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小矮人无偿为残疾人看病被评为内蒙公益名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3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丽)在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县城、乡村,说起段恒忠大夫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身高只有1.1米的残疾人凭着顽强的毅力钻研医学,几十年来他用一手好医术,以低廉的价格服务广大农村、城镇患者,赢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开诊所13年来,他的收费不变,针灸费每次仅为两元。他免费为残疾人看病,十多年来从没收一分钱。

  去年,59岁的段恒忠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公益名星,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良书写着不
凡的人生,向世人证明:残疾人同样要做生活的强者。

  ★小个子不向命运低头

  父母去世时,段恒忠还不满周岁,是19岁的姐姐用面糊糊把他喂大的,年龄在长,可段恒忠的个子却不见长,成年之后身高只有1.1米。由于身材矮小,段恒忠从小受到小朋友们的歧视,他常常躲在家中不敢出门,自我封闭,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生活,更不知今后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不这辈子就完了。”段恒忠有一天突然醒悟了。他开始自学文化课,借来课本艰难地自学。他想,如果能当一名好医生治病救人,救助那些像自己一样身有残疾的患者该多好啊!他开始自学中医。他顶着别人的讥讽、嘲弄,凭着顽强的毅力在自己的身上练习扎针、寻找穴位。

  1963年,17岁的段恒忠得了伤寒,病情严重,商都县

医院部队转业军医郭步惠曾是傅作义的军医,当他来到段恒忠家看病时看到段家炕上、窗台上都有医书感到很好奇,当他得知这个残疾孩子在自学中医时深受感动,给段恒忠治好病后便对段恒忠说,医书有什么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去找他。这以后,段恒忠矮小的身影常常出现在郭军医的家中、医院里,郭军医被他的顽强、执着、勤奋、好学的精神所打动,毅然收他作了徒弟。

  ★当起了乡村医生

  段恒忠跟着师傅学习中医,一学就是5年。名师出高徒,加上段恒忠的努力,他的医术逐日提高,为附近很多乡邻看好了病,人们开始对这个小个子医生另眼相看。他用自己的努力换回了尊严,开辟出了另一条人生之路。

  段恒忠自学成材,有了一技之长,商都县有关部门安排他去亚麻厂当会计,此时正是1968年知青上山下乡的高潮时期,段恒忠没去当会计而是选择去农村当一名乡村医生。他落脚的地方是商都县大拉子乡,这一待就是7年。

  7年的乡村医生生涯让他充分了解农村、农民,他体会到了老乡生活的艰难、看病的不易,他收费低、医术高、态度好,赢得了十里八乡老乡的认可。

  1975年商都县有关部门把他从大拉子乡调回,安排到大桂子乡医院工作,1976年转为正式职工。由于他工作积极,服务态度好,表现突出,1979年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1年他服从组织安排,调到商都八股地林场当场医。1992年调回残联,在商都县城里开了“商都残联康复诊所”。

  ★十几年没向国家要工资

  十多年来,段恒忠没有向国家领取一分钱的工资,因为他知道县里财政困难,他将自己的工资留在县财政,希望能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

  去年,因为年届六旬的段恒忠身体有病,商都县为段恒忠办了退休手续。

  ★针灸费每次收两元

  记者在段恒忠诊所采访时,看见诊所的8张病床上躺着的患者都在针灸治病,患者告诉记者,到段大夫这儿看病得排队,来晚就没地方了。这个只有40多平方米的诊所,一上午就有30多名患者来看病,一上午针灸要分三拨,真是让人想不到。这些患者大多是从十几里、几十里之外的乡村赶来。

  记者采访时从患者口中得知,段恒忠从1992年开始给患者做针灸治疗,但到现在也没有提高收费,始终是每次两元钱。

  几十年来,凡是残疾人去他那儿看病,免除全部医药费,对一些困难的患者他总是先看病再收费,实在没有钱的,他赠医赠药,无偿为患者服务。

  ★妻子跟着他吃了不少苦

  记者不经意的一句话,触动了段恒忠的心灵深处,他不禁潸然泪下。他说,这么多年,他的妻子和孩子跟他吃了不少苦。

  段恒忠前妻离开他时,给他留下3个儿女,他这个残疾人抚养孩子何其艰难!20多年前,他为一位身患

子宫肌瘤大出血的妇女看病,几天几夜守着患者,终于把她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段恒忠的医术,尤其是他的人品让这位患者非常感动,同时也赢得一位姑娘的芳心,这位患者的女儿自愿嫁给段恒忠,为他照顾孩子,为他当助手。20多年来,她默默地承担着家庭的一切重任,帮助段恒忠打理诊所,还为段恒忠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他家里一直过着清贫、俭朴的生活。

  2004年,段恒忠被评为自治区十大公益名星。他说,“我这个残疾人今天能自食其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凭的就是我不向命运低头的信念和党的照顾。我会继续回报社会。”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