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共同关注:冰海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4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2月18日播出节目《冰海救援》,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5年冬至的前一天夜里九点多钟,河北海警支队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个求救电话,报警人说,自己的朋友在秦皇岛海域驾驶渔船出海时,船只突然失去了动力,而且底部还在漏水,现在正往深海处漂流,情况十分危急,报警人还说,他的朋友在通话时手机突然就断掉了,此后再没联系上,所以也不知道小船此刻漂到了哪里。

  冬季的秦皇岛海域格外寒冷,这一天的夜里,海上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并且刮起了七八级的大风。当指挥中心的值班员徐然接到这个报警电话后,不敢耽搁,马上向支队领导做了汇报。

  河北海警支队值班员 徐然:报警人说他的朋友在海上作业,返港途中由于机械故障,主机失去动力,船上没有任何救生、照明设备,小船正在海上漂泊,随时有沉没的可能。

  河北海警支队迅速成立营救小组,首先确定了搜索范围和搜救方案。由于警方并不清楚出事船只的具体方位,加上小船已经失去动力,在风力达到七八级的海上漂流,速度将会更快。

  河北海警支队政委 霍树彦:夜间零下大约十几度,十四五度,海上比陆地还冷,这个情况我们考虑到时间长了,生命肯定要有危险,生存的希望肯定很小。

  此时,营救小组每一个成员的心里都十分清楚,在这样的夜里,要想在茫茫的大海上搜寻一只小船,成功的希望几乎为零。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报警在这个位置,目前来讲,他距离煤港码头四海里左右,风向向这边漂,这样我们出动二大队三个艇,马上开始实施营救,成立指挥部,政委坐镇指挥中心,实施现场指挥协调,由我带领他们赴一线,实施现场营救。按照分工我们马上开始行动……

  夜里九点半左右,河北海警支队二大队的三艘艇接到任务后,紧急备勤备航,开始了海上营救行动。

  几个小时过去了,搜索行动一直没有间断。

  河北海警支队二大队 大队长 张全胜:整个面积将近三百平方公里,整个这一块,还有秦皇岛海域,锚地以外的海域,通通都搜过一遍,三条艇按照搜救部署,搜救一遍。

  河北海警支队二大队 13022艇艇长 胡富强:我们当时心中就有一种很不祥的预兆,就感觉到这条船在不停进水,浪又大的情况下,是不是遇险了、沉没了?

  河北海警支队的三条艇,65名官兵参与了此次的营救行动,夜里的海上能见度非常低,在搜寻了四五个小时后,都没有发现这只小船。搜救行动进行到这里,很多人觉得小船生还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了,加上夜里风浪非常大,船速又非常低,在急剧的晃动下,很多战士出现了晕船现象,营救小组指挥部考虑到战士们已经非常疲劳,于是决定撤走两艘艇,只留下一艘艇扩大海域最后再搜索一下。

  清晨,当初升的太阳在海平面上渐渐升起的时候,搜救艇的视线也越来越宽广,早上八点钟,留在海上继续搜索的13021艇首先发现了可疑目标。

  河北海警支队二大队 大队长 张全胜:当时不能确认,在雷达上看到一个目标,但它是比较孤立的一个目标,不敢确定。

  凭借多年的海上航行经验,张全胜大队长认为,雷达上所显示的可疑目标,很可能就是那艘求救船只。但是很快,雷达上显示的可疑目标却消失了。

  于是,他立刻向支队的指挥中心做了汇报,请求支援。半个小时后,参与搜救行动的两艘艇重新出航。

  现场:

  两一两一,两两叫。

  收到了收到了,两两请讲。

  你大约航行多长时间,在陆地目标什么位置的海面上发现的?现在光凭经纬度,现在海上有风有流不好找,你大概航行到什么位置上发现它的?

  参谋长打手机:大概距海岸线三海里左右是吧,那好了。以南39度54分点49,119度,45点43,好,马上定位。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现在正积极地搜救,四点五到五海里左右,因为今天风比较大,是不是他随着海流飘到其他方向,还在搜索。

  这一天从早上开始,风向整个变了,开始向东南方向刮,于是三艘艇也全部向东南方向搜寻。

  九点钟,13021号艇重新发现可疑目标,于是立刻向支队领导做了汇报。

  参谋长:那好的,好的,明白了。你继续安排好值班人员,密切注意这船的情况,我们现在马上赶往老龙头方向。现在刚刚接到报案报警,船是在老龙头方向。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你告诉两三艇并排着,往那个方向走,两三艇往山海关方向走,让它齐转过来。

  参谋长:各艇注意,各艇注意,现在接到报警,出事的船艇现在已经漂到老龙头方向,现在我们三条艇,边搜索边向老龙头方向航行。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告诉两一、两三和两两,形成包围圈,上山口压去。

  参谋长:是。支队长指示,以两两艇为中心,左右间隔半海里,形成扇面向老龙头方向进行巡逻搜索。

  此时,三艘艇已经先后到达了老龙头。

  搜救现场:

  我们十分海域已经到了,找了找,没有,然后正在搜索

  发现了一个红色浮标,不是咱们的搜救船艇。

  三艘艇在到达老龙头附近的海域时,开始放慢速度进行搜索,突然,13022艇发现了一个可疑物体。船向前航行空镜,此时在远处发现了一个小黑点。

  搜救现场:

