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42 内蒙古晨报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组图)

21年烧草取暖,王宝柱奇黑无比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组图)

王宝柱就在这里住了21年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组图)

王宝柱在炭灰里埋头睡觉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母亲用手铐脚链锁住儿子生活21年(组图)

71岁的母亲每日给儿子送饭 内蒙古晨报记者 胡红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 二十多年前,卓资县的王宝柱因中考失利和打工摔伤患上精神病,时常对村民施暴并多次拆毁自家房屋。父亲随即病逝,母亲无奈下给其戴上手铐脚链,让其住在没有房顶的破墙里。二十多年来,母亲与他相依为命,每天给他送去饭食……

  21年的铁链生活

  71岁的丁转云不知道她和最亲爱的儿子谁先和谁告别,但现在她有一个坚定的想法:一定要活下去,在这场不幸的尘世之旅中,她一定要陪伴儿子多呆上一刻。

  如果没有被打断,在每一个来访者的面前,丁转云都会如祥林嫂一般,在絮絮叨叨的述说之后开始流泪。她会告诉别人自己的儿子王宝柱21年来是如何戴着手铐和脚链,犹如野人一般在这个破房里生活。不分春夏秋冬,酷暑霜寒,他就披着一块破布。

  2月中旬,内蒙古中部气温降到有史以来最低的零下20多度。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在村东一个无人居住的破院内,一间没有房顶的三堵矮墙里,每天傍晚都会冒出一股轻烟,如果没有这点烟,谁都不会知道这里还居住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王宝柱。

  20多年前,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此后就在这里安家落户。王宝柱见到不认识的人,就将头扎进被他拆掉的烟囱内,肚皮朝下、双腿一跪蜷缩成一团。他在做这些动作时,锁在手上和脚上的铁链子时不时发出响声。

  一阵寒风吹过,他打了个冷颤后,将挂在身上惟一能御寒的那块破布抖抖,发出悲戚的声音:冷啊冷。这种声音迅速刺痛站在一边的母亲丁转云,她的眼里立即潸然泪下。

  “柱柱,谁让你打人呢?妈也不想给你戴上铁锁和脚链呀。”丁转云用衣角擦了下眼泪喃喃道,“妈也想给你穿衣,让你过正常人的生活,可妈又无能为力……”

  王宝柱的头发有一尺多长,像毯片一样粘结在一起,由于常年以烧草取暖,浑身上下被熏成黑色,只有眼球还是白的。

  12月13日早晨8点半,记者陪同丁转云来给王宝柱送饭。悄无声息地走到他所谓的家里时,他还在熟睡。

  在这个“家”里,除了他就是一小堆秸秆和一个盛水的壶。不知是他睡醒了还是梦中闻到了饭的香味,冷不丁地一下爬起来并说“饭来了。”他母亲一递,他接过后便跪在那里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记者看他转过头后,给他拍了几张照片,后来他把头埋得更低了,吃完饭后再也不转头了。

  丁转云告诉记者,儿子王宝柱每天点火取暖后将柴灰抹开,然后就趴在柴灰上睡觉。有时半夜冻醒后,自己用纸卷点烟丝点燃猛吸一口,然后继续睡觉,由于衣不遮体,他常趴着睡觉,以致于见了生人后迅速趴下,这也体现了王宝柱还存在理性的一面。

  中考失利打工摔伤

  王宝柱21年铁锁脚链的生活着实让人同情,但在同情之余我们不禁要问,他是怎么患病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丁转云告诉记者,中考失利,再加上外出打工受伤可能是导致他患病的重要原因。

  王宝柱很爱读书,上了初中以后,他的求知欲显得更加强烈,他对城市充满了向往。

  1982年7月,初中毕业他报考的是中专,因当时教育制度正在改革,虽然义务教育已经开始实施,但让人尴尬而无奈的是,农村的人为了供孩子读书,不少人处于贫困中,王宝柱就是在这座独木桥上被命运挫败的。

  这一年七月的太阳将他剥蚀得支离破碎,当他获知自己以几分之差惜败在中专校门外时,他收拾好三年初中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郁郁寡欢地回到村中。他心中还有梦想——复读。可是由于家穷,已经供不起他继续读书,王宝柱干了几天活后,和村里本家的舅舅商量着到城市里打工。但这一切不仅没给他带来幸福,反而是更为沉重的打击。

