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专题 > 正文

飞机何时能为救人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3 法制早报

  《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故事曾感动了几代人;断足少女被飞机拒载永远失足世人唏嘘

  少女梦断机场

  一辆担架被匆忙抬上飞机,悬梯收起,舱门缓缓关上,飞机滑了出去,一飞冲天…
…这是在电影电视剧中常让我们唏嘘感叹的场面,为了搭救一个生命,甚至使用了专机。 然而,现实中却多少让人感到寒心。

  2006 年 2 月 15 日 ,在甘肃,小晴(化名)的父亲皮先生在嘉峪关机场跪下的刹那,即使是事后得知,许多人的心还是咯噔了一下。飞机一飞冲天留下的美丽弧线,却成为小晴以及亲人一抹无法消失的痛。

  小晴, 14 岁的花季少女,在甘肃酒泉去火车站接人的途中遭遇了一场重大

车祸,致使右脚踝以下当场折断。惟一的救治办法就是肢体再植,但受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小晴必须在 12 小时内赶到千里之外的兰州军区总医院。

  为此,小晴的父亲委托朋友买了两张当天 18:00 飞往兰州的飞机票。当小晴头缠绷带躺在担架上,在父亲和一名护士长、一名医生的陪同下来到机场时,却被告知不能登机。于是发生了小晴父亲当众下跪的一幕。

  因为被拒绝登机,小晴失去了最后的肢体再植的机会,落下右腿截肢的结局。虽然截肢后的小晴被报道聪明依旧,活泼依然,但究竟还是留下了遗憾。

  假如小晴能够顺利搭上飞机,此刻她可能肢体再植手术已成功;而

海南航空公司可能会收到一封真挚的感谢信。但是生活里没有假如。所以,小晴的父亲 皮 先生要为小晴讨说法,而航空公司将可能会收到法院的传票。

  皮 先生认为,航空公司对此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而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解释,他们完全是按规定办事,因此并无责任。

  事后,在有效时间内赶到兰州,脚能否治好医生也有不尽相同的说法,然而“飞机拒载断足少女”事件仍引起当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一场关于危重病人乘飞机的争议,也引发人们对航空公司诟病的大盘点。

  人们的眼光没有停留在航空公司的违约责任,也不仅仅停留在这事件可预见的后果赔偿上,人们关注的是,什么时候,飞机能为了救人而飞,甚至为一个生命单飞。

  航空公司扼杀了感动

  “既然卖给我们机票,为什么又不让我们登机?如果不卖给我们机票,我们中午乘车赶往兰州也能来得及呀!”小晴的父亲曾经如此苦苦追问。

  嘉峪关机场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解释说,当小晴的父亲和小晴赶到机场时,已经是 17 时 48 分,按相关管理规定,他们本身就迟到了,但机场方面还是与承运人来回进行了几次协商。

  “如果是因为迟到了一点点,那为什么不能通融一下,毕竟是一条腿,一个 14 岁的孩子呀,她今后的日子还很长。”小晴的父亲流泪了。

  该负责人说,承运人拒绝小晴和她父亲登机的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在购票时隐瞒了病情,只说腿部出现了小伤,而他们在机场大厅见到的小晴是躺在担架上,脚断了,缠了很多绷带,而且还在输液。像小晴这样,伤口没有愈合,按规定是不能上飞机的,因为有可能在空中出现大出血。

  再说,当时执行飞行任务的飞机很小,舱门也窄,无论是上轮椅还是担架都很困难。即使可以,按规定也必须提前申请,但小晴的父亲并没有提前申请。至于他想抱着孩子坐飞机,更不符合规定,这毕竟不是坐汽车、火车。

  “如果是因为‘高危病人'就不让坐飞机,那不是让她死得更快吗?更何况有医生在场作证,有医院出具的证明,孩子并没有生命危险!”

  机场方面的这番解释,是不能轻易打发渴望感动的人们的。在北京市民老王的印象中,最让他感动是当年为了挽救六十一个中毒患者惊心动魄的场面,此后的这些年里,他一直渴望着同样的感动。与老王一样有感动情怀的不在少数,当他们听说小晴的遭遇之后,个个义愤填膺,却又无可奈何。

  “我们渴望感动。”靳学孔律师说,本来航空公司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但是却让大家失望了。确切说,是航空公司扼杀了可能有的感动。两年前,在云贵高原,一名老人因为高原反应处于病危之中,当时也想搭乘飞机回到平原进行抢救治疗。当时的航空公司起初也是拒绝了。老人子女六七个,但都是工人,为了老父亲,兄弟姐妹几个决定以 28 万元的高价包机,将父亲接回。后来,经过多方沟通,终于用变通的方式让老人搭乘了飞机。回到平原,老人得到及时的治疗,康复得很好。央视被老人的子女感动,对此作了报道。两年后的今天,靳学孔律师还能清晰记起当时的画面。那次,让他很感动。

  能否为救人而飞?

  靳学孔律师认为,两年前可以通过变通让生命垂危的老人搭乘飞机,今天也应通过变通让这个花季少女登机。采用简易担架,增派医务人员陪护……只要变通,事情肯定可以解决。但是,目前所知的真相,甚至没有过半点变通的迹象。

  在可以变通而没有变通的情况下,断然拒绝了求助之人,靳律师认为,有关方面不仅要承担违约的责任,也应为可预见的损失承担责任,也就是要为小晴今天的状况买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荣新说,伤口愈合不愈合也能拿来作理由吗?本来患者就是因为病情紧急才想到要搭乘飞机,如果不是伤成这样,需要紧急救助,又何必选择飞机呢?

  他认为,航空公司的作为违背了职业道德,也违背了做人的原则。公交车上有人生病了,可以甩站,直接将病人送到医院;火车也可以为了救人而临时停车。飞机,为什么不能为了救人而飞呢? 杨 教授对此表示了深深的疑惑。

  “航空公司是大爷行业。”常常搭乘飞机的张树国律师发出了如此感慨。他同样认为可以通过变通的方式解决这次问题。他同样盼望着有一天,飞机能为了救人而飞,甚至为一个生命单飞。

  这一天会来吗?什么时候能到来呢?我们引颈企盼这一天早点到来。

  网友声音:

  ●电影里经常会出现为了一个心脏病人而临时迫降 , 为什么在现时中这么举步艰难呢?

  航空公司不让乘机是有理由的,家属自己为什么在买票时不咨询自己特殊情况怎么处理?如果女孩在乘机途中出现意外,航空公司是不是还得挨骂?还得当被告?

  冷漠的社会,缺乏人性的人群。

  不知道这位机长有女儿没有 , 如果有,在其他飞机上也遇到和这位小女孩儿一样的遭遇 , 那么他将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 这位机长怎么这么没有人性。

  ●我觉得机长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外伤在飞机起飞的时候,会不会血管重新喷血,这个是未知数?再说了,父亲买了两张票,是给谁买的?孩子,医生,父亲。或许在这生死关头,即使没买票也可以登机。但是飞机不比救护车,上边的医疗器械有限,如果出现了紧急情况,没有止血的,又没有氧气罐 ,又没有心律检测仪,那不是要人命!所以,在没有充足准备的情况下,让孩子登机,是非常愚蠢的决定。

  ●按规定?什么是规定?规定是人定出来的,做事要灵活,失去了一条腿对她一生有多大的影响你们不知道?就象一些朋友说的,如果是机场内部人的亲属,可能这事就不是这样处理的了。 □本报记者 朱雨晨

  相关专题: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