  参谋长:那是个黑影。估计就是这个,左旋15度大概两海里应该是他,有个小黑影。

  (甲板上战士拿望远镜观看。)

  战士:前面是一条小渔船。

  小船奇迹般的出现在营救小组的视线之内,这让参与搜救的所有官兵都激动不已。但是,这条小船究竟是不是发出求救的那只小船,况且上面的人现在生死不明,此时,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异常兴奋而又充满了紧张。

  河北海警支队 13022艇艇长 胡富强 :目前我们到这个海域,我是这个艇的艇长,最担心的就是这个地方养殖区比较多,如果不小心的话就会闯入养殖区里面去了,这样就会造成我们这条艇无法航行,……这个一定要非常的小心。

  小船在每个人的眼中越来越清晰了。

  现场采访:参谋长:应该是,他现在在船上,在船后部,在那里畏缩着,它上面现在漂着白的东西,好像是一个雨搭一样的东西,是这样的。

  但是此时,站在船尾的人虽然看到了船艇逐渐在靠近自己的小船,却没有任何的求救举动。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马上了解情况,看看船有没有动力?是不是他报的警?

  下面很快传来消息,这条小船正是那艘求救船只,而此时,这条小船在海上已经足足漂流了十二个小时。

  战士:就是这个。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风浪太大,靠帮不好靠。

  (小船漂远了)

  此时海上的风已经达到八九级,救援艇如何能与被救小船进行成功靠帮,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它船小,我船大,风浪比较大,他的船靠到我的船头下侧,十分危险的,如果我这船随着浪往下一下,会把他的船一下子压沉的。

  于是,刚刚靠近小船的救援艇又马上离开了。

  现场:

  战士:看着点(向小船扔绳子)。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你不要紧张,调船尾,往这边拉,让他调船尾去,这么来,北尾。……顺着这个拉。

  (把小船拉到了船尾的位置,两位救援人员跳到小船上,将求救的人扶到了船艇上。)

  由于小船表面有一层薄冰,枪帆长谷俊伟在跳帮的一瞬间,差点掉到海里,这让所有在场的人也惊出一身冷汗。

  13022 艇枪帆长 谷俊伟:当时浪比较大,那个小船想抓这个栏杆没抓牢,然后有个战士把我手拽住了,然后就跳过去了。

  现场:小伙子被大家扶着进屋。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先把他扶到会议室看一下。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通过我们干警的努力,八个小时营救成功,现在把人安全救出,现在正在带回码头,进行救治。

  这个幸运被救的小伙子叫朱立寒,在零下十几度的海上已经漂泊了十几个小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幸存者 朱立寒:就是舵坏了,舵坏了掌握不住方向就停了,停了完了自己就漂到这边来。

  记者:有锚吗?

  幸存者 朱立寒:没有,就不是往这里出去,就不是渔船,准备养虾的船,用不着锚,没有锚,我把机器卸了,绳子不够长,坠折了。

  记者:你现在感觉身上怎么样,就是冷还是怎么样?

  幸存者 朱立寒:就是冷,没旁的事。

  随艇医生首先给朱立寒做了一些基本检查。

  医生: 血压120/55,比较正常的。

  看着眼前的这个小伙子身体没有大的损伤,营救小组的成员们在高兴的同时,也都非常想知道他究竟是怎样熬过海上这一夜的。

  参谋长:听说你把那个机器扔到海里面了?

  幸存者 朱立寒:对。

  参谋长:他还是有点经验,他把机器扔到海里面,拴个绳,这样当锚用了,要不漂得更快,这样他为咱们找他也营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我觉得,要不然他可能很快就漂没了。

  冬季的海上尤其是在夜里格外寒冷,加上小船本身又漏水,朱立寒的这一夜又是怎样度过的呢?

  朱立寒:我手机没电,完了给他们一开始打电话有电,他们要我点火,我不抽烟没有火,所以就看着这船,只能离灯越来越远,越来越远,在看不见的情况下,我又感觉这船嘎巴嘎巴响,有点绝望了,绝望不能失望,我又往出掏水、又运动,运动暖和过来了,又往出掏水,就这么忙了一宿,直到官兵来解救我的时候。

  这一夜,朱立寒始终没有放弃生的希望,而海警支队也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搜救,终于朱立寒等来了营救他的海警们。

  朱立寒:心情老高兴了,说句实在的,感谢党、感谢武警官兵,武警支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非常感谢真的。

  在朱立寒被营救上来二十分钟后,漏水的小船就沉没了,这让在场所有的人都感到后怕。

  河北海警支队支队长 营救小组总指挥 王利明:一个人的生命,和一百人的生命,和上万人的生命是一样的重要,我也曾经动摇过,还找不找他?还寻找不寻找?但是这个信念一闪而过,那么就是还有希望,就义无反顾必须坚持下去、搜救下去,我就心里想,晚上不行我坚持坚持再坚持,我坚持到白天,能见度都好了,肯定搜救会更方便一些,果然不出所料,到白天终于把他搜救到了。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