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四青年煤炉取暖命丧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6:44 北京晨报

  警方提醒,及时检查炉具、烟道,谨防发生煤气中毒

  晨报讯(记者 吴亭)昨晨,朝阳区高碑店西店村一出租平房内有四名河北籍进京务工者煤气中毒身亡。据附近居民称,当大家发现这四名男青年时,他们已经不省人事了。

  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间是昨天早上8时左右,事发地点为高碑店西店村404
号院。“他们都是404号院的租户,大家发现他们的时候,从屋里传出阵阵浓烈的煤气味,四个人当时已经不行了。”随后,居民立即向110和120报警。

  警方赶到现场后,封锁了该出租房的院门,院子周围停了七八辆警车。10时许,赶来的120医务人员将已经不省人事的四人抬出平房。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西店村看到,警方已经解除封锁,但仍不允许靠近404号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院子大概住了不到10户人,这四名男青年住东院。早上要上班的时候,其他屋的工人敲他们的门,好半天也没人开。最后开门一看,发现四个人都已经不行了。”附近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几个人肯定是死了,都是抬出去的。”记者了解到,这四名煤气中毒者都是河北人,最大的27岁,最小的只有22岁,都是大北窑一家韩国料理店的服务员。

  记者从院墙外看到,404号院内似乎没有烟囱。据附近的居民分析,四名年轻的打工者可能是因为将煤炉搬进房内取暖,却没有做好防护工作而导致煤气中毒。

  15时40分,当记者离开西店村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车的工作人员仍在现场工作。

  ●警方提醒

  冬季严防煤气中毒

  据警方介绍,在北方,家中发生煤气中毒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冬天用煤炉取暖时门窗紧闭、排烟不良以及炉灶、烟囱漏气等造成的。

  据了解,公安机关每年都要处理大量煤气中毒事件。民警提醒说,居民在安装炉具时,首先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其次要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同时,警方提醒居民,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出口不能朝北,以防因大风造成煤气倒灌;屋内必须安装风斗,要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如果发生了煤气中毒该怎么办?协和医科大的史医生告诉记者,首先应该及时打开窗户,并且把病人从屋内搬出,同时关闭煤气灶,“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让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护。”在等待救助的过程中,可以检查病人口中是否有呕吐物、分泌物,若有应该及时清除。另外,应该给病人盖上大衣或者毛毯、棉被等,防止伤风感冒,同时可以用手掌进行按摩,保持体温,以促进吸入毒物的消除。线索:刘先生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