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35年来最大降雪成灾 威海大雪考验城市应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8:15 青岛新闻网

  35年来最大雪量,副市长现场启用“人民战争”方案解救1900被困人员,政府修订应急预案加速公共事件信息搜集

  □本报记者 钱昊平 威海报道

  ■ 核心提示

  从12月3日到12月12日,威海连续下了三场雪。前两场是暴雪,后一场为大雪。该市最大累计积雪深度达到了80厘米,造成部分航班取消,交通停运,数万市民徒步上班,学校三次停课。

  截至12月8日统计,全市倒塌各类大棚2362个,民房73间,死亡家禽13300只,并造成一人死亡。

  威海官员表示,雪已成灾。这对城市的应急机制和反应速度是个全新的考验。

  那是1970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

  威海气象台发布的消息称,12月6日20点到7日6点,市中心环翠区最大积雪深度为42厘米。

  从12月3日到12月12日,威海连续下了三场雪。前两场是暴雪,后一场为大雪。该市的最大累计积雪深度达到了80厘米,造成部分航班取消,交通停运,数万市民徒步上班,学校两次停课。

  截至12月8日统计,全市倒塌各类大棚2362个,民房73间,死亡家禽13300只,并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雪,出乎意料,已经成灾。”12月10日晚,威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命信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这对我们的应急机制和反应速度是个全新的考验。”

  风雪中救援1900人

  今冬威海市的第一片雪花飘落在12月3日晚。

  先是小雨,再是雨夹雪,最后是暴雪,到4日清晨,市区积雪最厚处已能埋住膝盖。

  一大早,市民温强还是驾着黄色面包车上路了。他要送80岁的奶奶去烟台姑姑家。车上还坐着他刚做过化疗的父亲,共有一家三代六口人。

  雪一直不停,雪花打在挡风玻璃上,能见度不到10米。

  上午9点左右,车行至郊外,在初张路与李俚路交界处,轮胎开始打滑,任凭温强怎样踩油门,车都无法继续前行。

  前面被堵的车辆已经有好几公里,威海市110、120、市长热线12345接到的求救电话此起彼伏。

  上午10点30分,和温强的黄色面包车一起困在初张路不能动弹的车辆已经达到400多辆。

  受暴雪影响,威海市汽运公司停止了所有发往外地的班次,公交公司也停止了4条通往郊区坡多弯多的路线,并指令26条线路绕坡改线。城郊公交公司正常运行的班次由502个减少为126个,正班率为25%.下午6点,温强一家已经在雪地里被堵了9个小时。这时,援助他们的人到了,是汪疃镇政府工作人员和附近的群众。

  之前,交警、公路人员、道路两边的群众一直都在路上推车救援,但还是有不少车辆无法前进。

  闫宗那是在汪疃镇政府办公室里听到书记通知去现场救援的,当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他赶到时看到,温强一脸愁容在车外打转,其他人开着空调坐在车内。周围有的车辆燃油耗尽了,车内温度急剧下降,孩子们冻得直哭。

  温强一家6人被政府的汽车接到了镇上,他们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本来是打算中午到烟台吃饭的。食堂给他们准备了饭菜。

  吃过饭后,他们让温强一家人在机关工作人员宿舍睡觉。但温强80岁的奶奶不愿意,他们执意要睡在车上。

  “那么冷的天睡在车上肯定是受不了”,闫宗那说,又派人与温强一起将他的车推出马路,开到了政府大院。

  这时80岁的老太太同意住在政府大楼4楼的宿舍了,但走到一楼时已经走不动了,汪疃镇安排人将4楼的床抬到一楼办公室,让她睡下了。温强和他做过化疗的父亲被安排睡镇党委书记崔卫兵的宿舍里。

  “那天一直忙到夜里12点多,我们最后只好睡在沙发上了。”闫宗那说,学校、

医院、敬老院以及群众家里都住了人。“我们本着老弱病残和女性优先的原则。”“大雪中,我们发动了一场人民战争。”威海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命信当天下午4点左右就一直在车辆被困比较严重的机场路现场指挥救援,这段平时只需要40分钟的路程走了3个半小时。

  当天一直跟随副市长刘命信的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杰说,4日下午决定救援受困人员和车辆时,市政府从各单位调集了10辆大客车,准备接出被困人员。

  但是刚开出没多久,问题就出现了,这些大车本身也无法前行。

  刘命信当场决定放弃这一救援方案,同时启用一套“人民战争”的方案。

  “毕竟我们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暴雪,难以事先完全考虑周全。但市领导在一线指挥的好处也在此体现了,如果是坐在家里听汇报做决定,决断可能就没有这么及时了。”高杰说。

  到4日晚上12点,受困880辆车1900多人全部被解救。

  “暴风雪还是太大了”

  12月12日中午,威海市商业出租公司司机于建宁的

出租车行驶在青岛北路,两个前轮装着防滑链。

  从12月3日,第一场雪来临之前,他的车就开始装上了防滑链。那天他听到气象台的

天气预报说即将有暴风雪来临,“每年冬天都这样的”。

  “我们觉得3日之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杰说,“但暴风雪还是太大了。”威海每年冬季都会有雪。而这一次,气象台也监测到了降雪的到来。

