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专题 > 正文

航空公司称因机型限制未载断足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3:04 新京报

  

航空公司称因机型限制未载断足少女
前日,兰州军区总医院护士为少女送去玫瑰和香水百合花篮。《西部商报》供图

  本报讯(记者刘英才) 昨天,针对本报前日的“飞机拒载断足少女”报道,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向本报发来声明,说明1月15日HU7536航班未承运受伤旅客小皮的情况。

  海航认为购票时未提伤情

  海航在声明中说,伤者父亲的朋友在购票时并未向机场售票处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伤者的病情,只是说明孩子出了

车祸,脚伤了,需要前往兰州医治,并未说明旅客只能平躺于担架上,需要输液和吸氧等情况。随后,皮先生的朋友购买了两张机票。登机前,机场值机人员看到伤者的具体情况后,不同意办理登机手续。

  海航因受机型限制也不具备承运该名旅客的条件。

  声明说,海航事先并未获知小皮的具体病况,只是航班起飞前机场医务人员上飞机向该公司该航班机长简要说明情况,但由于飞行机型不符合承运担架旅客的条件,故无法及时做出承运安排。

  律师称购票出示

医院证明

  针对海航的声明,航空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予以了驳斥。已经正式成为小皮代理人的张起淮说,小皮的家人在售票点购买车票时,已经说明了小皮的病情,并出示了医院证明。

  张起淮说,从根本上,海航的做法没有站在乘客病情紧急的情况下考虑。事实上,如果小皮确实需要在担架上,海航完全可以拆掉座位,或者动员其他乘客换机,甚至为小皮另调派一架,并且以前其他航空已经这样做过。小皮最终导致截肢,航空公司和机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说法

  航空公司行为属于违约

  法律界人士认为,售票点获知乘客病情后售出机票已形成契约关系

  本报讯(记者刘英才)“从根本上说,海航的做法没有站在乘客病情紧急的情况下考虑。”针对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声明,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认为,该声明难以站住脚。

  张起淮说,据他了解小皮的家人在售票点购买机票时,已说明小皮的病情,并出示了医院证明,也就是说,售票点是获知了小皮的病情后,仍向小皮出售了机票的。从法律上说,售票点和航空公司是一种代理关系,售票点就代表了航空公司,在出售机票时,审查乘客病情的,就是出售机票的人员,如果不符合航空公司的规定,售票点也不会将机票卖给小皮。

  对于不符合多尼尔机型的应急撤离条件,影响到机上其他旅客和航班运行安全的说法,他说,多尼尔机型的最后一排只有两个座位,完全可以让小皮和其陪护者坐在最后。

  张起淮说,任何理由都没有人的生命重要。

  至于小皮的维权,张起淮说,从法律角度讲,海航已经违约。乘客购买了机票却不让登机,航空公司和机场违约在先,应首先向航空公司和机场协商,提出索赔请求,如得不到合理答复,可走法律诉讼程序。另外,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应该向小皮道歉。

  ■链接

  海航声明三大未承载原因

  昨日,海南航空公司宣传室向本报发来声明,其中提及三个原因致未承运受伤旅客小皮的情况。

  1、机型限制。海航执行嘉峪关-兰州的HU7536航班机型为多尼尔328型支线喷气客机,客舱座位为2+1布局,中间为过道,满客32人。

  根据民航总局审批过的《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务手册》7.6.2条第1款规定,担架旅客的运输条件为:“在每一航班的每一航段上(多尼尔、冲八飞机执行的支线航班除外),只限载运一名担架旅客。”也就是说,多尼尔328型飞机不能载运担架旅客。

  2、安全限制。皮小姐及其陪护人员购买的是当日航班的最后2张机票,由于该名旅客必须平躺于担架上进行输液和吸氧,不能坐立,还需在飞机上布置安放担架的场所,将挤占多尼尔飞机的应急撤离通道空间,不符合多尼尔机型的应急撤离条件,影响到机上其他旅客和航班运行安全。

  3、客规限制。《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不能乘机的旅客,承运人有权拒绝其乘机,已购客票按自愿退票处理。”海航事先并未获知皮小姐的具体病况,只是航班起飞前机场医务人员上飞机向我司该航班机长简要说明情况,但由于飞行机型不符合承运担架旅客的条件,故无法及时做出承运安排。

  ■连线

  家人考虑为小皮安装假肢

  准备诉讼事宜,伤者经过两次手术病情基本稳定

  本报讯(记者刘英才)昨日晚上,小皮父亲的朋友牛先生说,家人正考虑为小皮装假肢。

  牛先生说,因为飞机拒载,小皮1月16日做了第一次截肢手术,但随后伤口发生感染,医生不得不给小皮做了第二次手术。现在,小皮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下一步,将开始考虑为小皮安装假肢。

  牛先生说,小皮的父亲曾长时间在部队服役,14岁的小皮一直是母亲和奶奶拉扯大。直到去年暑假,已经复员现在跑长途的小皮父亲才把小皮接到身边。现在又出了这个事情,所以,小皮的父亲感觉亏欠小皮太多。

  昨日,《西部商报》记者郭胜军和几名央视记者一起,到兰州军区总医院看望了小皮。郭胜军昨日在电话中介绍,现在小皮只能平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郭胜军说,小皮见到有人来看望她时,仍开心地跟人说话。小皮刚刚14岁,年龄还小,看上去她还没有考虑截肢给她未来的生活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

  郭胜军说,小皮的父亲整天忙于考虑都是小皮的病情,但表示一定会把官司打下去。

  目前,航空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已经答应做小皮的代理律师,他将今日到当地调查取证。

  相关专题: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