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救女专题 > 正文

农民向富豪求助救女续:女儿仍未摘掉呼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7:34 央视《共同关注》
农民向富豪求助救女续:女儿仍未摘掉呼吸机

小刘帅仍然没有摘掉呼吸机,每天消耗药费最少1700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农民向富豪求助救女续:女儿仍未摘掉呼吸机

媒体关注“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救女”事件


农民向富豪求助救女续:女儿仍未摘掉呼吸机

刘福成是吉林省四平市的一位农民


  央视《共同关注》2月14日播出节目《向富豪求助》,以下为节目内容。

  刘福成是吉林省四平市的一位农民,他为了给不到一周岁的女儿治病而四处求助。不过,他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些特殊,他给国内的6位富豪写了求助信,同时这六位富豪名字又被媒体逐一点了出来。于是,这次求助一下子变得与众不同。

  腊月二十七,辽宁省沈阳市下了春节前的最后一场雪。来自吉林省四平市农村的刘福成夫妇已经困守在这里半个多月了,一处每天每人收费5元的家庭旅馆成了他们临时居所。

  沈阳市个体旅店老板:现在不收他们钱,挺长时间不收他们钱了,他们太困难了,咱们说句实在的,咱也没有能力,要有能力咱们也能帮帮他。

  刘福成夫妇的住处紧邻沈阳军区总

医院,他们11个月大的女儿刘帅还在心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里接受治疗。从2005年春天发现孩子身体状况异常开始,他们夫妇几乎一直都辗转于各地的医院。

  吉林四平市农民 刘福成:经过医院检查,说你这孩子肯定是心脏病。

  在奔波了大半年之后,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吉林四平市农民 刘福成:有一个叫田利华的儿科主任,他说还是到陆军总医院去检查一下,因为陆军总医院在咱们全国也是排上前几名的医院,做心脏手术相当成功。

  今年1月初,小刘帅在沈阳军区总医院确诊为是一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叫做永存动脉干,这种病非常罕见,平均十万个孩子里才会出现3个。

  沈阳军区总医院 汪曾炜教授:不实施这个手术,孩子一定会死亡的,她就是肺动脉压力已经很高了,跟主动脉压力差不多,就是会产生右心衰竭,肝大腹水,两岁以内就活不了,那等于咱们这个手术就是为她的生命做最后的努力,哎,而且我们还跟他讲,讨论的时候我们就说,这个病人三个月之内(治疗)效果最好,十一个月危险性比较大,这都跟病人(家属)讲好了。

  据介绍,永存动脉干手术难度非常大,手术死亡率为9%~32%,而且这种疾病的最佳手术时间是出生后3个月以内,可是刘帅已经11个月大,那么在这么大的时候做手术就会冒最大的风险。正因为此,刘福成先前走过的几家大医院都没有接治小刘帅。

  刘福成意识到,自己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不手术,孩子很难养大;如果手术,会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会失败。刘福成需要赌一下。

  刘福成:在我签字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我的孩子病得很重,如果是我签字,也是证明我一片诚心,如果我不同意手术,孩子的选择就是死亡。

  2006年1月11号,刘福成的孩子进了手术室。医院的心脏外科主任朱洪玉亲自主刀,手术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

  朱洪玉(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手术过程比较顺利,这个手术后包括复跳,手术后的血压维持都比较顺利,回到病房早期也是比较顺利,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因为她,肺动脉高压还没有降下来,虽然手术做完以后,由于原来肺血管病变,所以这样的话不能脱离呼吸机。

  手术后的小刘帅住进了心外科的重症监护室,尽管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但对刘福成夫妇来说,能有医院为孩子做手术,孩子的生命就有希望。

  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家属探访,每天刘福成夫妇只能通过监控录像观察自己的孩子。

