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专题 > 正文

捐肾浪子初次体检显示身体不宜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5: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捐肾浪子初次体检显示身体不宜手术

马建华与儿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马建华带着“用生命换尊严”的悲壮,来到榕树之城福州,在这里,他愿意用自己的肾,去治愈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用自杀式捐肾来换尊严”,这是网络上很多人在感动之余,对他的嗟谈。其实,在马建华做出换肾的决定的时候,他的名字已经干净,他已经不是自己描述的那样,是一堆垃圾;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他的人格已经升华。

  昨(19)日,是马建华住进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第一日,医院方对他进行了初步身体
检查,初步结论是:马建华的身体不适宜做捐肾手术。

  履行承诺过程已经感动大家

  昨日,在对马建华作了初步身体检查后,

医院泌尿科主任吴某表示,马建华不适宜做捐肾手术。第一,马建华的肝检查为小三阳,第二,马建华的肺初步估计,可能有结核现象。第三,马建华的内脏器官大多处于缺氧状态,手术风险很大。第四,马建华的心脏功能为二级,理论上可以承受手术,但是考虑到他其他内脏器官的状态,又增加了手术风险。

  当然,这只是初步检查后的估计,究竟是否适合做手术,还要等医生对马建华身体检查数据分析后的结论。但不管结果如何,自马建华踏上飞机那一刻开始,我们就不得不承认,他履行承诺的过程,已经足够感动我们!

  父子情深:身在外地相互牵挂

  昨日上午,记者在宾馆见到小涛,他起得很晚,他说:一夜没睡好,他一直在担心前晚住进病房的父亲,不知道有没有人照顾他,他视力只有0.03,眼睛经常流泪,脸上总有泪痕,不知道怎么样了。“14岁的孩子这么懂事。”这令记者非常感动,因为马建华前晚住进病房时,还摸索着想找儿子,悄悄溜出来找人,直到听记者说他儿子已经安排好住宿,他才放心去睡觉。

  飞机落地,我知道他不会反悔,到了福州市,他才相信父亲不是骗他。为什么儿子不相信父亲,小涛说,他是被父亲骗苦了,记得有一次,我发高烧,他却领了一女人外出喝酒,他答应我晚上回来照顾,却没有回来,第二天他还训斥我说,你自己有病,自己不会去治吗?这样的事,在他身上发生了无数次。第一次听到父亲要捐肾时,他根本不信。现在,父亲成了一个诚信的人,从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变成了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他感觉到特别高兴。

  新浪调查:回头浪子如何找回尊严

  至昨夜11时止,调查结果为:

  问题:您认为如果他不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他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吗?

  A、可以,体现价值方式有很多种:50.39%

  B、不能,目前人们普遍歧视刑满释放人员,不用特别的方式根本没人理会他们37.16%

  C、不好说12.45%从调查结果来看,近一半的读者认为,像马建华这样的“回头浪子”,很难找回尊严或前景难测。对此调查结果,新浪编辑提供了另一份关于“失足者”网友投票表明,他们在就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分别为“受人歧视”(58.84%)以及“和社会脱节”27.02%。早报记者杨丹罗巨浪摄影向宇

  对话:马建华VS读者

  捐肾我不是想做英雄

  昨日,记者将网友对马建华提出的疑问提取出来,念给马建华听。对此,马建华保留着自己的想法。

  记:有网友说,人是犯过错,但犯过错怎么了?难道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洗清所有的罪名吗?

  马:我已是重新做人,不是为洗清罪名才捐肾的,我是真心想奉献才这样做的,真心希望社会能给我一次奉献的机会。

  记:有人问,你这样做,是不是被媒体的报道和大家的期望推着走,从而走到“非捐肾不可”的地步了?

  马:我只想说,我是心甘情愿的,从一开始到现在,我已看到人们的态度,他们希望我好好的活下去,但现在(重要的)不是我活不活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救人的问题。

  记:有网友认为,不管你以前曾犯过什么错,你已得到应有的惩罚,现在并不欠社会或任何人什么。

  马:我不这么想,一个人活一辈子,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我不知道我生命还有多久,总要付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了。你看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惟一有价值的就是这个了(器官、遗体)。

  记:你的身体条件很不好,愿意冒生命危险去捐肾,还有其他的目的吗?

