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保镖调查:武艺高强素质全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5:00 北京晨报
北京保镖调查:武艺高强素质全面(图)

 家政安全特卫 / 京城特卫 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保镖调查:武艺高强素质全面(图)

大型活动特卫/ 京城特卫 供图


  调查背景

  2004年5月,被称为“京城头号镖局”的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与此同时,众多调查公司和武术培训机构也宣称自己能提供“保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保镖行业的从业者在3000人左右。

  那么,这些现代“镖局”到底是以一种什么状况存在?保镖们的生活是否如普通人想象的神秘与刺激?

  保镖条件

  素质全面 不止武艺高强

  京城特卫”的门槛是会擒拿格斗、驾车,此外还要接受电脑、法律、急救等16项培训

  11月初的一天,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的“英雄榜”综合格斗大赛上,来自“林镖头”的4名散打选手经过激烈比赛,最终取得三胜一平的成绩。所谓“林镖头”其实是一家保安公司,只是在招揽

保镖生意的时候才对外宣称自己叫“林镖头”。

  “林镖头”的负责人柏先生得意地说,“我招聘的不少队员都是在各自省市拿过名次的散打运动员。”

  京城特卫安全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女士说,特卫选拔的条件是:部队退役士官、党员、至少荣立过一次三等功、年龄在23周岁至28周岁之间、男身高在1.78米以上、女身高在1.66米以上、受过擒拿格斗训练、会驾车。被录用的人员还要再进行3至6个月的搏击、驾驶、计算机应用、法律法规、心理素质、医务急救等16项培训,完全达标后才能上岗。目前公司有保镖140多人,按照工作性质的不同分为ABC三等,最高等级的特卫懂外语,能策划活动、统筹行程等。“只是武艺高强不见得能胜任特卫工作。”

  “我认为保镖的忠诚勇敢比武艺更重要。”“神鹰邦特”社会调查事务所江总经理介绍,“我们调查事务所招聘的保镖有退伍军人、也有散打选手,但是我们对人品看得更重。”

  保镖生活

  保证安全 吃睡不敢松懈

  吃饭时保镖也要时刻注意周围的安全,休息时轮流值班,有时只睡3个小时

  某保镖公司女保镖刘思曼曾告诉媒体说,干她们这一行有很多好处。比如,明星下榻五星级酒店后,喜欢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这时保镖们也可以进去免费运动一番。此外,她开过劳斯莱斯、奔驰、法拉利等近20种世界名车,虽然都是明星们的坐骑,却让女孩过足了瘾。

  保镖们的生活真的如此风光?

  “以上说法不是很准确,保镖工作很辛苦,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这些待遇。”江总经理说,“吃饭时保镖也要时刻关注周围的安全,雇主和生意伙伴或者朋友一起吃饭时,保镖不能同桌吃饭。休息时也要轮流值班,有时只睡3个小时。”

  “京城特卫”的林女士说,据她所知,特卫人员平时绝大多数都在对顾主进行贴身护卫或者维护某些大型活动与会议的安保,少数暂时没有活儿的或者新加入者则在京郊基地营房里训练和学习。

  保镖规矩

  保护隐私 拒绝夸夸其谈

  “京城特卫”有意挑选沉默寡言的,夸夸其谈的绝对不要

  记者采访过程中,某些想雇保镖的人士坦言:为了安全是想雇,但是有个外人总在身边怪别扭的,好像什么秘密都没有了。

  曾给一些明星当过保镖的吴森说,作为一名合格的保镖,要牢记一句话——雇主的隐私碰不得。平时有一些娱乐记者因无法接近某位明星,就会试图“收买”其贴身保镖。吴森就三番五次遇到娱记找他拉关系,但任凭对方讲得

天花乱坠,他都对雇主的事只字不提。

  记者在“京城特卫”看到,包括“安全顾问人员守则”在内的各项规定材料摞在一起足有70厘米厚。其中包括不能顶撞雇主或者打击报复;不能通过雇主的事业牟取私利或提高要求;对雇主工作上的计划和发展要守口如瓶;对雇主的地址、电话、车辆、经常活动的场所和去向,连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能说;不许打听和宣传与工作无关的事。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因各种原因离开公司的人员,两年内不得从事相关职业,否则公司有权追究。

  林女士说:“最初选拔特卫队员时,我们就有意挑选沉默寡言的,还要出一些相关的题目进行考试。不合格的、夸夸其谈的我们绝对不要。”