  刘福成的妻子 于金霞:今天我看她精神头瞅着还行,我看见她身上还拱拱的,小腿还在那被窝里头动呢。

  刚刚高兴没多久,刘福成发现,又一个十分现实的困难出现在眼前,医院的欠款告示栏上出现了女儿的名字。

  刘福成:在我亲属家一共借了,将近六万块钱,特别是手术的当天,分文没有了。

  刘福成家在吉林省四平市辽河农垦管理区的农村,收入主要靠种地和打工。刘福成家每年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这次孩子手术一下子花掉六万多元,他们家不吃不喝得15年才能攒出来。而孩子接下来的治疗,每天还要增加将近两千元元的费用,这就是说,他们要想给孩子治病,剩下的大半辈子只靠种地恐怕就什么也剩不下了。

  腊月二十八这天,刘福成的二哥刘玉民还在街边的劳务市场等着干活。

  吉林四平农民 刘玉民:我弟弟刘福成,也是常年就在这打工,闲的时候就在这地方,有的用那个装点木头啦,给人

家装车土啦,拉点砖啥的,就干这个活

  一天有时候剩个十多块钱,有时候挣不几块钱,我平时也在这块儿,常年性的,今天人好像不是很多,因为今天过年了,所以吧有的都回家了,也没啥活,这有的实在搁家里话讲吧,实在困难的,家里呆不了的,一天就得挣点,这他务必得来,像我们这些,这都是。

  大半年来,刘福成的家都是靠哥兄弟们在帮着维持。

  刘福成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一直卧病在床, 也是每天念叨着孙女。

  刘福成的母亲:手术了,打听也不告诉我,不知道咋回事,我太喜欢我那个小孙女了。

  其实,早在2005年春天开始给女儿检查身体之后,刘福成的家就已经开始陷入困境了。也正是从那时起,刘福成开始想方设法筹集医疗费。

  刘福成:首先想到的就是咱们当地政府,在我考虑到政府的时候,我们就几次找到我们镇,乡,然后找到四平市民政局,在我们找到我们乡镇的时候,那个时候天气已经冷了,在我找到领导的时候,他们就坐在凉办公室,当我把孩子病情,跟他们说的情况下,他们也是在挠头,他们说如果是这种病,我们政府肯定要管,肯定应该有义务去管,但是现在我们政府确好像没这个条件,你看我们的办公室,暖气还没有安,我们整个工作人员都坐在这个凉办公室,我们现在向上边请示,但是我们还是尽力吧,尽力给你们联系,或者是通过我们当地的政府研究,给你们还是尽量解决吧,找了我们当地的那个书记以后,他们通过民政局给我解决了一千块钱。

  与此同时,刘福成动员全家人找亲朋好友四处借钱,可是大家都并不富裕。

  刘福成:估计情况我走了五十多家,我姐姐通过他们的朋友关系,再就是有一个洗浴中心,跟他们联系一下,给我借了一万块钱,而且按银行利息给人家,然后我姐就是从自己家或者是亲戚朋友那块儿,又给我拿了五千块钱。这得说是在我借钱的过程中最大的数字。

  凑到这些钱之后,刘福成夫妇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去了。家里头亲人在艰难度日,在外地的刘福成也是举步维艰。女儿手术一进行,几万块钱一眨眼就没了,刘福成不得不再下最后的狠心。

  吉林四平农民  刘玉民:我弟弟又给我打了个电话,打个电话就是说,让我把那个地给他给卖了。

  吉林四平市农民 刘福成:然后我哥哥就在电话里讲说二哥没有能力了,二哥只能把你地卖了,在这个时候我打电话我就哭了,我说二哥啊,你就别分多少,别分贵贱,卖了吧,救孩子要紧。

  吉林四平农民 刘玉民:这卖地的时候呢,我也想到过,家庭呢,我弟弟回来,孩子,还有我老母亲,怎么能维持生活,我心里是相当不好受啊。

  刘福成:他打电话的时候给我回电话说,我给你卖了,一共卖了四年,一共八千块钱。

  卖地挣到八千块钱,这是刘福成最后的一点家产。但这笔钱在医院里,也只能再坚持不到一个星期。接下来的日子又该怎么办呢?

