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 家属起诉医院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1:04 央视《东方时空》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1月18日播出“血型之谜”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照片上的女孩叫谢晓蓉,1997年她曾因车祸被送到天津医院抢救,在治疗过程中医院给她输了2800毫升AB型RH阳性的血。可后来得知谢晓蓉的血型是AB型RH阴性。

  (李耀兰 金003100)输血错了 还影响生育

  谢小榕的母亲李耀兰认为天津医院给女儿输错了血,要求医院给与赔偿。但是经有关部门鉴定此事不属于医疗事故,天津医院没有过错。

  (张文革)有错赔钱没错不赔钱

  (李耀兰 金004200)因为多次协商无结果,就想到去告了。

  李耀兰想通过法律手段为女儿争取赔偿,可是她从来没打过官司,以前也很少接触法律,跑了几趟法院后,各种复杂的司法程序让李耀兰感到很头疼,她觉得要想打好这场官司应该请一位律师。

  (李耀兰)找律师第一我不想在塘沽找

  李耀兰的家住在天津市塘沽区,距离天津市区有50公里的路程,坐公交车大约需要2个小时左右。之所以要舍近求远去天津市区请律师是因为李耀兰觉得市区的律师事务所比塘沽多很多,选择的余地大。她决心要请一位好律师打赢这场官司,为了这场官司她还在单位办理了内部退休,那时每天早上5点李耀兰就起床,赶头班车去天津,到了市区就一头扎进各种各样的律师事务所里。

  (李耀兰 家004819)以前很少接触律师,接触法院。当时就坐着车围着天津市乱转。

  (李耀兰 家004819)有了经验,法院附近总会有几家律师事务所。

  作车乱转

  ·坐公交车,进入各种律师事务所

  (李耀兰 家004819)对不起没法代理你这场官司

  (李耀兰)没有人愿意代理我的案子

  由于有关部门已经认定天津医院给谢小榕输RH阳性血不属于医疗事故,所以很多律师都认为此案难以胜诉,而李耀兰又拿不出太多的代理费。那时没有一个律师愿意代理这个案子,这让李耀兰很无奈。但她一定要起诉,作为一个母亲,她必须对女儿的未来负责。尽管李耀兰四处奔波,却仍然处处碰壁。

  就在李耀兰为找不到律师着急的时候。报纸上的一片文章引起了她的注意。文章介绍的也是一起医患纠纷,在认定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况下,律师帮助委托人打赢了官司。

  (李耀兰 金004640)文章登的是小孩在学校操场上玩。

  几天后,李耀兰根据报纸上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那家律师事务所。在那里她见到了律师潘强。

  ·定格,李耀兰与潘强

  (潘强 001819)我以为她是学医的。

  潘强当时做律师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以善打各种疑难官司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由他代理的很多案子都一度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李耀兰来的时候,他刚刚开了一家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听了李耀兰的介绍潘强认为打赢这场官司难度非常大。

  (潘强 003500)鉴定说不是医疗事故,没有路了。

  (李耀兰 金005005)输错血的事肇事司机也不赔,我钱找谁要去。

  (潘强003019)想让人家赔钱这不可能,

  潘强的话让李耀兰很失望,自己告天津医院就是为了得到赔偿,因为只有得到赔偿才能保证女儿今后结婚生育时有足够的医疗费用。

  (李耀兰 金)后来就商量怎么办

  (潘强004000) 医院没责任,司机没责任,谁的责任 我说只能打确认之诉,

  潘强建议李耀兰先不提出任何赔偿要求,而是把撞伤谢小容的肇事司机与天津医院共同作为被告起诉,让法院判定谁该为谢小容输RH阳性血所产生的不良后果负责。

  (潘强)她说这个行吗? 我说从理论上讲行,不过我没有立过,估计别人也没有立过。

  (李耀兰 金005210)潘强讲很难,你要是立上我就给你带

  时间不长李耀兰在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把案子立上了,她找到潘强希望潘清履行诺言,代理自己的案子。

  (李耀兰 金004838)我记得我跟他开了一个玩笑。

  (潘强 004700)越是难打的官司我越兴奋。

  案子立上了,而且潘强还答应李耀兰律师代理费可以等胜诉时再给。听了潘强的话李耀兰对这场官司充满了信心,开庭的前她特意请潘强到家里吃了一顿饭。

  对于李耀兰的起诉,天津医院的医生们都感到很委屈,按照当时有关部门的规定急症输血不需要检查RH血型。医生的操作并没有任何违反规定之处。而且他们认为当初给谢小榕输RH阳性血,也是正确的选择。

  (王义)那么重救了命

  (张文革)防不胜防

  虽然医生们对这场官司很有看法,但是医院还是指派张文革作为诉讼代理人出庭应诉。

  化验单(前 周五)

  开庭实况转播

  (李耀兰)请法庭确定谁负责

  法庭辩论结束了,虽然李耀兰对胜诉很有信心,可判决结果究竟会怎样,谁的心里也没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