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妙龄少女为逃离传销窝点坠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15 法制周报
妙龄少女为逃离传销窝点坠楼身亡

一场全国性的打击传销风暴横扫大江南北,发动群众打击传销,将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位刚从湖南怀化商校大专班毕业的19岁花季少女,在毕业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竟香销玉殒。“是传销害了我的孩子,也害了我们全家呀!”饱受丧女之痛的陆大云用血和泪向本报记者诉说了这场突变。

  陆艳萍,湖南怀化通道县人,2005年6月初至7月14日期间,她被校友刘顺花骗至广州番禺区一传销窝点,遭非法拘禁,在逃离传销魔爪的过程中,她不幸从7楼坠下,当场死亡。
事发后,当地警方抓获传销人员14人,其中4人系直接拘禁陆的嫌犯。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以非法拘禁罪将四被告推上法庭,提起公诉。12月7日,番禺区法院将对此案进行审理。

  自2005年1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正式生效后,一场全国性的打击传销风暴横扫大江南北,发动群众打击传销,将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留下一封揪心的绝笔信

  “你们要发大财是你们的事!我绝对不参加,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们!”“他们用语言刺激我,说我老爸老妈一点本事也没有,还用各种手段摧残我,不让我出去打电话,不允许走出房间一步,不允许上网……”

  案发后,警方曾在陆艳萍的书包中发现她生前留下的一封绝笔信,仔细看过这份遗书的陆大云和哥哥陆大清这样描述信上的内容。信中还详细地描述了她被拘禁期间所受到的非人折磨。

  11月30日,记者向广州番禺区检察院表明用意,试图要回那份陆艳萍用生命写成的绝笔信,但该院以此信与案件无关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错过推荐机会南下找工作

  广东中山市小榄镇,距广州仅90公里,陆艳萍的父亲陆大云当时和哥哥陆大清就在这里打工,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同在广东的女儿会身陷龙潭虎穴。

  “正因为我女儿看透了传销的危害性,所以始终都不愿加入传销团伙,可传销却要了她的性命。”就是这样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依靠外出打工维持家庭的开支,在女儿离去的4个多月里,他长期请假,四处为女儿的命案奔走,不知道受过多少冷遇,碰过多少壁。

  “最后一次见到艳萍是5月份家里插田的时候,她从学校回来了,告诉我学校为推荐学生就业,要求交800元的推荐费。”而当陆大云寄钱过去时,已超过了学校规定的缴费时限,错过了学校推荐工作的机会。

  “就因为这次错过,艳萍走上了另一条不归路。”陆大云内疚地说,“当时我问她去哪里找工作,她告诉我只要交了这笔推荐费,学校就会为毕业生找工作,不用我们操心。”

  妹妹生日那天通话几十秒钟

  陆大云清楚地记得,当时同陆艳萍来家中帮忙插田的同学共有7人,4女3男。也正是因为这次接触,陆大云事后才有机会从其中一个叫王宝仙的同学那里了解到骗女儿去搞传销的罪魁祸首,就是上一届毕业的校友刘顺花。

  今年6月初,王宝仙、蒋××和陆艳萍等7人一起来到深圳找工作,当晚,陆大云还接到了女儿的电话。两天之后,陆艳萍和王宝仙等人分开了,据王宝仙透露,陆艳萍是和学姐刘顺花去了广州,事后便失去了联系。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陆艳萍没有和父母联系,这让全家人非常担心。“唯一的一次通话是她妹妹生日那天,仅仅说了几十秒钟。” 7月8日是陆大云二女儿的生日,陆艳萍突然给在怀化通道的妹妹打来电话,可这次简短的通话,并没有引起家人的警觉。其内容十分简单:“我在北京一个电器厂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正在培训,请爸爸妈妈放心,我很忙。”

  仅有的几句话也让家人稍许地放了心,毕竟女儿有了自己的工作。

  莫名电话开口就要7000元

  直到7月12日上午9时,家人突然接到一个自称陆艳萍同事的女人打来电话,因陆大云没有直接的联系方式,最先接到电话的是他哥哥陆大清。电话中称:艳萍今天早上做饭时,不小心把煤气弄爆了,眼睛被炸伤,大半边脸被烧伤,正住在医院治疗,要赶紧打7000元医疗费过来,她们已经给陆艳萍垫付了4000多元钱的医疗费,不寄钱过来的话,医院就会停药,艳萍也会有生命危险。

  外出打工已经5年,并当上工厂主管的陆大清听到电话的第一反应就是:现在骗人的把戏实在太多了,必须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他一边通电话,一边走到陆大云的宿舍,并试图从对方口中套出更多的真相来,这个电话通了10多分钟。手机上显示的来电号码是17911252707,大家认为这是200卡号,这种卡号开通之后很难查明对方的位置,具有相当大的隐蔽性。

  陆大云接过哥哥手中的电话,听对方说起突如其来的变故,这让他和妻子感到万分惊恐。女儿刚从校门出来,找到工作没几天怎会出这种事?陆大云心头有层层疑问,他非要与陆艳萍直接对话,并赶紧找来通道县的老乡们来商量对策。

  从当天上午9时至11时30分,全家人连续10多次接到对方电话。“只要说到一些实质问题,对方就挂机了。”陆大云告诉记者,与陆艳萍通电话时,她先是不吭声,紧接着就是哭。

  后来陆艳萍亲口说:“我是烫伤了,急需花钱!”虽然女儿自己承认了有这回事,但他从话语中分明听到了女儿的无奈和惊恐。  本报特派广东记者 刘俊 文/图

 [1] [2] [3] [4] [5] [下一页]

  独家声明:《法制周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