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诉讼拖垮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2:55 央视《东方时空》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诉讼拖垮家庭

李耀兰靠开小卖部维持家里生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诉讼拖垮家庭

谢晓荣对输错血的后果毫不知情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1月19日播出“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耀兰)请法庭确认谁该负责

  李耀兰接受了潘强律师的的建议,把天津医院和撞伤女儿的肇事司机一同告上了法庭。

  (李耀兰)让他而选一

  事实并不像李耀兰想象的那样,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驳回了谢小榕的诉讼请求,李耀兰一家败诉了。

  (李耀兰 金010400)结果一接到判决书,驳回谢小荣的诉讼请求。不能接受的是医院的医疗没有过错。

  李耀兰称此次诉讼为确责之诉,即确认二被告谁该对女儿输RH阳性血产生的不良后果负责。如果败诉就意味着谢小榕今后要独自承担输血带来各种危害。

  天津医院在与李耀兰的诉讼中是胜诉的一方,作为医院血库的负责人,王义认为李耀兰与医院打官司,主要是因为患者在对医疗行为的认识上存在着一些误区。

  (王义000252)有些疾病不能治愈医疗是一把双刃剑,治病的同时就会有损伤,

  接到法院的判决时,张文革正在处理另外一起医患纠纷,他并没有太在意这次胜诉。

  (张文革004500)怎么判决就怎么执行,头疼

  李耀兰对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不服,她再次找到潘强,希望潘强帮她上诉。

  (潘强005200)说句老实话我觉得就完了,在打官司就不好打了 李耀兰不服气呀

  在这间小小的会议室里,潘强集中了律师所的全体律师帮李耀兰出主意想办法。

  (李耀兰 金003000) 在会议室里有好多律师,大伙谈这个事情 分成两边

  (潘强004250)这也是让李耀兰感动出来的智慧,也是挤兑出来的就想出来这麽一个办法。005200我说输就输在鉴定上,要想赢官司就得改检定结果。

  经过反复研究潘强认为李耀兰之所以败诉,是因为天津市有关部门做出的医疗鉴定认定此事不属于医疗事故。如果想打赢官司必须要得到更高一级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潘强建议李耀兰去一趟坐落在上海的司法部

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对谢小荣是否受到伤害重新进行鉴定。

  去上海是李耀兰第一次出远门,那时她的女儿谢小榕19岁了是天津美术学院附中高二年级的学生,1997年的一次输血意外让女儿体内产生了抗体,而抗体的产生有可能使女儿出现生育障碍。为了给女儿争取到赔偿,李耀兰已经奔波了四年仍然一无所获,这次去上海将由中国最权威的鉴定机构对女儿是否受到伤害进行确认。成败在此一举,为了省钱李耀兰只得买了一张硬座车票,路费带得也很少,准备快去快回。

  【黄浦江两岸

  在上海,李耀兰的事情办得很不顺利。

  (李耀兰 金003800)因为司法鉴定不对个人。

  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有规定不能直接接待当事人。而且研究所也认为无法对谢晓蓉未来可能发生的损害结果进行鉴定。

  研究所的答复让李耀兰很失望,可是她不甘心就这样回去,她想说服研究所为女儿破一回例,上海的住宿费很贵,李耀兰带的路费又少,为了能在多呆几天,她只好在研究所门前露宿。

  (李耀兰)

  李耀兰在上海呆了六天,在她的一再恳求下,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帮她想了一个办法。

  (李耀兰)私人信件

  ·信件

  信上写道,无法进行鉴定,自然包括即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只因技术条件限制,暂且无法鉴定,由于我所对当事人不做接待,更不能出具书面解释意见。如有必要在二审前,请酌情申请法官来函咨询“不能进行鉴定”的两个可能,保护作母亲的一片苦心。

  李耀兰拿着这份材料回到了天津,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们法院办理了上诉手续。

  ·楼外景 打电话

  二审判决之前,作为代理律师潘强建议李耀兰,一定要让主审法官增长一些血型和输血方面的知识,这样对案子的审判有利。

  (李耀兰 金001200)潘强律师说 这样你下点功夫,给法官送去看

  李耀兰觉得潘强的建议很有价值,如果法官了解了输入RH阳性血可能给女儿带来的不良影响,应该会做出对谢小榕有利的判决。想到这李耀兰又去了一趟天津图书馆,从自己曾经看过的书中选了六本,借了出来准备拿给法官看。

  (李耀兰 金001246)一共六本,十几斤,我还写了一些材料,她要是不要怎么办。

  为了能把这些书安全地送到法官手中 ,李耀兰想了一个办法

  (李耀兰 金001300)等法官走了送给同事,

  送完书李耀兰并没有走,她一直在法院门前等案子的主审法官

  (李耀兰 金001300)回来收下了。

  法官收下了书和材料,李耀兰的心里才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从李耀兰给法官送书时算起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图书馆已经多次打电话催她还书了,但是法院却迟迟没有宣判。

  ·照片一张 小卖部

  谢晓蓉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如果考上大学就需要一笔可观的学费,而李耀兰不停的打官司,使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紧张,为了补贴家用,她借钱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小卖部。但是生意很不好。

  在女儿出了

车祸之后的这五年时间里,李耀兰不停地奔波于医院,法院和各种级别的鉴定机构之间。她感到有些筋疲力尽,随着时间的推移,李耀兰觉得胜诉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李耀兰 家000100)胜诉无望 到处借帐。

  经济上的窘迫只是一个方面,那时李耀兰和丈夫的感情也遭到了重大的挫折。

  (李耀兰001723)我们俩处于

离婚的状态。

  由于打官司顾不上家,丈夫和李耀兰办理了离婚手续,虽然丈夫承诺离婚不离家,还一起照顾女儿,并且不让谢小榕知道这件事,但李耀兰的心里不好受。

  (李耀兰001921)离婚没离家,但是 总归有一纸法律文书在那里。

  在李耀兰的的世界里,丈夫和女儿一直是她生命的全部,从知道女儿输血出现意外,到为女儿打官司,李耀兰始终没有把她了解到的那些严重的后果告诉女儿。

  谢小榕二十岁生日的那天,李耀兰按天津人的传统给女儿做了长寿面,吃完饭她把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叫到了跟前。

  (谢小荣 教室003231)就跟我说 不能输血 不能生孩子 声嘶力竭 接受不了 她好像就是要把我弄哭了 不明白他为什么要用哪种语气

  谢小榕并不知道她的母亲当时已经有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

  (李耀兰)不想活了,想死

  ·下雨大哭小树叶

  一场意外的车祸,一次意外的输血。短短几年间眼看着自己原本幸福的家庭走到了破碎的边缘,可李耀兰却束手无策。更让李耀兰感到心力交瘁的是这场结局难料的诉讼。在没有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她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李耀兰) 撤诉

  李耀兰给法院写了一份撤诉申请书,并通知潘强律师帮她办理撤诉手续。

  (潘强000300)给我打电话说要求撤诉,我说曙光在前头, 撤了不打了。 打官司好几轮了 撤诉不正常。

  听到了李耀兰要撤诉的消息,潘强怕出意外,他马上开车往李耀兰家里赶。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