  马:说实话,我捐肾不是想做英雄,就为做一个普通人。出狱之后,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做个普通人,两年前我种蘑菇时就是这么想的,那时我带着严重的残疾,每天一大早起床干活,就为像普通人一样。政府对我很好,为我找工作,给我很多的资助,但我觉得,看不起我的人还是看不起我,恨我的人还是恨我,我想,我应该做一些事,让自己融入社会,让孩子不受我的影响。

  记:有网友说,你这样的捐肾行为,无异于牺牲一个人的生命,去救另一个人的生命,这是残酷的。

  马:我觉得倪老师的生命更有价值,治好了他可以对更多人有好处。

  记:如果检验结果出来,你不适合做捐肾手术,你会有什么想法?

  马:我来这里时,想的是,我起码面对自己的诺言,去做了。即使手术不成功,我也无怨无悔了。如果我不适合做这个手术,我会非常遗憾,我本希望让倪老师从我这里得到一份希望的……

  早报快评:他要的尊严叫爱

  杨洁

  “这一辈子,我已经活了37年,除了不懂事的那几年,其他有五分之四的时间就是在邪恶中度过的……”这以“邪恶”概括自己一生的浪子,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开始书写不幸———避孕失败被遗弃的孤儿。马建华,当我们摒弃对他所做过一切恶事的评价,而单纯以一个“人”的角度来看他时,你会发现,他这一生其实都在追寻一种做人的尊严,只是不幸地,他用错了方式,走上了邪路。

  “原来我是捡回来的野娃娃,我说不定哪天就发病,像野狗一样死在路上了……”13岁的少年马建华听到乡亲们的议论后,茫然失措于自己已不再是一个有尊严的“人”,而沦落与“野狗”无异。13岁,一个危险的年龄,一个敏感而叛逆的年龄,13岁的马建华却在这时候听到“亲人”称自己为“野狗”,为了得到他应有的做人的尊严,他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方式,而他将它演变成了“比别人凶”的生存方式,他以为,别人怕他了,他就有了尊严。

  只是这种“尊严”在遇到那慈爱而亲切的老太婆时却开始动摇了,苏醒了。原来,他一直想要的不是别人的害怕,而是“爱”,而这辈子他应该爱的和该爱他的人却早已渐行渐远,当儿子用一种仇恨的眼光看着他时,他的尊严到底在哪里?当深埋心底里那根渴望爱渴望真正的尊重的弦被拨动时,同样处于敏感而叛逆年龄的儿子却无法爱他了。

  在13岁那年,他选择了一种错误的方式去获得尊严,而现在,他又该以何种方式换取真正应得的尊严?他选择了付出最大的代价———生命。这不能说是“自杀”,自杀是逃避而不是承担,但马建华现在选择的是承担,承担对过往所有错误的忏悔,这忏悔是用行动表示,他要用实际行动换取儿子的爱和尊重,这爱和尊重才是他一生真正追寻的尊严。

  一生可谓“邪恶”的马建华,在快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却领悟了“尊严”的真谛。但还有更多更多的人们,他们或许身居高位,或许身处下层,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获取想要的尊严,只是不知道,他们要的尊严是不是也叫爱?

  感动·网友

  支持:壮举叫人感动

  很伟大,我也很感动。在我看来,这个人也许是以前的一时糊涂,才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现在他的壮举同样也叫人非常的感动,我觉得曾经受到过伤害的人应该原谅他。我也相信他会坚强的活下来,我们来一起为他加油!

  多一点理解和宽容吧,毕竟从他身上能看到社会的道德良知还在。对于生命我想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尊重而不是冷眼旁观。

  反对:能洗清罪名吗

  犯过错怎么了?难道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洗清所有的罪名吗?谁在逼他?自己?亲情?还是社会?有良知的人们啊,给他一点空间:他死在了手术台上,就有了个“英雄”的称号了?

  这样做对吗?一个同样是病人,为另一个病人捐肾?冒着生命危险?我觉得很残酷:有健康双肾者,捐一个肾可以救活一个,可以理解,牺牲一个人去救一个人,不可理解。

  难道他过去犯过罪,生命就不重要?非得用牺牲自己来赎罪?太不人道了。

  相关专题:刑满释放人员捐肾换尊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