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老人公交求座续:记者探寻专座究竟谁在坐(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6 国际在线

  各方说法

  朱祥林:我觉得还是好心人多

  昨天傍晚,回忆起20日发生在820路公交车上的一幕,73岁的朱祥林老人记忆犹新,不过,心情已经逐渐平静。尽管那天公交车上乘客的冷漠让他感到心寒,但朱祥林老人在昨
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仍然觉得,在这个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

  东方早报:20日那天的事情,您是不是很生气?

  朱祥林:那天,我火气真的很大,我为什么生那么大的气?售票员向乘客说了四次,希望他们让座,他们都不肯;我实在是吃不消了,把大病医保和癌症病例证明拿出来,证实我是一个癌症病人,还是没有人让,在座位上坐着的都是学生和上班族,按理来说,他们都是有文化的人,可就是没有人给我让个座,我气就气在这。

  东方早报:当时您向大家说出自己是癌症病人,是不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

  朱祥林:我乘坐的那班车没有座位,在摇晃的车厢里,是感到很不舒服,后来我只能坐在售票员旁边台阶上,由于地势低矮,以前插引流管的伤口没有愈合好,受到挤压后,疼痛难耐,如果不是因为无法忍受,我可能就坐在台阶上一直到医院了,不会把病历拿出来,让别人让座。

  东方早报:在此之前,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朱祥林:以前没有生病的时候,我乘坐公交车,拿出老年人证明,一般都会有人给我让座。以前陪老伴去看风湿病,坐49路去仁济医院,上了车,立刻会有人给我们让座;如果没有,售票员都会让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人起来让给我们坐。

  不过,别人不给我让座的情况也是有发生的,但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让座的时候多。平时也有很多人关心我,居委会的干部也时常来问候我,我心里感到很高兴。尽管20日的事情让我很不愉快,但我和老伴始终觉得,这个社会还是好心人多。

  东方早报:您有没有想过,没有人让座的原因是什么?

  朱祥林:我个人认为应该让各个部门重视教育。那天在车上,就坐着很多去上学的学生,可是他们都没有让座,我觉得学校是不是可以每个月对学生做一次美德教育,尊老敬老,不是说说而已的。美德教育应该从小做起,否则这种事情会越来越多,上海要开世博会了,建设上海,美德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早报记者陈辉楠)

  立即行动

  820路公交:将为老人留下专座

  古稀肺癌老人朱祥林,手持病例820路公交车上哀求不到公交座位的真实故事,深深叩问着每一位市民。昨天下午5时许,820路所属龙吴车队张贴早报报道警示员工的同时,亦派人带着礼品看望了朱祥林,并深情表示:不会再叫您为“座”伤心。

  昨天下午4时,又一辆820路公交车驶出了始发站。“朱老伯事件使我们反思:如何不叫需要帮助的乘客伤心?”售票员临走时的这句话代表了所有龙吴车队成员的心声。“看到报道后,车队负责人就聚在一起,商议如何帮助朱祥林,并尽力避免类似伤感事。”龙吴车队的林志伟队长表示。

  据悉,昨天一早,该车队便大批量复印了早报报道,相互传阅,下午5时许,又决定在车队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以便维持警示的持久性。“我们想亲自登门看望老人家。”车队办公室彭玉琴主任代表车队表示了这一愿望。5时20分完成这一心愿后,她亲口告知朱祥林老人:“以后去医院复检,我们会在始发站就为您留着座位,不叫您再为‘座’伤心。” (早报记者于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