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女子不慎将救命钱掉下火车 民警4小时完壁归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47 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3月6日播出节目《生死等待》,以下为节目内容。

  提起电影《天下无贼》,我想很多观众朋友都看过,尤其是片中那些盗贼为了抢夺傻根儿身上的那包钱,在火车上明争暗斗的情景,既惊险又搞笑。我们今天要给您讲的这个故事,同样也发生在高速行进的火车上,并且它也是和一包钱有关。不过这个故事虽然同样惊险,但看完以后,相信您一定会有另外一番感受。

  2005年9月23日凌晨,在赤峰开往北京的2560次列车上,劳累了一天的旅客们都渐渐进入了梦乡,这时,8号卧铺车厢一位叫聂艳红的妇女起来上厕所。就在她方便后起身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聂艳红内裤兜里放着的两万一千元现金,突然滑落下来,不偏不倚,正好顺着厕所的下水孔掉出了车外。

  聂艳红:钱不知怎么就滑出去了,我只看着钱滑出去,都来不及伸手,钱就已经没影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切,不知所措的聂艳红本能地冲出厕所,哭喊着,向丈夫求助。

  聂艳红:我都没来得及系裤子,就拎着裤子就跑出来,告诉孩子他爸。

  聂艳红的丈夫齐士军被惊醒后,赶忙一头冲进厕所,四处察看。

  齐士军:按我的想法是能挂到那一块,我把它够上来,不就可以了吗?

  经过一番查找,齐士军确信钱真的已经掉出了车外。这个结果让他顿时觉得眼前一黑,险些栽倒在地上。

  齐士军:这个钱对我们家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它可以挽救我儿子的生命,是我的儿子救命钱。

  原来,就在一个星期前,齐士军八岁的儿子齐辛悦突然感到剧烈的头痛,经赤峰市

医院确诊为恶性脑瘤,情况十分严重。

  医生:随时有生命危险,恶性脑瘤,就相当于脑癌。

  当时,尽管病情危重的齐辛悦急需立即手术,但赤峰医院的医生们经过反复商议,还是建议齐士军夫妇将孩子带到北京治疗。

  医生:在咱们这儿做手术难度大。

  救子心切,按照医生的建议,夫妻俩不敢耽搁,立即带着儿子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然而,他们谁都没有想到,中途会出现这样的意外。

  聂艳红:完了,钱真的找不回来,我怎么给孩子看这个病啊。

  齐士军:没有钱给孩子治病,他的病肯定就耽误了。

  怎样才能找回这笔钱呢?夫妇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停车。

  聂艳红:马上停车,下去找钱的话,肯定能找到,因为谁也不会晚间出来,就是有个别人出来的话,他也不知道,就在那一块,有一摞钱在那儿。

  想到这里,齐士军立即找到8号车厢的列车员,请求她立即停车。了解情况后,尽管列车员十分同情齐士军,但她也无权做出“停车”的决定。考虑到事情紧急,列车员决定立即通报列车长,临行前,出于职业习惯,她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

  列车员:这个时候就必须记时间,他说完了这个事,我看一下点,那时是2点20。

  列车长接到情况通报,立刻赶到八号车厢。此时,饱受煎熬的齐士军夫妇就像发现了救命稻草一样,立即扑了过去。

  聂艳红:看到列车长了,我就觉得他能帮我,他能帮我停车。

  齐士军:我说那能不能通知前头那个司机,把这车紧急停一下子。

  就在夫妇俩满怀希望地向列车长提出停车请求时,这位列车长却断然拒绝了他们。

  车长:不可能的,不允许的,我们铁路上除非发生人身伤害,有人,线路有人死伤,有发生火灾,这类情况下,我们才可以紧急停车。

  面对无情的拒绝,失去理智的聂艳红居然要铤而走险。

  聂艳红:要不然马上停车,要不然我就马上跳下车,能打开窗户,我就直接跳下去,去捡钱,我不能没有那些钱。

  车长:窗户,门,就拽去了,四处拽去了,甚至说我们车上有个安全锤,他去拽去了,就想那个什么把玻璃砸开,蹦下去。

  在列车长的严厉制止下,聂艳红的情绪才稍稍稳定下来。而此时,她的丈夫齐士军突然跪在列车长面前,苦苦哀求列车长帮助他们找回那笔钱,因为那笔钱的意义实在很特殊。

  齐士军:这是社会上无数的好心人,帮助我救助孩子,这是大家的一份爱心。

  原来,齐士军夫妇都是下岗职工,压根儿就没有什么积蓄。儿子发病住院时,他们已经跟亲戚朋友借遍了。如今,要带儿子到北京治病,根本就没处筹钱。绝望中的齐士军突然想到每天收听的交通文艺台,他决定向媒体求助。当赤峰市交通文艺台得知了齐士军一家的不幸遭遇后,立即为他们开展了募捐活动。

