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不卖专利开工厂 呼市一下岗工人成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8:5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金峰) 张勇,年逾五旬,下岗失业后,他没有把手伸向政府,也没有等、靠、要,更没有失去奋斗的信心。他自主创业,把一项项专利技术进行转化,把一个个小商品开发出了大市场。可以说,张勇为“4050”人员下岗再就业,为呼市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以及专利技术成果的转化开了个好头,也为很多自主创业的专利拥有人带来了希望和启迪。

  专利技术转让难,转化更难。近九成的发明专利深藏“闺中”。许多发明人负债累累举步维艰。下岗职工张勇在这条靠卖专利技术谋求发展的道路上也徘徊过,最终是一位专利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了他启示。他决定让自己的小产品走“自产自销”之路,他完全摒弃卖专利的想法,踏踏实实搞起了自己的小工厂。

  ★下岗失业不灰心捡起特长搞发明

  话还得从1999年说起,那一年张勇所在的企业破产,张勇也成了“坐家”。虽说是五十多岁了,他还是闲不住,往家里一坐心里总是觉得不得劲,他进了一家私营化工厂,被聘去当顾问。而这家化工厂生产的产品全是80年代的老产品,两年后产品逐渐卖不出去。张勇又回了家,他开始分析这家企业失败的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原因得出来了。因为没有开发出新产品,虽说企业当时转制了,可产品还是老面孔。张勇萌生了自己干的念头,但决不能走这个厂的老路。进出各种洗化用品店,走访了50多家洗涤用品的大用户,他得出结论,让这些大众化的消费品跟上形势、适应市场。

  有了专业知识,加上20多年的生产经验和自己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张勇开始寻求一种与众不同的洗涤用品。对于一些特殊污渍,如油污、墨水、血渍等一般洗涤用品洗不掉。他每天跑

图书馆、书店、向他的老师和同行请教,废寝忘食的研究,家里的一间屋子变成了实验室,各种化工原料、试剂堆了一屋子。这项工作一投入,家里的主要开支也倾斜到这里,他为此和家人没少吵架。因为孩子要上学、吃饭,家中仅有的两万多元钱全让他折腾进去了,也看不到挣钱的路子。张勇自己也感到自己的发明有缺陷,所设计的特种去污剂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此时,他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时过一个多月,他的一位同行来家中看他,一进门就要看他的研究成果,张勇把遇到的问题向朋友说了,两人反复琢磨调配,逐步改进。最后试着加入天然植物素,那天夜里他没有睡,凌晨4时,他的实验成功了,按照他的设计方案,基本实现了去除特殊污渍的功能,他取名为强力去污干洗剂,该产品已被国家专利局授予发明专利。工人老板张勇脸上的愁云渐渐散去。

  ★“水中捞月”一场空“娘家人”帮助找出路

  有了发明专利这颗定心丸,他便找原来那家厂子的老板,打算与他合作。这个老板心灰意冷,失去了再生产的信心。随着专利的公布,他的名声也有了,各种技术博览会让他去参展,各种名录要求他入选;今天给网站寄去2000元,明天往博览会汇上10000元,这个报纸5000元,那个杂志3000元;今天被香港国际博览会邀请,明天又被世界发明专库入选。就这样,5万元进去了,却只见钞票飘出去,不见有人来问津,光有要钱的,没有送钱的。这使他再度陷入困境,他几次向内蒙古自治区专利技术服务中心求助,寻求合作伙伴。该中心负责人告诉他,像他这种情况全区较普遍,发明的多,转化的少,近九成发明专利很难找到婆家,加上企业

知识产权意识淡薄,无人投资,中介机构少,专利市场不健全,机制不完善等因素严重地影响着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专利走“自产自销自我转化”这条路是不错的。张勇这个专利正是大众化消费品,目前没有同类产品,开发成本低,投资不大,不如自己开发生产,这是一条好路子。专利技术服务中心的这些观点,对他的现有思路进行了彻底的洗涤,他决定走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创业之路,建厂子上包装出产品。

  ★变思路为出路小商品做出大市场

  有了这段经验和教训,使他有了新的思路,可是对于张勇来说,创业资金又把他难住了,此时,他已身无分文了,难以起步。当时,他这个项目许多人、许多企业都看好,他也决定寻找投资合作伙伴。此间,有老牌洗化企业、

房地产公司老板以及成都、安徽、广州等十多家投资企业纷纷要求合作,最后他选择了与在本地搞企业策划的表哥合作,张勇占了30%的股份。他们二人投资30万元注册了内蒙古金娃娃创业策划有限公司,他出任总经理。

  2004年5月,奶奶牌强力去污干洗剂产品面市了。他没有直接去销售,而把第一批生产的10000袋干洗剂附带全资料,赠送给全国11个省份的1000多个有通联往来的企业,让这些有意经销、代理的客户进行试验,不要钱只要用后的反馈。此举得到客户的普遍欢迎,在800多封回执中,80%的客户要求代理,20%的客户要求经销,还提了各种合理化建议,这让张勇信心倍增。

  ★寻找自己产品市场卖点确立新的营销机制

  产品出来了,最难的就是营销。张勇将自己订阅的60本《现代营销》通览一遍,以求打好市场营销这一仗。对于许多案例总结借鉴后,他寻找到自己产品的卖点,张勇认为他的产品适用范围广,安全无毒,是洗衣粉、肥皂的有效补充。现场演示是这种产品的最好推销方式,有的顾客把15年前面目全非的油污工衣拿来,还有的把涂上墨水、果汁几年都没洗掉的脏衣物拿来试洗。结果全洗掉了,顾客也信服了。张勇将消费方向定在干洗店、饭店、宾馆等处,到现在张勇的干洗剂已销往全国11个省份,发展代理商95家,出现了排队提货的现象。1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勇表示,2006年计划在长江以南再建两个分公司。

  张勇就是靠一个小产品——一项卖不出去的专利,另辟蹊径,打开了市场。他真正闯出了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前不久张勇的“洗脚皂”专利申请已被国家专利局受理,张勇的创业路越走越宽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