  12月9日,威海市气象台台长周淑玲告诉记者,11月冷空气到达新疆北部东移南下时,气象台就开始密切注视并分析比对。

  今年11月威海市的平均气温是11OC,比往年高出2.5OC,持续偏高的气温一旦遇上强冷空气,冷暖互相作用,有利于形成强降雪。

  根据气象学知识,24小时内降雪量化成水的深度小于2.4毫米的为小雪,2.5到4.9厘米为中雪,5.0到9.9厘米之间为大雪,10毫米以上为暴雪。

  “如果24小时以内降温幅度在8OC以上,最低气温降到4OC以下,风力达到6级以上,就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2月2日早晨,气象台预测3到5日威海有雨夹雪转大雪,北部有暴雪。

  上午8点,威海市气象局的《寒潮警报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气象情报紧急送到威海市五大班子的案头。

  “当时在办公室的市政府领导紧急碰头后,立即部署应对工作。”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丹说,2日下午,市政府办(2005)96号明传电报发往各单位,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好防风、防雪、防冻工作,“立即通知海上所有船只停止作业……保障交通安全……加强对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防护。”3日上午,市公交公司也准备好了5吨防冻液和100吨-10号柴油。

  中午之前,威海市建委的扫雪机械和融雪剂到位,公路局的8800吨防滑沙到位,交警已经上路值勤。

  但降雪还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3日到4日6时,威海市区的最大降雪量达到了15.0毫米。

  限制放行

  4日早上8点,市民胡新华到小商品市场,准备乘坐116路公交车到初村,但等了快一个小时也没有看到车,头顶上的雪继续飘落。

  看不到车,但他却看到了徒步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他开始怀疑车不会来了。

  他的怀疑后来被证实,由于暴雪太大,116路公交车暂时停运了,当天城郊公交公司至少停运了7条线路,部分线路进行了改道,行驶速度、发车间隔都无法保证。

  胡新华是在听路人的消息后才知道公交停运的。

  停运的方案公交公司在4日早上已经做出,但只来得及在电台上发了消息。

  4日下午3点,威海交通局运管处处长刘军来了烟(台)威(海)高速路威海收费站,能见度不到10米,交警在路口设置了路障,并采取了限制放行的办法。每隔10到20分钟就放行一批。

  “这种做法一定程度缓解了与高速路相连道路的堵塞,尽管放行速度很慢。”他说。

  而一些大城市一下雪就封闭高速路的做法,媒体曾有非议。《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报道过:“疏通卫星城间的交通是高速路的一个重要作用,下雪尤其应该这样,而现在关闭了,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与高速路相连的城市主路严重堵塞。另外在国外也没有这样的做法,只是尽快融雪和增加提示路标。”当天,威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杰在处理车辆受困现场时看到,交警对行驶的车辆也采用了限制放行的办法。

  供暖升温

  12月12日,威海又下起了大雪。这是3日以来的第三场雪。

  下午1点,市区西城路农贸市场里的蔬菜水果都被盖上了塑料,上面覆着雪花。没有一个顾客。

  10分钟过后,来了个中年妇女在一赵姓女摊主面前买了2斤菠菜,3斤西红柿。

  涨价了,前一天还1.5元一斤的菠菜涨到2.5元,西红柿由1.5元涨到了1.8元。

  “雪天虽然卖得贵,但挣得还少了。”女摊主说,她早上2点就到寨子批发市场去批货了,菠菜的进价从1元涨到2.3元,“我昨天卖一块五每斤还能赚5毛,今天卖2.5元只能赚3毛钱。”“下雪天冷都去超市里买去了,来菜市买的都是顺便。”她说。

  “我家就住在西边那个宿舍楼里。”女顾客说,去超市路远一些,天冷不想跑:“不过这几天家里还算比较暖和,供暖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威海热电厂机炉控制室相关人员介绍,12月2日,接到市政府的通知后,热电厂就增加了一台汽轮发电机组,到目前为止,厂里投入的汽轮发电机组达到5台。

  暴雪降临之前,供热循环水的温度保持在54OC—55OC之间,现在的供水温度保持在62OC左右,比以前提高了6到7度。

  “如果天气继续降温,厂里还有3台备用的尖峰加热器,投入使用后,温度还是可以增加。”

  “机械作业应该是主流”

  12月12日的大雪之前,暴雪12月6日袭击过威海市区。这是最大的一场雪,给道路扫雪带来了极大困难。

  6号下午4时,气象台预测6号夜间到7号,威海北部有中雪,南部有阵雪。

  但7号早上6点,监测到数字是晚上8点到早上6点,市区的积雪深度是42厘米,化成水的降雪量是16.3毫米,远远超过了暴雪的10毫米标准。

  当时,气象局就发出了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建议城区环翠区中小学停课放假,市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

  但多数市民还需上班。

  据媒体报道,由于两次大雪,威海市区各主要交通线接近瘫痪,导致1100个客运班次停运。从7日6时30分开始,市区各主要街道人流涌动,因公交车辆停运,数万威海人不得不徒步出行,演绎了一场“大迁移”的壮观场面。

