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母亲称将继续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1:56 央视《东方时空》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母亲称将继续打官司

律师劝阻李耀兰不要撤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孩遭遇车祸医院输错血续:母亲称将继续打官司

如今的谢晓兰选择积极面对人生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1月20日播出“血型之谜”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天津女孩谢小榕拥有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AB型RH阴性。1997年她在车祸中受了重伤,天津医院为了抢救她的生命给她输入了AB型RH阳性的血。谢小榕的母亲李耀兰认为这次输血给女儿造成了生育障碍。她把天津医院和撞伤女儿的肇事司机一同告上了法庭。一审败诉,李耀兰又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宣判在即,作为辩护律师,潘强突然接到李耀兰的电话要求撤诉。这让潘强感到十分意外。

  (潘强)打电话

  (潘强)不正常

  接完电话潘强马上开车赶往50公里外李耀兰在塘沽的家。

  (李耀兰)我正在小卖部,他们一进来我一愣

  (潘强)她说不想活了,想死,我就跟他谈。

  (李耀兰)没什么好谈得。我不打官司了也不用律师了

  (潘强000308)我说姐姐你先别这样,你在多活一个月。

  潘强告诉李耀兰法院审理案件是有时间要求的,现在审期将至,不管胜负马上就要有结果了。

  (李耀兰 家000630)你再多活一个月――一个信封一千块钱。

  谈话整整进行了一个下午,潘强走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对于这场官司的输赢,潘强和李耀兰都没有把握。不过,李耀兰还是准备听潘强的继续活下去。

  自从知道自己输血出现了意外,谢小榕一下子变得沉默了,中学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她几乎每天都躲在游泳池里。即使是天津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没能改变她灰色的心情。

  (谢小榕)我接受不了,没有人不在乎,游泳自信

  2002年9月3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了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李耀兰胜诉了。

  二审判决要求天津

医院对谢小容因输血引起的损害后果承担60%的责任,肇事司机承担40%的责任。但判决也同时要求谢小容有防止损害结果发生的注意义务。即尽量注意保护自身安全,防止各种危险情况发生,避免各种医学文献上记载的损害结果出现。

  对于这份胜诉判决,李耀兰与律师潘强的看法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潘强)满意

  (李耀兰)不满乙

  李耀兰认为判决上谢小容的注意义务是无法完成的。

  (李耀兰)004653

  李耀兰对这份胜诉判决依然不满,她要求法院撤消谢小容的注意义务,她想让潘强帮她把官司打下去,但是潘强没有同意继续为她辩护。

  (潘强)表示理解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要求天津医院对谢小榕因输入RH阳性血引起的损害后果承担60%的责任。这是医生们没有想到的。

  (王奕)

  (张文革)

  尽管医生们对法院的判决不满,但是医院还是决定服从判决不上诉。

  字幕三年后

  字幕2005年天津

  ·航拍天津

  自从三年前确责之诉后,李耀兰又先后请过几个律师,打了大大小小十几场官司,但结果是全部败诉,并且与新律师的合作也都不太愉快。

  李耀兰说这场官司她还会继续打下去,但她不准备再请律师了,几年来的锻炼,她已经对各种司法程序了如指掌,如今的李耀兰不光自己打官司,还经常帮亲戚朋友进行诉讼,有时她甚至为法院门前一些不认识的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李耀兰)我经过这八年的历练,又学医学,又学法律,学了就用。

  最近李耀兰经常去

图书馆找老朋友叶青,她们在网上搜集到了很多治疗新生儿溶血症的新途径,新方法。由于叶青的血型和谢小榕一样都是RH阴性而且身体里都有抗体,所以叶青一直也不敢尝试要一个自己的孩子。

  (叶青002000)可能李大姐在我身上看到了那种痛苦,才会这样争取,有人说是为了钱,不是,是为了女儿一生的幸福。

  天津医院自从和李耀兰打了这场官司后,出台了新的规定,凡是需要输血的病人不管是不是急诊一律要检测RH血型,特别是遇到血型为RH阴性的患者,医院规定在输RH阳性血前必须要争得本人和家属的同意。

  (王奕004800)可观的说,我们又有几例RH阴性的病人,与家属沟通后,他们都接受了这个现状。

  王主任说如果当初在给谢小榕输血前与李耀兰沟通一下,也许这场官司就不会发生了。

  (王义)当初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完善了。

  这几年张文革还在负责处理各种医患纠纷,有时他和李耀兰会在法院门前不期而遇。

  (张文革)001700我个人比较尊敬她,一个老大姐一起接触这

  潘强律师在代理了李耀兰的确责之诉后,请他帮忙打官司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他又开了一家更大的律师事务所。虽然已经不再是李耀兰的代理律师了,但他对这个案子依然很关注。

  (潘强)适可而止

  谢小容已经是天津美术学院大三的学生了,她也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在妈妈的一再要求下,谢小容带男朋友王言去验了血型,遗憾的是血型是RH阳性。虽然妈妈李耀兰反对他们的交往,但谢小容还是准备和王言继续好下去。

  (谢小容)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

  2005年的夏天到了,谢小容发现自己家的楼道里有了一个燕子窝,里面刚刚孵出几只嗷嗷待哺的小燕子。

  八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夏天,李耀兰把浑身是血,生命垂危的女儿送进了天津医院。整整八年过去了,李耀兰老了,谢小榕已经长大成人。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