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初中生持刀闯办公室将老师捅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3:35 现代金报

  成绩下降恨老师告诉家人 家里挂着“家法”皮鞭

  金报讯 (记者 沈金磊) 2月28日上午11:40左右,江东某中学初二学生小义(化名)来到教师办公室,乘着班主任刘老师不备,抽出尖刀捅了过去。刘老师倒在地上,刀口很深。学校立即采取了措施,刘老师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同学:老师给他爸打了电话

  记者昨天来到事发学校,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知道此事。初二的一位同学说:“昨天中午我看到一位老师被救护车拉走了,身上有很多血。后来从老师那里知道,是一个同学拿刀捅了老师。”

  “小义捅了刘老师,他今天没有来学校。”一位同学小心地告诉记者,“小义和我是同学,昨天小义早上来的时候神色就很古怪,中午他去了教师办公室,结果就发生了这件事。”

  当记者问起小义平时的情况时,该同学说:“小义很开朗,成绩中等,不过比以前下降了些。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小张是小义在学校的好朋友,小张说:“小义很讲义气,我们经常一起上学。他以前成绩很好,还是课代表呢,但是这个学期小义总是怪怪的,成绩也下降了。事发的前一天晚上,班主任刘老师给小义的爸爸打了电话,说了小义最近的状况。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了。”

  记者想从校方进一步了解有关信息,可惜学校方面对此事缄口不提。

  当事人:恨老师的做法

  在记者的要求下,小张带记者来到了小义家。小义的妈妈吴桂芬(化名)得知记者来访,眼睛立即红了,嘀咕着:“真是罪孽啊!”记者看到了刚从派出所回来的小义,小义个子不高,紧锁着眉头,低着头不说话。

  吴妈妈:“我们一家是2002年从四川搬来宁波的,小义平时很乖,会帮我们做家务,学习成绩也好。可是今年开学后,他突然说不想上学了,学习成绩也下降了不少。昨天他爸爸接到老师的电话,没想到小义会做出这样的事。”

  吴妈妈说:“小义的爸爸脾气不好,动不动就会责备小义,有时还打他。”记者看到了挂在墙上的“家法”,那是一根自制的皮鞭。

  “老师跟爸爸说了我最近的情况,我真的很恨老师,那天晚上爸爸让我写检讨,说写不好还要用家法,爸爸是很严厉的。当时我真的好害怕。”小义颤抖着告诉记者,“第二天我就拿了把大约20厘米的刀去了班主任办公室,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就捅了过去,现在真的好后悔。”

  专家:家庭教育不当易发悲剧

  针对小义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康宁

医院青少年心理副主任医师王晓笳,王医师说,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家庭教育不当是引发悲剧的主要原因。小义对老师的伤害其实是对家庭教育不满的转嫁,而老师通知父母成了悲剧的导火线。

  王医师分析说,小义正处在

青春期,对事物开始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对严厉的家庭教育有着一定的逆反心理。小义的父母用高压政策,给孩子带来的打击是很大的。王医师同时说:“老师也需要因材施教,根据小孩的性格特点进行教育。如果能够采取小义认可的教育方式,这个事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