  威海市城管办科长刘健又受命组织人员清除道路积雪。

  还是在陡坡和急转弯以及主干道上撒融雪剂,“这次撒了200多吨,主要是工业用盐,威海靠海用盐成本低,但也不能到处都用,一是是路面会造成损坏,二是融雪剂的成本太高。”这次,城管办所在的建委系统共出动平道机2台、铲车、运输自卸车60余台,发动人员5000余人次。

  “从长远看,机械作业扫雪应该是主流,人工太慢了。”刘建说,威海目前还没有一台扫雪机,只有机场有。“可能是考虑到威海的雪不像东北那么大,购置了会造成浪费。”但比邻的烟台市几年前就购置了扫雪机。

  就是一般的铲雪设备也面临短缺,公路局政工办蔡伟东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雪,公路局截止到12月10日出动140多辆次车辆,平均每天30多辆次,但其中包括公路局向社会租用了18台铲雪设备,用了5天,“听说每辆车每个小时的租价就是200元。”

  雪压有多大

  12月10日下午,威海湾皂埠口段。

  海风呼啸,浪击滩礁,“哗哗”声响传到堤岸边。身高1.75米的行人走在堤上,积雪没过膝盖。

  渔民王洪武躺在堤坝上红砖砌成的小屋里,室内昏暗,一条黄狗卧在门前。

  小屋后面,白雪中露出几块黑色的油毛毡和钢板,那里曾是王洪武的养鱼棚。

  今年12月7日一场暴风雪过后,王洪武560平方米的养鱼棚全部倒塌,鱼池里12000条鱼苗葬身雪地,损失15万元。

  另一渔民刘国龙在清扫被雪压塌的鱼棚,准备重新修建,他的鱼棚是4号倒塌的,2间800多平方米。

  5号,镇政府的人就到他们家里统计灾情并告诫不要再入内。

  “5号开始,宋远方市长的工作重点就开始转移了,由道路积雪转到对屋顶积雪的关注,特别是农村和城中村危房积雪的关注,加强对这些地方积雪的清扫。

  并密切关注蔬菜大棚以及供暖、供电以及副食品供应情况。“6号晚上20时到7号6时,第二次暴雪过后,市政府于当天紧急通知加强安全工作,要求进行检查,防止出现压塌、冻坏、损坏不安全事故,该停产的停产,该停课的停课。限令下午4点之前传达到所有单位。

  但在8日8时30分,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峻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还是发生了事故,4500平方米车间倒塌,造成一人死亡,三人重伤。

  灾害过后是冷静的思考。《威海晚报》12月9日报道,威海新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吕娇云说,根据国家设计规范,建筑物屋顶的基本雪压应该按该地区50年来最大雪压计算,威海地区目前按45公斤/平方米计算。

  据气象部门监测,12月6日20时至7日14时,市区最大积雪深度达44厘米,威海地区的雪密度按130公斤/立方米计算,则屋顶承受的最大雪压力可达到57.2公斤/平方米,超过了威海目前的45公斤/平方米规范。

  修订中的雨雪应急预案

  刘命信通过这次应对暴风雪,有了一个认识,那就是“城市的应急预案必须要有,有些东西我们过去可能想不到,谁能想到威海会有这么大的雪呢。”他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周到、详细的预案,考虑到可能需要的物资、设备等,可能制订的时候麻烦要大一些,但到了用的时候就能体现好处了。”4日早上6点,根据雪情,威海市建委就启动《市区道路积雪清扫及防滑工作预案》,人员上路。

  当天市长宋远方一直在办公室了解各方反映的情况,与市委书记崔曰臣保持随时沟通,上午就启动了《威海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前些年,威海也有过一些具体的应急措施,“但那都是单项的,比如抗洪、防汛什么的,领导机构比较散。”这次,威海市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市长任主任,副市长任副主任。

  应急委员会下设不同的专项应急指挥部,分管市长任总指挥。“这次暴风雪就是由分管交通的刘副市长任总指挥。”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杰说。

  去年,威海市到我国第一个建立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的南宁市进行过考察,也到应急机制走得较前的青岛进行考察,着手建立统一的应急机制。

  今年7月22日至23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话,指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保障,是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威海市于7月30日出台了制订了《威海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这在我国城市中算是比较早的。

  这个预案指出了威海市编制预案的现实依据,威海城市化特点日渐突出,一种突发事件往往会次生、衍生出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高杰透露,专项的《威海市冰雪冰雹天气应急预案》已在修订之中,现已基本定稿。其中加进了有关信息快速收集的内容,要建立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监测制度,规范信息的获取、报送和分析。

  “信息采集是这次应对暴风雪的一个可取之处。”高杰说。

  110、120、122、市长热线12345收到的堵车求助信息全部汇集到市政府,这给后来的快速救援带来了依据。

  “通过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评估,我们可以排除一些无效信息和干扰信息,同时可以对有效信息进行合理归集,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林彦婷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