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洪武称发现医生改变手术时他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4:05 华夏时报

  几件事情令他对医院产生怀疑

  出院后的张清楼在家只呆了十几天又被迫返回安贞医院,此时他的腿部发生红肿,病情恶化。

  父亲在第二次住院后的一个月,除了腿不见好转反而逐步恶化的情况外,有几件事令
张洪武对安贞医院的“一些大夫”产生“怀疑”,以致想要搞清楚“医院在父亲住院期间究竟做了什么”。

  一件事是手术前的“签字”,“7月5日,大姐准备在手术协议上签字时,大夫寇某让她注明‘强烈要求手术’,但大姐没有写‘强烈’二字。医生这一要求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同时,已经有姐姐和父亲签名的有效协议却让我在7日再签一次,大夫那么‘谨慎’又意味着什么?”

  另外就是父亲出院时发生的一个细节,“医院的大夫吴主任叮嘱父亲:如果不好,再回来看看,你们知道我的办公室在哪儿。这话是不是预示了什么?”

  还有一件事情是:“7月16日,父亲在病房接受一名医生的多普勒检查,而当我走进病房时,斜靠在病房门口的大夫邓某示意医生出去,将检查结果‘跟吴主任(手术主要责任人)说一声’。当我请求告知病情时,那位医生已经走出了病房”。

  张洪武后来回忆:“最后那件事”让他感到不安,甚至有些害怕。“医院为什么不将病情告诉病人或者家属呢?是不是发生了什么?”

  张洪武想为父亲讨要知情权。那时,他不曾想过,这个强烈的愿望会让他经历如此难以想象的艰辛。

  发现医生改变手术时他蒙了

  张洪武开始积极查找父亲的病历。但是,这个过程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他找到吴主任。张洪武回忆,对话中,吴主任告诉他,病历不在他那儿,可找寇大夫要。但是,在张洪武找到寇大夫时,却被告知“去病案室查找”。张洪武最终找到病案室,经过连续多天的央求,才把父亲的病历拿到手,并迅速复印了数十份。

  张洪武说,自己在翻看病历时,自己一下子蒙了。“我看到,父亲实际做的手术跟术前确定的不一样,他们擅自改变了手术内容。”张洪武说,那时他联想到父亲逐渐恶化的病情,感到莫名的“可怕”。

  搜集“证据”历尽艰辛

  为了弄清真相,从2003年8月底9月初开始,张洪武决定秘密搜集“证据”。

  9月的一天,张洪武找到了一直为父亲做多普勒检查的那位医生。医生告诉他,7月16日自己的确为张清楼做了多普勒检查。但是医生没有将检查结果告诉他。

  此间,张洪武通过其他渠道得到了父亲住院期间的多普勒检查数据。但是,从拿到数据的那一刻起,张洪武一下子犯了愁,那么多的专业数据、医学名词他都看不懂。

  为了弄明白这些医学称谓的意思,仅有高中学历的张洪武开始四处拜师。他首先从安贞医院一位大夫手中借了一本有关血管学的专业书,回到家一个字一个字地研读。曾经,为了弄清“腔内血栓”中“腔”的本意,张洪武四处翻看字典。再遇到不懂的,他就托人找专家。在张洪武的通讯簿中,记满了北京各大医院及科研机构里知名血管科、外科、内科专家的名字。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父亲腿部血管手术的情况,张洪武四处寻找腿部血管示意图。他专门跑到王府井书店,找到一卷售价三百多元的人体血管分布图。为了“少花冤枉钱”,张洪武在王府井书店呆了一整天,仔细研读示意图,并查看相关的医学书籍。后来,一位专家找到一幅腿部血管示意图,送给了张洪武,这让他颇为感动。

  半年后,张洪武已经能够非常娴熟地手绘腿、足部血管分布图了,他提笔画腿,再标出各条主要血管,通常只要十几秒钟。

  对比发现医疗单据有明显篡改的痕迹

  在掌握比较专业的血管学知识以及病人权利后,张洪武开始有针对性地搜集父亲住院期间的医疗单据。他以自己的真诚打动了医院里的部分医生,获得了父亲在接受手术前后的“手术护理单”、“输液执行单”、“输血单”、“麻醉单”。在对比这些单据之后,张洪武大吃一惊。

  张洪武记得,在7月7日手术当天和次日,父亲曾接受过两次输血,但医院没有让家属签字。“两次都有输血反应,但医院却在输血记录单上标记无反应。”张洪武说。

  7月19日,张洪武的父亲又一次输血,输血后高烧达40度,浑身发抖,肚皮以下出现白霜,酒精擦浴多次。后来的检查发现,白细胞达到17.2G/L,中性粒细胞88%,大大超过正常值。“这么严重的反应,医院却在输血记录的输血反应栏中没填一个字,也找不到病程记录。”

  更为触目惊心的是,部分医疗单据在“手术名称上出现了明显篡改过的痕迹。”张洪武说,“在手术签字单、自费药品签字单上,手术名称不再是‘大隐静脉转流术’,而是在‘大隐静脉转流术’几个字后添加了‘人工血管取栓’”。

  张洪武说,为了这件事,他曾几次找到吴主任,问:“手术名称怎么添了几个字?”直到有一天,“不堪其扰”的吴主任告诉他:“问了,那是后加的。”同在的一位大夫也证实是后加的。”

  张洪武后来又找到另外一位大夫,这位医生告诉他,大隐静脉转流术加人工血管取栓手术在国内国外都做过,并无不可。

  此时,张洪武才知道,父亲接受的是“旧人工血管取栓手术”,医生并没有将大隐静脉绕过人工血管接到股动脉上,而是将大隐静脉接到堵塞的一段旧人工血管上。

  “难怪父亲的病情出现恶化!一些好心的专家告诉我,旧人工血管取栓手术成功率较低,旧人工血管清理不好,极易发生脚部流出道堵塞,形成血栓。”张洪武说,他突然感觉到,父亲当时的症状与专家所说的情形非常相似。

  对此,张洪武感到无比愤怒,他说,医生在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擅自篡改手术协议,为父亲实施了旧人工血管取栓手术。“他们是在欺骗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