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女子虐猫专题 > 正文

女子虐猫事件不完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5: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女子虐猫事件不完全调查
虐猫事件资料图

  

女子虐猫事件不完全调查
虐猫事件资料图
新闻提要

  ■当事人之一昨日在网上发表检讨书称虐猫录像不是由其摄制

  ■幕后黑手原是杭州一网络公司员工

  ■虐待动物不违法,虐猫者不会被单位开除引发尴尬

  新闻回放

  近日,一组被公布在网上的时髦女郎虐猫照片引起轩然大波,愤怒的网民纷纷谴责虐猫女子的所作所为。很多网民自发展开对虐猫女子的调查,甚至悬赏捉拿该女子。

  网民经过调查最终确定虐猫所在地———黑龙江省萝北县的名山岛公园,而视频中虐猫的女子是该县人民医院的王某,拍摄这个视频的人则是该县广播电视局的李某。

  8日,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于先生称:“县里近10个部门已介入调查,分别找王某和李某进行了谈话。”于先生同时称,经调查发现,王某的确是视频中虐猫的女子,但是李某并不是该虐猫视频的拍摄者。

  事件逐渐清晰

  当事人之“摄像”李某

  网上发检讨书致歉

  9日14时30分,东北论坛出现网友帖文,虐猫事件当事人之一的李跃军公开向广大网民进行检讨。经记者与萝北县有关人士核实,确认该检讨书为李跃军所写。检讨书内容如下:

  关于虐猫事件的内幕及我的检讨尊敬的领导、网民:

  在这里我向所有关注“虐猫”事件的人们表示万分的歉意,向所有真正关爱动物的善良网民表示由衷的敬意,向被残害致死的动物的冤魂表示深深的悔意。

  我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三个事实:

  一、此事确实和我有关系;二、此片我确实在网上传卖过;三、此片确实不是由我摄制。

  “看这些片子的人都是心理变态者,不会让人知道的”

  详细的经过是这样的:2005年的夏天,我通过QQ聊天加入了一个网友。对方得知我在电视台工作后对我说,有一种片子很挣钱,这种片不含任何色情成分,不违法,但就是片中的表演者不好找。经过他的介绍得知,这种片子叫美女踩动物。

  我说我做不了,他说,你什么都不要怕,一不违法,二不用你掏钱,三不用你摄制,你只要联系着表演者就行,拍完后我把片子发给你,你可以拿去卖钱。我说试试吧,他要我用QQ联系他。

  过了一个多月,大概是七八月份,我想告诉他找不着人,他没有回信。(现在我才搞明白,他每次和我联系后都把我加入黑名单,每次再联系时重新加我,他的QQ名是一长串英文字母,每次都不一样)过了一段时间,朋友找我吃饭,认识了现在片中的表演者。看见她我忽然想起了这件事,同她个别交谈时,她也不太情愿,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形象在网上露面。我把那人的话告诉了她,说是看这些片子的人都是心理变态者,不会让人知道的。

  “第一个将抓图贴到网上公开的人并非什么有良心的正义之士”

  过了一段日子,那个人又加我问我进展如何,我说表演者基本同意了。他把时间定在9月的一个星期六中午,在客运站门前见。

  他告诉我他叫常龙,见到他时他自己开着一辆“黑”字头的灰色微型车。此人中等个,30多岁。我上车时看见了纸盒箱装着动物及摄像机。然后我们找到表演者,便去了拍摄地点。

  大概10月份以后,他发来了片子并汇来了钱,并让我继续帮他物色表演者,打算长期合作,后来他又和我联系了一次,说开化后再拍一次。

  收到片子后,我在网上留下了邮箱和QQ号,凡是买片的我都是通过QQ给传过去的,并没有在网上贴图作广告。顺便说一句,第一个将抓图贴到网上公开的人并非什么有良心的正义之士,每个卖片的人都会经常遇到几个所谓的大学生,说自己没有经济来源,能不能先发部片过来,大概是哪个卖家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便恼羞成怒,将图片贴到网上公开。

  通过这件事,我进行了深刻的反省,为了点蝇头小利,使自己的人格变得十分低下,我愿接受善良国民的正义谴责。

  当事人之虐猫女子

  “因离婚精神不正常”

  虐猫事件中的女子———黑龙江萝北县某医院药剂师王某已连续4天没有露面。

  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于先生称:“王某是个离婚女子,现在还过着单身生活。听说,她的精神有点不太正常。”