  活动一发起,立即得到了市民们的积极响应。仅仅三天,就现场筹集到2万1千元钱。尽管捐款活动仍在继续,但小忻悦的病情却等不了了。

  医生:在咱们这儿已经有生命危险了,昏迷了。

  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2005年9月22日晚8点,夫妻俩决定带上前期捐款,连夜乘坐火车前往北京。考虑到这笔捐款来之不易,为了省下50元的汇款手续费,聂艳红便将这两万一千元钱随身携带。

  聂艳红:我捆的一个是一万的,两个是五千一摞的,然后还有一千块钱是散的,然后一直用白纸裹起来,然后又一起包在那个塑料袋里。

  聂艳红没有想到,她的这个决定最终却因小失大,性命尤关的捐款竟然意外地掉出了火车。此刻,想到那些为救自己儿子慷慨解囊的好心人,聂艳红追悔莫及。

  聂艳红:满脑子都是对不起。

  听了齐士军一家坎坷的遭遇,列车长赶忙把他扶起来,并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帮他们找回那笔钱。随后,列车长召集了乘警和安全员,共同制定找钱的方案。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列车虽然无法紧急停车,但找钱的方案仍有可能实现,因为列车几十分钟后会在前方古北口车站暂停,如果能确定掉钱的位置,让齐士军从那里下车,立即返回,有可能找到那笔钱。

  列车长:停车的地方是交通便利的地方,那马上就能回到那个地方。

  方案确定,当务之急是尽快确定掉钱的位置,列车长立即找到了现场唯一的当事人—聂艳红。

  聂艳红:我也不知道到那儿了。

  聂艳红居然也说不请掉钱时的位置,当然,现在外面是黑漆漆的一片,聂艳红又怎么说得清具体位置呢?而此时,列车距离古北口车站已经越来越近。如果进站前还无法确定掉钱的位置,齐士军即便是下了车,也无从找起。因为火车通常的时速不低于120公里,也就是说,每分钟就要走2公里以上,如果不确定位置,肓目地去找,无疑是大海捞针,这么一来,该怎么办呢?

  看着六神无主的聂艳红,列车长只得把原来确定掉钱位置的方案,改为确定掉钱时间的方案。目前,只有列车员提供的时间是准确的,列车长希望神志相对清楚一些的齐士军,能够按照这个时间,推算出掉钱的大概时间。然后,列车长再根据这个时间,与列车运行时刻表核对换算,确定掉钱的大致地点和范围。

  乘警:列车运行每个车站的运行时间,(列车运行时间表)它那上都有,我们马上到那块核对,就说核对掉这个地方究竟在哪个区间。

  此刻,所有的期望就寄托在齐士军身上。为了稳定他的情绪,列车长把齐士军带到列车员休息的车厢,让他安静下来,仔细推算妻子掉钱的时间。

  齐士军:往前推了十分,因为丢钱的时候,我又在厕所里又找了一遍,又安慰他们娘俩,我看把丢钱这个时间,确定在2点10分。

  2点10分,听到齐士军肯定的回答,列车长立即与当天列车运行时刻表核对,将掉钱的位置锁定在列车途径的滦平站至平房站之间十公里的范围内。位置一确定,列车长立即通知齐士军做好下车准备。

  列车长:我说车上你放心吧,这个孩子,你爱人交给我们,你就尽管去找钱吧。

  3点08分,列车准时进入古北口火车站。就这样,经过痛苦的煎熬,在距离掉钱58分钟之后,齐士军终于如愿下车了。

  齐士军:我找到这个钱,孩子有救了,我爱人情绪也会好一点。我们一家三口这又能成为一个家,又是一个完整的家了。

  然而,就在他准备启程的一刻,一起下车为他送行的列车长和乘警,却突然命令他放弃原定的计划,立即返回车厢。

  乘警:古北口车站的环境特殊,它在半山腰上,环境不行,下到山底下,最起码也得走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

  车长:半夜三更,平常很难截到车,所以说车站说的,这样更耽误事了。

  车门关闭,列车继续向前行驶,齐士军夫妇感到彻底绝望了。

  此刻,列车继续向前奔驰,离掉钱的位置越来越远了。再往前走,列车将到达怀柔北站,无论从时间上,还是距离上,齐士军想再返回去找钱,恐怕都来不及了。

  列车长:因为现在正在秋收,就是说起早的那个农民比较多,顺着旁边过的比较多,怕人家捡去。

  目前,惟一的办法就是通知距离掉钱位置最近的铁路民警赶往现场搜索。凌晨3点15分,列车长播通了滦平站派出所的值班电话。接到电话后,派出所指导员宗建民立即组织值班民警,在滦平站至平房站十公里范围内展开搜索。

