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癌症病人口吐鲜血背伤员爬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8:57 南京晨报

  前天晚上,上海一辆大客车在绕城公路冲下20米深沟,导致2人死亡33人受伤,事发后南京白下区光华街道河头村50多名村民,自发地勇救伤员,昨天记者重返事故现场,再次感受了英雄村民们救人的感人义举。

  夫妇俩拼命救上4名重伤者

  56岁的沈业俊与53岁的刘兆兰,是村里以养猪为生的一对夫妻。

  沈师傅说,事发时自己正在猪圈里喂猪,突然从绕城公路传来了几声巨响,他抓起手电一边向现场跑,一边喊妻子一起去。现场的惨象让夫妻俩吃惊不已,他连忙进入车厢背起一名腿部骨折、已爬到车头前的女乘客,直往20米高的绕城公路上走,并放进停在路边的120救护车上。在他身后,刘兆兰也和村民沈业忠一前一后架着一名受伤乘客上了绕城公路。

  随后,沈师傅再次回到现场,看到两名口吐鲜血的男子正用手拍着车厢,一句话都说不出,原来两人双腿卡在座位下动弹不得。他进入车内使劲掀起变形的座椅,迅速将两男子从座椅下救出。整个过程中,他救了3名重伤者。

  癌症患者背起伤员爬陡坡

  60岁的李一宝是一个身患癌症的病人,医生嘱咐他不能承受大的体力劳动,否则就有生命危险。但前天晚上,他也出现在事故现场。昨天下午躺在床上不断咳嗽的李一宝一见记者就说:“别人都在救,我就不自觉地也跟去了。”“其实我当时赶过去是看热闹的,并不是去救人的,当时一看有一个人正向我招手,我上前一看他腿、手臂和胸部都受伤了,想也没想背起他就往绕城公路上爬。但当我把该乘客背上去后,自己却吐了一口血,喘得四肢无力,连下坡都差一点滑下去。”随后,他拿出救人时被自己吐过血、刚脱下的棉衣给记者看。

  回忆救人过程,他一直责怪起自己救得太少了,当时有不少伤者向他哀求,自己却力不从心。老李说,这场

车祸全村这么多农民没有人组织,没有人号召,大家不约而同救人的场面,连他自己都受感动,从来没有见到过,真了不起……

  伤员贵重物品无一件丢失

  50多岁的村民孔强干,以开

马自达为生。昨天一进村口,不少村民就将记者围住,七嘴八舌不停地说,你们记者要好好表扬一下孔强干,他救人时竟被一名伤者用言语伤害,但老孔不但没有丢下这名伤员,而且还及时把伤者装有贵重现金的包找到。

  对自己的行为,老孔笑了笑说,人家可能是受伤了心情不好,加上他自己随身物品中现金太多,一急说了几句不好听的话,不要与他计较了。老孔说,“当时这名伤者伤势很重困在车厢内,痛苦地叫喊救命,我上前先抱起他,转身将其背在背上,可刚走几步,该男子竟对我说,我放钱的包到哪里了,你把我放下,快放下!你有没有趁机拿钱?当时一听这话我确实一愣,心里很难受,但我没有多想,仅说了一句,你不用急我帮你找去。放下该男子,我进入车内,终于在该男子辨认下,在车厢凌乱物品中找到了该男子的一只黑皮包。”

  老孔说,后来他把这只皮包交给该男子时,他紧紧用双手将这只包护在胸前,老孔还是一步一步地将其背上了绕城公路。昨天,记者从白下警方处了解到,车祸中散落在现场的受伤乘客行李,没有一件丢失。而当地群众这种救人的英勇行为,让人感动,值得大家学习。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