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携妹求学12年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6:13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我从小到大曾被人误为冷血动物,只因我的感情埋在心底……但直到看到了《郑州晚报》关于‘大学生携妹求学’的报道,我终于流下了我记事来的第四次眼泪。”“在北京零下5度时候,我看到了这篇文章,一篇能感动所有男人的文章,我热泪盈眶”……12月7日,河南大学生洪战辉携妹求学的事迹报道后,类似的感动无论是郑州、北京还是上海、广州以及海外,到处传递着“爱”的共鸣。

  全国读者传递爱的感动

  “边看边流泪,50岁后这还是第一次流泪……”“读此文,一个40多岁的汉子,几次泪流满面,还有什么比这更加震撼人心?”

  自《郑州晚报》对洪战辉的事迹报道后,这样的评论在新浪网上处处可见,读者看完报道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感动,不少人更是边看边流泪,为洪战辉的事迹感动,也为当今社会还有如此真情感动。

  “我是个就要患忧郁症的人,是你的事迹救了我,你让我备受鼓舞,我要将你的事迹化成动力,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位自称曾“被人误为冷血动物”的网友将这个故事传给朋友看时,被朋友大骂:你怎么那么迟才和我们分享这种超离了亲情、爱情、友情的真情呢?他说:“我从小到大曾被人误为冷血动物,只因我的感情埋在心底,伤心时不会用眼泪发泄,但只到看到了郑州晚报关于‘大哥’你的报道,我终于流下了我记事来的第四次眼泪。”

  一位妈妈说,看完这个故事,虽已夜半,但依然无法入眠,初为人母,她更知战辉同学带妹妹的艰辛,何况他还是一个自己也没吃穿的孩子!这位母亲在看到兄妹俩的照片后,“看着这两张淳朴的脸,禁不住哭出声来”,她说她真想紧紧拥抱他们,因为他们太可爱了。

  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

  感动是洪战辉给读者带来的第一冲击力,待感动的泪水流过,待因感动而澎湃的激情褪去,读者从战辉身上更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坚韧,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心。

  一位网友说道:“在北京零下5度时候,我看到了这篇文章,一篇能感动所有男人的文章,我热泪盈眶。”在办公室内,这位读者用40分钟的时间耐心读完了两天的连续报道,但掉眼泪的时间就占了一半,他说他从来没有被网上的东西所感动过,但今天被战辉兄妹真情所感动!

  “看到办公室几个同事一上班就不断擦眼泪,我先是莫名其妙,等读完这篇报道,男同事不作声,女同事和我一样无法控制住泪水,就有那么二三分钟,全办公室特别的安静。真的很感谢洪战辉,感谢他让我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感谢他让我明白我是幸福的,尽管家里条件不好,感谢他给我战胜挫折的勇气,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坚强。洪战辉,是你给我力量。”

  一位学会上网不久的六旬老人,对《郑州晚报》所发的两篇报道仔细读过,并留下了自己的感叹:刚学会上网一个多月,亲情报道也看了不少,可从没有为哪篇稿子感动得当众流泪过,可这次,我破了例,我几乎一字不漏地连看了3遍,内心深处有一种难以名状的触动。

  惭愧自己行为中的“小”

  将因感动而流的泪水擦干,然后将洪战辉的坚强化做自己前行的动力,向前的途中,也有大学生讲述了自己与洪战辉的差距。

  一位没有署名的河南大学生说, 说实话,他也是从河南农村出来的,知道什么叫贫穷,大学毕业后也曾经去过洪战辉的家乡,知道什么叫更贫穷,拿自己的经历和洪战辉相比较,惭愧得要死。当年考上大学后,因为没有学费,也不忍父母的愁苦,就跑到了一个没人知道的地方打工,直到一个月后,憔悴的父母找到他,把他送到了学校并通过绿色通道贷了助学款。

  “面对那样的挫折,我就逃避了,像他那样的家庭环境,我很难保证能走到洪战辉今天的状况。”

  声声祝福洪家兄妹

  苏州大学一位老师也在网上留言说,洪战辉经受着如此磨难,依然奋发向上,依然爱心执着,他深信洪战辉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前程,大苦、大爱、大志,必有大成就。并且希望洪战辉能报考苏州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

  与洪战辉同生活在农村的一位网友更留下了肺腑之言,这位网友说道:我家在农村,是家中老大,下有3个妹妹,我知道为兄者的责任与辛苦,小洪你能做到这样是我们这些为兄者的榜样!小洪,你好样的!

  坚强成了读者在感动之余谈的最多的话题,不少读者用洪战辉受过的苦难反观自己,感受到自己的苦太小太小,坚定了对生活的信心。“我现在所受的苦算什么。”一位网友直言不讳,他说他再一次因看到感人的事情而流泪,上次是电影《兄弟姐妹》,但这次确是真人真事,他知道了自己以后该怎样做事、做人。

  “对那些因逆境而堕落的人,我理解;对那些因逆境而贫穷的人,我同情;对这样身处逆境但不屈服 、与命运抗争的人,我敬佩、赞美!”

  “你的行为让很多人感动,是因为有良知的人还有,而且人们正在呼唤更多的人找回良知!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全家,尤其是那个可爱的小不点妹妹——现在正成为很多人关爱的小妹妹,希望你好好教育引导她,她也一定会像你一样优秀的!”

  网友将发自内心的话语说给兄妹听,他说洪战辉12年坚持下来的精神正是现实生活中最缺乏的,而这种祝福在留言中更是处处可见。

  洪战辉的事迹正感动着每一个知道他经历的读者。(记者宋振科 郑州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