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首趟春运列车明凌晨开往阜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51 新闻晚报

  明天,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面临学生、民工、探亲三流叠加的情况,今天起进入一个高峰段。

  春运首趟列车开往阜阳

  明天凌晨0:14,上海始发的首趟2006年春运列车5152次正式启动,开往阜阳。

  据铁路部门介绍,虽然刚进入春运,但是从今天起就将进入一个高峰期。由于正是学生放假时间,学生流与民工流叠加一起,造成13日—16日处于一个客流高峰段。同时,下周21日—26日将会再次出现高峰。

  目前,从售票情况来看,车票紧张的集中在四川、贵阳、郑州、昆明、江西等方向。虽然已提前10天预售车票,但还是有许多购票者抱怨车票难买。从上海站了解到,目前发售出去的民工团体票已达10万张,主要是四川、安徽、江西等3大方向。

  据悉,春运首日上海加开临客达20对。同时,铁路部门在南广场上加开10个售票窗口,于12:30—22:30专门发售当天的长途车票,短途车票则依旧在原先的应急售票窗口发售,所以旅客要购买当天的长途车票须留意广场上的指示牌至临时窗口购买。

  6米通道变宽至40米

  今年春运,铁路上海站南广场发生了变化,将更多的空间还给旅客。

  原先从联合售票大楼至候车室的路走到一半时总会突然变窄,引起客流拥堵,因为一旁的含公共厕所、小卖部、长途售票处等一幢建筑占去了主要的道路。昨天记者看到,这幢建筑已夷为平地,原先只有6米宽的通道变宽至40米,缓解了春运期间来往人流的拥挤。

  同时,消失了几年的立钟今年又重返上海站,正对上海站南立面。为何重新建立一立钟呢?据记者了解,除了南广场的一个新标志外,也是方便旅客而建。因为,以前旅客之间习惯在立钟下相约碰头,标志简单易找。后来随着上海站的改造,原先的立钟被拆除了,许多旅客因为说不清具体碰面的地点而找不到对方。现在,这立钟不仅焕然一新,还加上世博倒计时,约有6米高。

  15分钟可望疏散大客流

  春运期间,本市将重点确保途经机场、车站、码头的客运服务,大客流可以在15分钟内疏散完毕。

  届时,公交将设立10条春运专线和2条春运区间线,增设2个春运调头点和2个夜间备蓄车点(上海火车站、吴淞码头),还设立了2个春运应急点(虹桥机场、浦东机场)。

  虹桥机场、浦东机场、铁路上海站、铁路西站、铁路南站、吴淞客运码头、宝杨路客运码头、芦潮港客运码头、上海客运总站、上海客运南站、沪太客运站已经被列为客运重点地区,可以确保大客流15分钟内疏散完毕。

  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获得最新信息:春运期间,城市交通行业日均投放客运车辆将达到7.5万辆;轨道交通投入列车95列;省际客运和包车客运及省际旅游投入车辆6800辆。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 王建慧 摄影 薛红滨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