,徐亚平也做到了!一个人从事平凡的工作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徐亚平更是做到了……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称徐亚平为英雄。

  人们说徐亚平是“活着的雷锋”。的确,徐亚平让我们触摸到雷锋精神的脊梁——怀有满腔热情地践行“

为人民服务”。雷锋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他能在点滴生活小事中照亮别人。雷锋事迹之所以能感动几代人,并上升为“雷锋精神”,根本原因也正因为此。

  然而,伴随市场经济的大潮,人生观和价值观呈多元化发展趋向,一些谋求私利的主张也跟着膨胀。在“雷锋精神过时了”、“经济领域不能学雷锋”幌子下,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已逐渐淡出社会舞台,在形形色色利己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一些无视人民利益、侵犯人民权益的闹剧粉墨登场。徐亚平的事迹让我们感觉清风扑面。

  公交车车长,这个岗位再普通不过,甚至为人瞧不在眼里,但徐亚平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反问我们自己,我们或许拥有比徐亚平更适合做出贡献的职位,但我们像徐亚平那样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了吗?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徐亚平是快乐的,因为作为一个雷锋式的英雄,他在奉献自己。(林大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