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母亲锁儿21年续:全国爱心涌向悲情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58 内蒙古晨报
母亲锁儿21年续:全国爱心涌向悲情家庭(图)

71岁的老母用柔弱的身子支撑着这个家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 12月24日《手铐脚链下21年的悲情生活》一文在本报独家刊发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事情发生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一个偏远山村里,王宝柱在中考落榜、外出打工又从高空掉落后患上精神类疾病,在其治疗期间,父亲因患上胰腺癌而离开人世。随后,为了给王宝柱治病,母亲丁转云将三女儿嫁到一个贫苦的家庭。但是,王宝柱的病并未因此而有所好转,反而日趋加重,最后转变成精神失常,先是3次将自家的房屋拆掉,后又时常打伤村人。无奈下,母亲丁转云和其舅舅给他戴上手铐脚链,这一戴就
是21年。随后本报战略合作伙伴新浪网对该文进行了重点转载,随即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外地读者纷纷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了他们对王宝柱的同情和关注。

  ★贫困母亲多灾难

  丁转云和王宝柱寡母病儿的生活环境如何?记者再次走进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揭开这个家庭的悲情生活。

  丁转云在这21年中,每天为儿子送饭和送柴草,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儿子。她告诉记者:“我也说不清我和宝柱谁先离开谁,只要我活着,就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好他,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宝柱是我最后的亲人。”

  这是一个七口之家,三个女儿,两个儿子。父亲整日默默无语,母亲以泪洗面,这个家庭随时有面临倒塌的危险。王宝柱的精神病发作时总是在笑,家里人将其送到集宁的

医院里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王宝柱筹集医疗费,经过商量,母亲将二十多岁的三女儿王香娥嫁出去。

  接着,57岁的父亲王二因胰腺癌离开了这个世界,整个家庭的负担都落在丁转云的身上。丁转云强忍着悲痛用柔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此后,王宝柱也被其舅舅从医院送回了家。

  这些年来,丁转云的头发由黑变白,多种疾病缠身,咳嗽、关节麻木等病魔正在侵蚀她的生命。据了解,王宝柱的境遇当地的民政部门有所了解,每到春节时,总会给其送来一些钱,多则100元,少则30元。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他家又收到了800斤煤,这点煤为丁转云过冬解决了燃眉之急。

  许多村民对王宝柱的境遇很同情,他们将一些衣服和柴主动送给丁转云,并随时为其提供着帮助。

  丁转云的三个女儿都嫁到了农村,大女儿现有了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二女儿也是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但二女儿的三个儿子都是哑巴;三女儿仅一个儿子;大儿子有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他们的生活都很窘困,自顾不暇。

  ★看报道后流了一夜眼泪

  “王宝柱太可怜了,我看完晨报的报道后,感动得一夜都在流泪……”记者一上班就接到江苏的郭先生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如果有人能给王宝柱治疗,他将承担治疗费用。

  12月26日,电话此起彼伏,山东的李女士打来电话说,如果王宝柱的精神病能治好,她也愿尽一点微薄之力。

  许多表达爱心的读者都在同情之余纷纷来电咨询,表示愿意捐款捐物,据统计,26日打入电话的爱心人士共162名,他们大多数是区外的,有山东、北京、深圳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爱心人士。

  河南省的赵先生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弟弟也有类似的病,但现在病情有所好转,如果有人愿意为其出钱治疗,他可以为其提供医院地址,并陪同病人去医院,而且给其捐些衣物。

  呼市的一些读者愿意为其捐款,并将许多衣物送到报社。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爱心。

  ★三位爱心人士欲前来看望

  在这些打电话的爱心人士中,有3位特殊的人士,他们在电话中表达爱心的同时,表示他们愿意来内蒙古看望王宝柱这个悲情的家庭。

  山东省一位姓宋的爱心人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个家庭到现在还支撑着实属不易,71岁的老母亲21年来照顾着精神失常的儿子。让我们看到了母爱的伟大。这太让我感动了,我一定要亲自赶赴内蒙古亲眼看看这个悲情的家庭。”

  在深圳工作的香港爱心人士邓某告诉记者,王宝柱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了20多年,支撑他们活下去的就是一种精神,“我想到内蒙古为其捐款和衣物,亲自看看母子的生活。”

  北京市的吴某也表达了自己欲来内蒙古看望王宝柱的想法。

  ★本报拟组建救助探望团

  在热线电话中,许多爱心人士纷纷表达了来内蒙古看望王宝柱的想法。为此,本报拟组织一个救助探望团,于近日赴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救助和探望这个悲情家庭。

  该团现在正在组建中,希望医生、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各界有意救助这个家庭的人士踊跃报名并捐款捐物。爱心热线:0471-4912279。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