  2006年1月23号,农历小年的第二天,一篇报道出现在沈阳当地媒体《华商晨报》的头版。《救女,写信遍求"中国富豪”》——这篇报道首先点出了六位富豪的名字,接着写到:“吉林农民刘福成已经写了6封信了。……为了女儿,他无奈写信求助他所听说的“中国富豪们”。 "

  冯翔(华商晨报记者):他是先找了一家,我们本地的电视台,他想用媒体给他来一个证明,说我给富豪写信了求助了,但是一个礼拜了没接到回音。

  刘福成:也就是一月的十四号,在我们宿舍里,我就看到了华商晨报,具体在哪个版上我没细看,肯定有一个就是-他一夜成为中国首富的总经理,说我这部分钱虽然我成为一个中国很有名的企业家,我要拿出一部分钱捐助社会,成立一个基金会,我感觉到这就是我的希望,如果我能给施总经理写封信,她能打动他的心,他肯定要帮助我。

  冯翔(晨报记者):一看他这个我说,你有什么证据你写信了,你是什么情况,结果他拿出一张收据,我一看是张特快专递收据,我觉得这个事挺有意思。

  一个靠种地打工过日子的普通农民,他是怎么知道富豪们的名字,又怎么会想到直接给富豪们写信求助呢?

  刘福成:我寄的并不是说这些人,这些明星,大腕,我都寄(给)他们,但是我又考虑到,如果是找明星那是不可能,他们都很忙,特别是到春节的时候,他们都很忙,然后我就考虑到这几个人,我就翻我的笔记本,找出来以后,但是他们的地址我不知道,我家的儿子很愿意上网,然后我就给我家吉林的那面,给我家儿子打电话。

  就这样,只有初中文化的刘福成找到了相关的地址,把这六封求助信寄了出去。

  刘福成和报社点名求助的做法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人说这是给这些富人挖了一个道德陷阱,是在进行道德勒索。

  晨报记者:点名和不点名之间,有一个很明确的指向问题,你把名字点出来的话,就像现在国内有些国内媒体,比如说好象是中青报,也不是

南方都市报评论的,说是马上这些富翁们,就处于一种很尴尬的,道德层面的考问,就是说你作为一个媒体,作为一个社会瞩目的一个中心,焦点,你有没有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公众义务,说实话作为我们新闻媒体来说,这个小女孩的生命,我觉得如果一个小女孩放在你眼前,生命马上就要逝去的时候,你没法不为之动容。

  我觉得我们这时候能帮助她

  刘福成:他在接受媒体的通话以后,很快就给报社打了电话,说我肯定捐,而且这个时候施总经理还在国外,他的办公室主任接的电话,他们说肯定捐,在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太不平静了。

  农民:该咋的是咋的,也不是光荣的,没有办法 就是伸出手朝人要钱,能是那回事吗,但是那个命不救不行,他实在是没办法,这就是逼到这步道上了。

  在了解到刘福成的处境之后,沈阳军区总医院决定尽可能地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

  医生:关于这个费用的问题呢,院里做了安排,尽管欠费但是不影响治疗,该怎么治还怎么治。

  除夕之前,刘福成的家里既没有贴春联、也没有挂灯笼,但是当地政府干部带着年货,再次到他家里

  工作人员:拿来了5000块钱,这不老太太还揣怀里。

  刘福成的母亲:关心我呀,我一看这钱我就想哭。

  工作人员:条件不太好,他们的工资都拿出来了,这两位领导的工资垫上拿出来的,这5000块钱吧就是这点心意,今天民政上又带点面和油,好好过个年,老太太别上火。

  到节目录制时为止,刘帅的医药费累计已经达到10万元左右,刘福成共收到捐款和救济款5万多元。其中刘福成家乡的政府部门累计救济6000元。被点名的6位富豪中有3人捐款共计3万。上海有一家软件企业捐款1万。来自普通市民的捐款只有三笔,一共1200元。

  刘福成:这个时候在发出这个信的时候,我就考虑到如果他们其中能有一个人帮助我,我肯定就是成功了。如果有更多的人帮助我,那我就是更高兴了。

  目前小刘帅仍然没有摘掉呼吸机。每天消耗药费最少1700元。

  相关专题:贫困父亲给富豪写信救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