  8日,萝北县人民医院内科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王某是医院药剂科的,好几天都没有看到她了。我们认识,她人挺随和的,但话语不多。可能离婚对她的打击太大,平时没事的时候常一个人低头织毛衣。”

  虐猫女子的老父母思念之余,流露出殷切情感:希望女儿能有个回音,到家当着大家面,把事情讲清楚。

  网络中的缉凶

  虐猫者这样被找到

  2月28日,网民“碎玻璃渣子”在网上公布了一组虐猫视频截图:一名时髦女子用漂亮的高跟鞋踩踏一只小猫,直至将其脑袋踩爆。此图片迅速引起网友愤怒,并在网络上被广为转帖。

  随后,愤怒的网民自发调查虐猫地点及虐猫女子的身份,并根据虐猫视频上的网站标志查找到杭州一网络公司,但该公司称自己只是网站域名注册公司,并不知道虐猫视频事件。

  3月2日,有网民高价悬赏50万查找虐猫女子,并在网上制作“A级通缉令”寻找参与虐猫事件的当事人。

  网络上相继出现了虐猫女子来自杭州、湖北、黑河以及国外等几个版本的说法。

  3月4日,网上出现一个新线索:虐猫拍摄地点是黑龙江省萝北县名山镇名山岛公园,虐猫女子是该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王某,拍摄者是该县广播电视局工作者李某。

  3月5日,有媒体记者前往黑龙江省萝北县寻找虐猫事件的两名参与者,未果。

  3月8日,黑龙江省萝北县有关部门承认虐猫视频拍摄地点是该县名山镇名山岛公园,并称已对该事件参与者王某、李某展开调查。

  3月9日,虐猫事件参与者李某在网上公布忏悔信。

  找到幕后黑手

  杭州一公司操纵虐猫

  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于先生称,萝北县广播电视局的李某只是一个中间人。拍摄虐猫视频的是杭州公司的办事员。

  据透露,去年夏天的一个午后,虐猫女子王某按照杭州一网络公司两办事员的要求穿上了时髦的服装,并特意穿上了崭新的高跟鞋。

  随后,在李某的带领下,杭州的两名办事员和王某一起来到名山岛公园,并找到一个游人稀少的地方,然后开始了他们的虐猫拍摄……据称,遭到虐杀的小猫还是杭州办事员提供的。

  虐杀小动物的视频拍摄完毕后,杭州的办事员便携带视频回到了杭州。

  处理虐猫者的尴尬

  单位不会开除虐猫者

  昨日,记者分别从萝北县人民医院和萝北县广播电视局了解到,参与虐猫视频制作的王某和李某早在几天前就没有来上班。

  萝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于先生非常坚定地称:“他们并没有违法,我们没权对他们进行处理,当然他们也不会被辞退。目前萝北县广播电视局的李某已被调离记者编辑的岗位,但这也只是工作职务调动而已,不是辞退。”

  于先生表示,虽然该县调查了虐猫视频的制作过程,但这只是一个调查而已。“因为无法可依,我们只能对他们进行道德上的谴责。”

  道德与法律的较量

  传播非法踩踏合法

  在“虐猫事件”中,当事人残忍地虐待小猫是有悖道德的,但并没有触犯法律法规。从当前我国法律法规中,我们还找不到只言片语的规定是用来制约虐待动物的。

  应当承认,“虐猫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但是,愤怒归愤怒,道德归道德,法律归法律,不能因为事件反响强烈而人为地把道德问题升格为法律问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只能对“虐猫事件”熟视无睹、束手无策。

  譬如,社会可以从道德层面上对虐猫者进行谴责,帮助他们摈弃病态的人格和扭曲的人性。当然,国家还应加紧制定相关的动物保护法,依法来保护动物、制裁肆意虐杀动物者。庆幸的是,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已为反虐待动物提出提案。

  这里倒是应该提醒那些在网上传播非法视频的人。根据全国人大颁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网上所销售物品,如果是特殊的产品,比如药品、音像制品,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的特殊许可。如此看来,很多网上售卖光碟、尤其是销售踩踏类光碟的可能都属于非法。

  另外,现有法规也明确了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等9类信息,其中包括散布淫秽、色情、暴力等。而踩猫行为本身是一种暴力,应禁止传播。本组稿件综合《新闻晚报》《新闻晨报》《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女子虐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