  “雇保镖?那些凶神恶煞的家伙万一有一天把我收拾了怎么办?”一位企业老板对记者说。保镖的品德和忠诚度的确是令不少顾客担心的问题。

  “这方面请大家放心,我们公司选特卫队员非常严格,”林女士说,“进公司首先要过人事关,要没有不良记录,而且不光是自己,连家庭成员都不能有任何犯罪史,我们有专门对此进行调查的人员。特卫选拔条件是:退伍士官、党员、至少荣立过一次三等功。所有特卫队员的详细情况我们都备了案。”

  经营一家安全咨询公司的王炜说,明星的职业保镖也有良莠不齐的情况,出现过一些害群之马。对此,公司的态度是一经发现,立即辞退。“我们就辞退过一个保镖。他利用自己与明星的关系,骚扰异性歌迷。”

  律师:保镖与保安难区分,很难认定保镖是超范围经营

  保镖薪水

    档次不同收入参差不齐

  期保镖按小时、天数计酬。一般保镖每月收入四五千元

  记者发现,保镖行业已经被媒体渲染成了一种高收入职业。有媒体报道:在保镖行业内,月薪3000元已经是行业的底线。初级保镖月薪在3000至5000元,中级是6000至8000元;而“金领”保镖们月入一两万元很正常(不包括额外奖金)。

  保镖市场上有另一种短期保镖方式,在某调查公司工作的李博现在就只做短期保镖。他告诉记者,短期保镖酬金一般以天计算,工作时间一般较短,可以是1周、1个月,长的也就3个月。

  林女士说,特卫与一般保安不同的是,他们的收入也相对较高。高薪会让他们坦然面对金钱的诱惑,对雇主最大忠诚。“神鹰邦特”江总经理介绍,他手下的保镖在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大约收入4000元,但是在没生意的时候只有大约1000元的保底工资。

  ●专家观点

  保镖行为勿越正当防卫

  记者调查发现,所有公司都不是直接注册“保镖”。京城特卫林女士说:“我们注册经营项目是安全顾问。” “神鹰邦特”江总经理说他们公司经营项目是“安全防范咨询”。“林镖头”柏先生则说他注册的是“保安”。记者随即致电工商局咨询电话1601315,工作人员说,注册“保镖”肯定是不行的,没有这个项目。但是注册经营安全防范和保安业务是可以的,不违反相关规定。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负责经济案件的两位律师认为:保镖与保安难以准确区分,很难认定保镖是超范围经营,更何况根据《合同法》解释第10条:当事人超越经营范围订立合同,人民法院不因此而认为合同无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曙光教授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法律上讲,“私人保镖”与普通公民没有任何区别,对普通公民适用的权利义务关系对“私人保镖”同样适用。他们的任何行为都应该控制在刑法所规定的正当防卫范畴内,否则就会触犯刑法。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马多思

  ●链接·自我约束

  不袭击他人不参与违法

  “我们在接业务时,要对客户聘请特卫的目的进行考查,凡是超出法律范围的一概不做。”京城特卫副总经理林女士说。公司对每一个客户聘请特卫的目的进行调查,规定了“两个不”:不袭击他人;不参与违法活动。曾经有一次,一个客户要求将一批东西由北京押往南京,但却不告知货物的详情,经一再沟通,客户仍然不提供货物的情况,最后公司拒绝了此单生意。“在不知货物来源的情况下,我们坚决不做,这是公司的原则。”

  林女士说,公司和雇主签订有详细的合同,雇主如果有违法行为就等于违反了合同,我们会立即解除合同并撤回特卫人员。

  “神鹰邦特”江总经理说:“遇到危险,保镖只能防守并及时报警,绝对不能去主动进攻。我们公司的保镖一旦发现雇主有触犯法律的苗头,会立刻退出,所有损失由雇主负责赔偿。”

  特卫是否会妨碍公务?京城特卫林女士说,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都会出示证件的,只要证件没有问题,特卫人员绝对不会有任何干涉。当然京城特卫公司目前还没有遇到过上述情况。

  ●链接·国外保镖

  美国私人保镖160万

  在国外,私人安全保安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美国司法部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现有的私人保镖队员约有160万人,已经是正规警察人数的3倍。仅2000年,美国的私人安全保安行业的营业额就达到了1000亿美元。

  俄罗斯有众多的私人保镖培训中心。跟常人想像有所不同,体能训练在这里居次要地位。成为职业保镖必须要学习的课程是经过俄罗斯内务部核准的,包括法律、射击、徒手格斗、特殊安全技能、心理学和医学基础等,其中射击是必修课。与国际标准相比,俄罗斯私人保镖的收费相当低廉:平均每小时15美元,如会外语,则为25美元。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