  指导员:这钱是给孩子到北京去看病,当时咱们听了以后,就从心里想肯定是救命钱,所以说咱们马上就组织警力,一点没耽误。

  虽然夜色漆黑,但民警们还是比较乐观,他们相信,钱很快就能找到。

  指导员:因为它是用塑料袋包着,它不会撕开了,所以它一掉,很可能就是蹦一下,它就在线路的两侧,不会太远。

  然而,随着搜索工作的不断推进,他们才意识到这项任务的艰巨性。

  指导员:因为他报的是塑料袋装的那个钱,因为咱们区间的沿线全是从车上掉下来的废弃的塑料袋。

  民警:基本上晚上每走一步都有塑料袋。

  除了塑料袋的迷惑性很大以外,复杂的地形,也成为民警们搜索工作的一大障碍。从滦平站到平房站这一带恰好地处山区,隧道和桥梁众多,最长的隧道长度达到两千五百多米。

  指导员:隧道里头找,难度不大,因为它隧道是有宽度的,对吧,因为你东西怎么掉,它出不了这个范围,如果它是从桥掉下去,那就很难说了。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每遇到一座桥梁,民警们不仅在桥上搜索,而且连桥下也不放过。

  指导员:前头搁一个,中间搁一个,后边搁一个,你第一遍你找,你找不到,我第二人还有机会,你第二人看不见,我说不定我第三个人我能发现了,这样呢,咱们就不会把这个机会漏掉。

  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努力,清晨5点10分,民警们终于到达了平房车站。然而,结果却一无所获。

  面对这样一个意外结果,民警们都感到很困惑。从时间上看,天还没亮,钱应该不会这么快就被别人捡走。问题到底出在哪了呢?面对这笔特殊的救命钱,每个民警似乎都不甘心就这样空手而归。

  指导员:这个钱的意义不一样,这个钱是齐士军就是救命的钱,给孩子救命的钱。

  思前想后,民警们突然想到有一种原因可能被忽视了。

  民警:我们就分析到,可能是旅客在丢失钱的时候很着急,把时间看错了。

  如果时间出现了偏差,那就意味着还有希望。指导员立刻拨通了2560次列车长的电话。接到这个电话,列车长再次回忆起事发后夫妇俩惊慌失措的样子,他很快同意了指导员的判断。

  列车长:小孩爸爸可能给说错了。

  齐士军:也是慌了,也没经历过这种事情。

  此刻,天已经快亮了。由于齐士军的失误,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搜索时机。如果不尽快确定新的搜索范围,恐怕再也来不及了。

  在整个事件中,只有列车员提供的时间准确性最大,列车长就根据这一时间进行推算。根据聂艳红的回忆,她当时在厕所里一看到钱掉下去,就立刻跑出来呼救,时间非常短。

  聂艳红:也就15秒到20秒那种,最多是那样。

  后来被惊醒的齐士军虽然又去厕所查看了一番,但相信这个过程也没多久。

  列车长:因为这个厕所非常一目了然,只要掉下去,就是下去了。

  这之后,齐士军便跑去向乘务员通报。列车长推算,这中间最多也就三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掉钱的准确时间应该是2点17分。而这一时间段,列车刚好从平房站驶向前方的二道沟门车站。按照这个推算,只要搜索的民警们从平房站再向前走4公里,就有可能找到。列车长立即将这个情况通知给指导员宗建民。

  指导员:2点17分,二道沟门车站,好,再见。现在从平房到二道沟门车站,别怕累,赶紧向前奔,注意安全。

  虽然新的搜索范围给民警们带来了希望,但随着天色逐渐亮起来,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

  指导员:因为线路上有这个老百姓干活了,所以说呢,我们多见着一个老百姓,我们这个心情就增加一份沉重的分量,为什么说呢,那这个钱就找到的希望,就少了一个百分点,因为这个钱很可能让捡去了。

  焦急的等待中,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齐士军: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住,我一直就在车站那个门口待着,站着等。

  列车长:等待特别特别慢长,我总特盼着我这个电话响,来个消息说,钱找到了。

  清晨6点零9分,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就在人们焦急等待的时候,意外再次出现,小忻悦的病情突然恶化。

  聂艳红:孩子突然就瘫了,不能走了,根本就,根本就站都站不了,就跟一瘫泥似的。

  面对小忻悦严重的病情,大家都束手无策。此刻,列车还有五分钟就要进站了。

  聂艳红:这个钱找不回来,我们就到北京来,也无济于事,根本也住不上院。

  列车长立即把这一情况通知给指导员宗建民,并催促他们务必尽快找到那笔钱。得知孩子病情恶化,指导员和民警们的心情更加沉重。

  民警:有一点希望我们也给找下去,必须得走。

  清晨六点十三分,二道沟门车站已经近在咫尺了,钱依然没有影子。此时,大家都有些绝望了。

  指导员:当时大伙儿认为这个钱让老百姓捡走了,没什么希望了。

  这时,指导员不得不把最后的结果通报给列车长。就在他打开手机的一刹那,突然看见前方一位搜索的民警从路基上拾起一个白色塑料袋, 那笔钱终于被找到了。

  清晨六点十三分,就在火车驶进北京站时,钱终于被找到了。

  历经四个小时,这笔钱终于找到了,苍天不负有心人。三个小时后,民警们驱车将这笔钱亲自送到齐士军夫妇手中,确保了孩子如期入院进行手术。说实话,做节目时,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被感动了,我们甚至在讨论,为了这笔救命款,为了这个病危的孩子,大家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如果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又该怎么办。不过通过这样的经历,我们确认,即使钱没有被找到,估计另一个感人的故事就会上演了。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