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谁该为处罚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8:31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呼市热线4965599消息(实习记者 李俊伟)公司没有申请便在车队车辆上做车体广告,在运行中被交警查处,扣1分罚款100元,就因为这100元罚款,驾驶员马先生的驾驶证被累计记满12分被吊销,需交纳滞纳金1023元(到2月20日),学习费1000元,才能重新拿到驾驶证。“这笔费用怎么办?我没有驾驶证就无法开车,又没有其他工作,现在好几个月了还未能解决,很闹心。”无奈的马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寻求帮助。

  ★马先生:公司有责任

  “我是外地的驾驶证,2005年在呼市美好食品公司车队开车。公司没有申请就在车队车辆上做车体广告,我们不同意,但公司还是那样做了。3月1日在呼市昭乌达路被交警查处扣1分罚款100元(开交通处罚决定书)。3月3日我将处罚书给了公司车队队长强先生,他也答应交罚款。”3月中旬马先生到北京年审,办完事儿回到公司被告知工作岗位已有人顶替,马先生离开美好食品有限公司。临走时他问强先生被告知罚款已交。

  去年10月份马先生偶然发现自己的罚款记录里那100元没有交,也因此他的驾驶证被累计记满12分(当初被罚时记录里是第一次处罚),已被吊销。“现在如果重新拿证需补交每天3%的滞纳金(从2005年3月2日开始)1023元(到2006年2月20日)和学习费1000元。我和公司的经理和车队长强先生也联系了,经理开始让我找车队长,后来干脆说只负责100元罚款其他的不管。强队长开始说交了,也让我过去解决,可是我去了几次都没找到他们,联系不上。后来联系到他,他却说管不了,最后干脆说没收到过我给他的处罚书。我只会开车,现在这样我又不能开车,没有其他工作,对我的生活影响很大,公司应该负责任。”

  ★公司车队长:没收到过处罚书

  “当初公司是做了车体广告,如果罚款我们是该承担责任,我们也不逃避。我没有收到过他的处罚单,如果收到了我肯定会去交罚款的。再说被罚时他确实是在我们公司工作,这不用置疑。他什么时候走的,因为什么我都不知道,也没和我联系。”

  “过年时他给我打电话问交罚款这事儿,我也去交警大队查过确有记录。我让他来公司商量解决,可是他一直不过来,他是当事人,不来我们怎么处理?再说我只管理车队,不是什么事儿都能做得了主。罚款单我没有收到过。”车队长强先生向记者这样回答。

  ★律师解答:这得看证据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文盛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和苗律师,他们说:这事儿得需要证据,特别是当初开出的处罚书,如果马先生能证明处罚书确实给了车队长强先生,那美好食品公司就要承担现在的滞纳金和学习费。如果无法证明,那公司就只出100元罚款,其余的就要马先生自己承担责任。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