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08 内蒙古晨报
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

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谢守良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

星星需要阳光需要温暖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郝芳芳 王慧丽) 沿着林荫路一直向北,进入包头市九原区哈林格尔乡沙梁村二队,第一个丁字路口西行20米,“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超市进入眼帘。

  超市很小,30平米左右。推开后墙那扇木门,昏暗的视线里,一个穿着红色外套的小女孩坐在床头,用脚磕着床板,发出有节奏的噔噔声。离小女孩不远处,一位50多岁的阿姨坐在小木板凳上,侧头看着小女孩,眼神中满是柔情和疼爱。

  小女孩叫星星,今年8岁,因患有软骨病,出生不久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后被好心人抱养,又遭遗弃,又被收养。50多岁的阿姨叫谢守良,八年前,她是星星的保姆,八年后,她是星星的第三个妈妈。

  一个冬日的上午,在谢家那间昏暗的小屋里,记者流着泪听完了八年间发生在这对母女身上、这个家庭间的关于“爱”的故事。

  ★一面·一生

  一床、一椅、一电视机。

  谢守良母女住处的简陋,让人难以相信。外面的气温已是零下5摄氏度左右,屋里用于取暖的铁炉子还是灭的。谢说,除了身上的衣服和一个高低床外,屋里其余的东西都是邻居送的。

  记者刚进屋星星就要小便,谢守良喊着在外面料理生意的大儿子进屋帮忙。拿便盆、扶星星起来、脱外裤,星星的每个动作看上去都有些困难。所有的事情做完后,谢守良和记者聊了起来。

  1998年6月,谢守良的二儿子考上了包头市体校,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学裁缝的大儿子决定到包头打工给弟弟挣学费。谢守良放心不下儿子,也就从乌兰察布市土贵乌拉镇来到包头。

  “本来打算是看着大儿子安顿好后我就回老家去。家里老母亲生病住院,老伴的腰也不好,都得我照顾。没想到,和星星见了一面后,我的一辈子就和她绑到了一起。”提起往事,谢守良说:“说起来麻烦,想起来就心酸。”

  那天,谢守良陪大儿子到昆区光彩街丽日服装店找工作,老板周女士不在,母子俩就在店里等着。这时,谢守良听见店里有小孩的哭声,一会儿店里的员工从里屋抱出来一个小女孩。店员说,小女孩刚过一岁生日,是老板周女士从包医一附院抱养回来的,名字叫星星。可能是因为饿了,几个店员轮流抱星星还是大哭。“看着星星那么可怜,我就从一个女店员手里接过孩子,抱过来后星星不哭了,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盯着看我。抱着星星,感觉她的身体就像刚生下来的一样,特别软,立不起来。”

  谢守良抱了星星一会儿周女士就回来了。“她从

冰箱里拿出一根火腿肠,一岁的星星竟然不会咬,我就咬碎了喂她。喂好后,我问周女士才知道,星星患有软骨病,出生不久就被亲生父母给遗弃了,后来是周女士看到后抱回来抚养的。”

  了解情况后,大儿子决定在周女士的服装店干。谢守良正准备回去时,周女士提出让她做星星的保姆。“她说是星星挺恋我的。自己生意忙,顾不上找保姆照顾星星,人家一听说有病,都不愿意看。周女士这么说,我想着她也是好心人,星星这么可怜,我也挺喜欢她的,再说能挣点钱还家里的欠债,顺便能照顾大儿子,就答应了。”

  商量后,周女士答应每个月给谢守良工资280元和20元的菜钱。随后,周女士就把星星送到了谢守良的住处。

  ★保姆·妈妈

  送过来星星后,周女士给留了一百元钱,隔五六天就来一次,每次来都拿些水果、鸡蛋。

  但好景不长,周女士不按时付工资,来看星星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谢守良的家成了星星真正的家。

  几个月后,周女士的服装店因常常拖欠员工工资,店里的裁缝工都走了,而谢守良的大儿子工作了几个月也只拿到200元的工资。此时,谢守良的工资也几个月没拿到了。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谢守良始料不及。

  进入2001年,因为周女士长期拖欠工资,连房租都交不起了,谢守良隔三岔五就去服装店,但每次去都见不着周女士。

  2月份的一天,久不上门的周女士突然来到谢守良家,放下1000块钱,对星星说:“你姥姥疼你,你就和姥姥住着,妈妈去挣钱给你做手术。”这时,谢守良隐约感觉到周女士有可能要抛弃星星,便对周女士说:“我可怜星星才答应照顾她,你也是好心人,千万不能把星星扔给我啊!”周女士再三表示她会把星星抚养大的,说完就走了,这也是谢守良最后一次见周女士。

  2月底,谢守良听人说周女士的生意做不下去了,准备搬家,便让大儿子去看看,周女士答应过两天就过来看星星。

  3月1日上午,谢守良抱着星星去光彩街找周女士,看到的却是人去楼空,旁人告诉她,两个多小时前周女士就搬走了。

  谢守良绝望了,四处打听周女士的下落,后来在包头市昆区林荫路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才得知,周女士因为经济案件,被起诉后,暂押在包头市看守所。第二天,谢守良抱着星星去了看守所,找到所长向其讲述了详情。因为周女士还没有判决,不能见人,谢守良就委托民警向其询问星星何去何从,周女士的答复让谢守良十分难受:“我现在是无能为力了,你不愿意照顾星星,就把她扔到医院去。”后来,看守所的领导出于同情给谢守良出主意,建议她去反贪局,看能不能帮助解决星星的抚养问题。

  谢守良说,她三番五次地跑反贪局,局里的工作人员说,这类事情他们也是无能为力,后来捐了1000元给她。不久,周女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看守所、公安局、反贪局、法院、民政局、福利院,为了星星能得到一个妥善的安置,在周女士被拘后的几个月里,谢守良不停地在这些部门间奔波呼吁,寻求帮助,但听到的话都是一句——“我们也无能为力”。

  看着可爱的星星,谢守良决定自己继续照顾星星,星星有了自己的第三个妈妈。

  今年6月,亲戚朋友凑钱帮助谢守良在北沙梁二队盘下来一个临街小超市,起名时,大家都说就叫“星星和她的第三个妈妈”。

  超市开业后,生意出奇的好,邻居们多走几步路也来谢守良的超市里买东西。工商、税务、

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都免收或少收相关费用。

  ★星语·星愿

  治病、户口、上学。

  这是谢守良也是星星最渴望的三件事情。

  谢守良告诉记者,医生说,如果星星的胳膊能够抬过肩膀,这个病就能治好,而且所需费用不是十分昂贵。现在星星的胳膊能举过头顶,而且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抽风的频率也很少了。

  尽管谢守良每月尽力打理生意,但所挣的钱除生活必要的开销外,所剩无几。

  除了治病,星星的户口问题也让谢守良心烦。目前,星星还没有户口,而没有户口,治病、上学都非常麻烦。“我去办理户口,派出所说我不是监护人,没有合法的收养手续,让我去办,或者让周女士把监护人转到我的名下。但我现在联系不上周女士,而且听人说,她也没办收养手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给星星落户?”谢守良摇头叹息。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