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委员长安街上把脉地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4:10 北京晨报

  不渗水易结冰 行人频频摔跤

  昨天,市政协委员同本报记者走上长安街实地察看行人步道砖的防滑情况。路政部门表示,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地砖2008年前都将达到防滑要求。委员建议进行小范围试验以加快工作进展,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现场试验:

  地砖不渗水容易结冰

  林林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就长安街地砖不防滑、雨雪天气行人摔伤问题提出提案。眼下京城已经进入冬季,昨天中午,她赶在全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前走上长安街,对行人便道地砖进行调查。

  记者跟随林林委员在北京饭店前的便道上做了一个小试验。她打开一瓶矿泉水,在便道中部找了一处地砖。在试验的5分钟时间里,先倒的几滴水在砖面上积着,再多倒些,水就顺着砖面全流到了马路上,几乎是一滴水也不往地下渗。“地砖几乎滴水不渗,在冬天碰到雨雪天气,砖面上的水就会在路面结冰。而像这样的地砖,长安街上到处都是,行人走路经常摔跤也就不奇怪了。”林林委员表示。

  路政部门:

  新建道路均铺防滑砖

  昨天,市路政局有关专家也向林林委员和记者解释了目前长安街地砖更换方面的问题。他介绍说,1999年国庆时,长安街及长安街延长线(主要是西起八角东到四惠)统一铺设了同一规格的步道砖。“这些地砖表面都有釉,虽然外观较好,但后来在使用中发现存在不透水、强度较差的问题。而不透水又直接造成地砖不防滑。”他表示,目前全市新建道路都已铺设防滑地砖,但在实际使用条件下,这些地砖的透水、导水性能还缺乏基本的调查数据,没有进行过系统的防冻试验,防滑性能尚难进行具体评估。“但从近两年实际使用看,由于具有一定透水性,已换铺防滑地砖的路面,行人摔伤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了。”

  推广瓶颈:

  新型防滑砖成本高

  专门生产防滑地砖的北京仁创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地砖防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特别是新型防滑砖实验效果较理想,技术并非是瓶颈。但目前新型砖的成本较高。据悉,普通地砖每平方米造价为40到50元,防滑效果较理想的新型砖每平方米造价在100元以上,路政部门经过公开招标后使用的地砖一般造价不高于每平方米60元。另外,由于新型防滑砖使用面积较少,在城区及近郊复杂的实际环境中使用效果还没有确切的评估。

  委员建议:

  小范围试铺推进更换

  市路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路政部门目前正在会同规划、交通、城建等多个单位研究制定长安街地砖更换的具体方案。按照计划,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的釉面地砖将在2008年前全部更换,北京市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基本实现采用统一规格的步道砖。据悉,长安街地砖的有关研究设计方案已有数个,但最后方案确定还需要一定时间。

  林林委员表示,眼下进入冬季,又会出现雨雪天气,离奥运会召开的日期也日益临近,“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建议有关部门参考专家意见,先在小范围路段试验性铺设几种防滑砖,积累经验,选择效果较好的逐步推广使用。”晨报记者 贺岩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