  几个月后,他跟着舅舅来到呼市,在城市边缘的工地打工。一次在高空作业时王宝柱不幸从架子上掉了下来,一条腿摔伤。

  屋漏偏遇连阴雨,他回到卓资县医院开始治疗。经过治疗后他的腿好了,但母亲在这时发现他的精神出了问题,总是一个人在笑。

  父死母寡儿生病

  随着王宝柱的病情恶化,王宝柱的笑声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父亲整日默默无语,母亲以泪洗面。

  为了给王宝柱筹集医疗费,经过父母亲的商量,将20岁的三女儿王香娥嫁出去。

  据丁转云说,当时没钱,香娥才20岁,为了筹钱,香娥嫁到另一个偏远的村庄。对方给了5000元彩礼,她的女婿比她大7岁,还有一个寡妇妈妈,但香娥对此并无怨言。

  这点费用非但没有让王宝柱的病情好转,父亲王二反而因为劳累以及儿子的病情及女儿的出嫁一病不起。

  春节刚过,57岁的王二因胰腺癌离开了这个世界,整个家庭的负担都落在一个女人身上。丁转云强忍着悲痛用柔弱身躯支撑着这个家,此后,王宝柱被舅舅从医院送回了家。

  丁转云告诉记者,“当儿子回来后,我一见到他就彻底无望了,儿子的病时好时坏。在医院里治病期间,因宝柱在发病时将一位病人的眼睛打伤,该病人家属让我们赔偿费用,但我已无能力,后来宝柱被医院撵了出来。医护人员还告诉我,宝柱关键是不吃药,每次医护人员给其送药,宝柱把药含在嘴里,压在舌头下,医护人员走后,宝柱将药吐出装进了兜里。

  王宝柱回家后,病情更为严重,时常对家人和村民们施以暴力,轻者受点皮肉之苦,重者则被打受伤,村民们都同情他家病儿寡母生活不易,所以都不和他家计较。

  1984年的春天,病儿寡母在经过一冬天的生活后,开始在田地中耕种。

  宝柱母亲劳作后拖着劳累的身体回到家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

  院内的三间正房已有一间被儿子拆了,另外的两间也被儿子拆得破损不堪。

  这下她意识到儿子真的疯了。随后王宝柱将院内所有的房屋都统统拆掉,丁转云这个原本破落的院落也不复存在了。

  丁转云说,当年王二死时她55岁,也曾想到找个依靠,但为了拉扯病儿她的这个想法随即又破灭了。生活给她如此沉重的打击,可她仍然在命运面前不甘。

  房子没了,丁转云就借宿在本村的大儿子家里。大儿子的负担也很重,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面对老泪纵横的母亲,他们只得默默的面对。住了一段时间后,丁转云的大女婿带着家中5口人进城务工,她就正式搬进了大女儿家中。

  后来经大儿子和乡亲的帮助,丁转云再次给病儿王宝柱盖起了房子,但他在别人不注意时又拆了,拆下来的木头被他烧掉后取暖。丁转云又从自家储备的一些木头中拿出一些,在原来的废墟上盖起了一间小屋,但没几天又被他拆了。

  无奈给儿戴铁链

  王宝柱的铁锁是患病后第二年戴上的,这一戴就是21年。

  王宝柱第一次拆房后,丁转云就开始琢磨着给他带些东西以此约束他病发后的情绪。此后,王宝柱因冬天寒冷,开始到别人的院中拿柴,打村民。

  丁转云只好到乡里的铁匠铺让人给打了铁链和手链。带回后她又不忍心给病儿戴上,为了不再给村人带来麻烦,她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

  但如何给儿子戴上这些沉重的铁器,又成了做母亲的一件心事,后来经村人提议,丁转云到乡里的医院里买回些安眠药,又在小卖部里买了瓶啤酒,将药弄碎放到啤酒内溶解后给儿子喝下。

  王宝柱喝到一半时,感觉有点苦,就没有喝完,后来丁转云回家又加了点糖,他才全部喝完。人们趁着王宝柱失去知觉,将他手脚用铁锁和脚链锁上。

  宝柱一觉睡醒后,许多事情他都知道了,开始大喊大叫,喊过一阵,他沉默了。

  丁转云面对疯儿没有其他办法,只得给他戴上铁锁。在这其间,王宝柱曾用石头砸断过铁链。丁转云又到乡里的铁匠铺打了一根很粗的铁链和一个坚固的铁锁,再次给他戴上后王宝柱安稳了。由于常年在废墟里生活,王宝柱的衣服多次在取暖时烧坏,反复几次,丁转云再没能力为儿子穿衣服了。

  今年夏天,由于20多年的摩擦,铁链子断了,这个消息不胫而走,村中一时笼罩在恐慌的气氛中。对此,丁转云只得再去买条更粗的铁链,给宝柱锁上。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